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12 版)

  工业领域电力

  需求侧管理日趋完善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晓冉报道: 工信部近日发布《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出,将引导各用能单位自主参与和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工作计划。据悉,《指南》旨在进一步完善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体系,指导工业企业(园区)优化用电结构、调整用电方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此次工业领域需求侧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可靠用电、节约用电、电力需求响应等。其中指出,各用能单位利用可峰谷电价差、可再生电能消纳等激励措施结合电力市场规则,合理配置用电负荷,节约电力电费。且在有序用电、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智能化运维、电能供需耦合等方面都提到配置储能设备、利用储能技术。

  《指南》要求,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要基于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持续改进模式,使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融入工业领域用能单位和电能服务机构的日常活动。此外,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应具备但不限于电力数据采集、计量管理、数据统计分析、历史事件查询、报表管理;需求响应管理、平台系统监视和控制、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监督考核;电力能效数据管理、能效对标管理、电能质量管理、电能优化管理;故障诊断与定位、事故预警告警、记录分析和监控管理等基本功能。

  对于最终的效果评价环节,《指南》明确,用能单位可先开展自评价,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估。自评价结果可用于用能单位自我改进,也可作为开展第三方评价或申报示范项目的参考信息。

  据了解,早在2016年8月,工信部就曾下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其中有一项关于制定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的要求,明确通过制定工作指南等重点任务,鼓励工业园区构建能源服务体系,引导工业企业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制度建设,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创新综合能源服务模式等。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公开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应更加注重因需调峰。“要通过需求侧管理措施,引导用户优化用能行为,落实有序用电管理要求,积极实施市场化需求响应。”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能够促进安全、节约、环保、智能用电。对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的管理工作能够优化电力负荷,提升电能质量,强化电力安全运行和可靠供应,并推广节能、节电先进技术及综合节能和用电咨询、设计等方式,实现电力电量节约。同时,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消费清洁化,推进能源绿色转型与温室气体减排。此外,推进基于信息交互共享、用电在线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用电决策支持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并协同配用电网、虚拟电厂、分布式发电、智能微网、储能,大数据处理、云平台、智慧城市等,有助于开展“互联网+”智能用电,实现电力系统智能化运维,促进智能制造升级。

  

  中核集团正式控股

  纳米比亚罗辛铀矿

  本报讯  7月25日,中核集团与力拓集团在纳米比亚举办罗辛铀矿交接仪式。中核集团正式控股世界第四大产能铀矿——纳米比亚罗辛铀矿山,拥有其68.62%股权,成为该矿新的控股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纳米比亚是全球第四大铀生产国,罗辛矿位于该国埃龙戈省Arandis南部十公里,是世界上运营历史最悠久的露天铀矿,于1928年被发现、1976年投入运营。罗辛矿原开采寿命为2025年,后在2015年发现20个新矿坑,开采寿命延长到2032年。

  中核集团介绍,纳米比亚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该集团正式控股罗辛铀矿之后,将支持罗辛铀矿持续运营,为纳米比亚提供税收和就业保障。

  据了解,中核集团旗下中国铀业于2018年11月26日与力拓集团正式签署罗辛项目股权转让协议。2019年6月21日,纳米比亚政府批准了股权转让。中国铀业隶是中核集团公司地矿产业板块的生产经营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铀矿勘查开发、放射性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地矿技术服务、工程建设、医药化工、油气服务和环保工程等,是中国天然铀产品的专营供应商。

  (宗和)

关注
华龙一号有望打破首堆必拖“魔咒”
阳江核电6台规划机组全部投产(图片新闻)
“市场电”或成数据中心降本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