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创业板被否后谋划二次上市

科创板能否成卓越新能新出路?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2日   第 20 版)

  时隔一月有余,首个冲刺科创板的生物柴油制造企业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越新能”)终于回复了申请科创板的首次问询。针对公司盈利是否过分依赖政府补贴、毛利率变化较大、存货金额逐年上升等33个问题,卓越新能给出了长达414页的回复。

  这已是卓越新能第二次谋划上市。去年,卓越新能申报创业板被否,今年转战科创板。卓越新能“变废为宝”的绿色业务,能否点亮上市科创板的“绿灯”?

  创业板首发上市被否

  据招股书,从事生物柴油及衍生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卓越新能是该领域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2016-2018年,卓越新能连续三年位列国内生物柴油出口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卓越新能分别实现营收4.66亿元、8.73亿元、10.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45.02万元、6481.56万元及1.34亿元。

  本次冲刺科创板,卓越新能欲进一步扩大产能,拟募资7.36亿元,投向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非粮)及年产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科创板格外重视的技术问题,卓越新能拥有授权专利70项、发明专利13项。即便如此,其核心技术中仍有部分涉及非专利技术。对于上市委员会提出的“如何确保非专利技术的独占性及经济性”的问题,卓越新能表示,主要通过详尽的技术保密管理规定和奖惩机制,确保了非专利技术的有效保护和高效使用。

  同时针对研发费用,上交所也提出了疑问。“2016-2018年,卓越新能技术开发费投入分别为2670.17万元、3859.89万元、4767.32万元,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纳税影响分别为0元、0元及60.78万元,与研发费用金额不符。”

  卓越新能称,由于享受所得税优惠,2016-2017年,公司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当时在汇算清缴时与当地税务部门沟通,如果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进一步加大未弥补亏损额,因此未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行申请。而2018年对研发费用进行了加计扣除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卓越新能第一次冲刺A股。2014年6月,卓越新能申报创业板,但2018年1月,发审委否决了卓越新能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彼时,卓越新能计划募集资金2.68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及0.5万吨甘油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1万吨生物酯增塑剂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利润高度依赖政府补助

  据招股书,2016-2018年,卓越新能获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369.28万元、9061.68万元、9634.15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86.6%、139.8%、72.1%。因此,上交所也问及了“发行人计入其他收益和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金额较高”的问题。

  卓越新能回复称,2016-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分别为4188.99万元、8476.68万元、8661.65万元以及2513.2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0.93%、137.29%、62.21%和58.69%。报告期内,公司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较高,若在目前生物柴油企业难以取得上游行业增值税进项税抵扣发票的情况下取消该政策,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卓越新能测算,若在生物柴油生产企业能够取得全额进项税抵扣发票的情况下(假设当年全部抵扣)取消该政策,2016-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测算的利润总额分别为6535.83万元、9481.14万元、16118.07万元以及4192.42万元,均高于当期实际金额。而在同样前提下,若该政策仍然执行,相应测算的即征即退金额占测算利润总额的9.15%、9.35%、9.81%和18.81%,比重也较当期实际占比大大缩小。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形来看,上游废油脂供应商能否提供、何时能提供增值税发票并不确定,预测行业成熟度十分困难,可谓行业政策风险犹在。

  除了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影响外,2016-2018年,卓越新能其他收益中的政府补助以及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金额分为达到180.29万元、585万元和972.5万元,数额可观且呈逐年上升态势。

  如没有政府支持,卓越新能还能维持现有业绩吗?

  在招股书中,卓越新能特别表示,增值税税率的变动及退税率的变动,或公司无法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都将对公司盈利产生影响。

  出口贸易多变数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卓越新能出口金额分别为2.76亿元、7.47亿元、7.73亿元,占比59.17%、85.58%、75.95%。卓越新能表示,自2016年3月公司获得欧盟出口ISCC认证后,出口量大幅增加。目前,欧洲是公司生物柴油的主要出口地。

  据了解,我国生物柴油出口量自2015年开始出现翻倍增长的态势,主要得益于欧洲为推广使用生物柴油而出台的强制添加政策。目前,全球已有包含德国、法国、荷兰等20个国家发布了生物柴油强制添加标准。

  虽然市场可观,但卓越新能坦承业务存在贸易政策风险,称若主要贸易往来国的进出口政策变化(如关税或非关税贸易壁垒),将会对公司产品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卓越新能业务还可能受原材料紧缺的影响。由于国内地沟油分布较散,收集困难,卓越新能部分所需原料还需要从国外进口。

  据招股书,卓越新能废油脂采购量占总量的2.51%、2.67%和7.86%。

  而此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有机废弃物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宋建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指出,经历了多年的发展,我国生物柴油行业迄今仍未实现正常盈利,发展举步维艰。“目前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地沟油原料的供给与价格的可控。同时要从政策层面给予明确的定位,扶持本国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

  同时,多家生物柴油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如没有有效对策,那么大部分国内生物柴油企业会更难生存。

市场观察
美锦能源疑似炒作氢能概念引争议
科创板能否成卓越新能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