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16 版)

  我国将大力推进

  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本报讯 从日前召开的2019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获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我国将大力推进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建设方案,对2025年前的重点任务作了总体谋划和系统安排。 

  据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煤炭生产方面将按照“上大压小”“增优减劣”的思路,继续破除低效无效供给,通过新投产一批、新核增一级、新核准一批、新规划建设一批,加快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促进煤炭产能结构优化升级。

  供给方面主要是做好运输保障。储备是近几年工作重点,要建立煤炭产能储备与产品储备相结合的储备体系,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与政府储备保障重点相结合。销售方面主要是进一步完善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加强煤炭市场体系建设。

  我国首家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近日在北京成立。“我国将逐步形成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为核心,区域煤炭市场为补充的现代煤炭交易市场体系。”赵辰昕说。

  (姜琳)

  

  重庆再关闭三个煤矿

  本报讯 近日,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为进一步调整优化重庆市煤炭产业结构,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今年重庆再关闭3个煤矿,落实去产能170万吨。

  依据重庆市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关闭退出重庆能源集团所属梨园坝等3个煤矿的公告》,关闭煤矿为:重庆恒宇矿业有限公司梨园坝煤矿,位于綦江区石壕镇,产能为55万吨/年;重庆恒宇矿业有限公司小鱼沱煤矿,位于綦江区赶水镇,产能为60万吨/年;重庆天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盐井二矿,位于合川区盐井街道,产能为55万吨/年。

  重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关闭煤矿的问题上,重庆能源集团及所属企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实施上述煤矿关闭工作,确保煤矿关闭到位。同时,邀请社会各界对上述关闭煤矿进行监督,及时举报关闭煤矿非法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李析力)

  

  国内首个大型

  炼焦煤储配基地成立

  本报讯 由山西焦煤集团、山西新民能源投资集团、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共同成立的山焦销售日照有限公司7月24日揭牌,标志着中国首个大型炼焦煤储配基地成立。

  据介绍,该基地总投资额10亿元(人民币),将依托山东日照港,每年储配销售炼焦煤1000万吨,其中配煤资源70%为国内资源,30%为国际炼焦煤资源;国内资源以山西焦煤炼焦煤产品为主,主要面向山东省周边、东北以及华东沿海沿江区域的钢铁企业,预计2020年底竣工。

  焦炭是炼钢的重要原料。当前,世界各国炼焦资源稀缺,大型高炉对焦炭质量及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而炼焦煤中强粘结性煤却越来越少,这一矛盾在中国尤为突出。钢铁企业需要采购不同种类的煤进行掺和,以确保炼钢质量。

  “日照炼焦煤配煤基地旨在为钢铁企业直接提供配煤方案和个性化定制的炼焦煤产品,在提高煤炭能源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还将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王茂盛说,“这也反过来促进我们提高配煤的技术水平。”

  (王西勇)

  

  七台河推进市矿

  协同转型发展

  本报讯 七台河市政府与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落实工业强省战略部署,本着“资源共享、协同转型”的原则,近日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市矿协同转型发展。

  根据协议,三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面向国家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经济的战略布局,开展新兴产业项目研究,推动城市转型、企业转业、职工转岗;二是以做优煤炭产业为支撑,谋划非煤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格局;三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做优做好煤炭产业,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向七台河地方企业供应100万吨以上精煤,为煤炭下游产业发展提供煤炭资源支撑;四是共同盘活七台河矿业公司去产能关闭退出煤矿的厂房、土地等闲置资产,七台河矿业公司将淘汰的废旧物资、设备优先供应黑龙江省东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闲置土地被七台河收储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后,三方共同开发利用或共同招商引资;五是三方携手抓好煤层气开发利用、矿井水利用、煤矸石利用、粉煤灰利用等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六是共同推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七台河基地项目建设。同时,三方在转型项目选择、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将实现信息共享、高端人才共享、融资平台共享。

  (陈静)

资讯
山西“控煤”形势依旧严峻
技能大赛显身手(图片新闻)
首部地方性冲击地压法规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