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2日   第 20 版)

  中来股份上半年 

  营收下滑4.4%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7月19日,中来股份发布半年报。今年1-6月,中来股份实现营收11.58亿元,较上期下滑4.4%;净利润达1.13亿元,同比增长70.16%;基本每股权益0.31元/股,较2018年上半年上涨72.22%。

  据了解,中来股份三大主营业务为背膜、高效电池组件及光伏应用系统。报告期内,公司背膜产品营收达5.99亿元,占比51.68%;电池及组件产品营收为5.38亿元,占比46.4%。中来股份主要产品销售与国内,国内市场销售金额达9.55亿元,占比82.45%。

  中来股份表示,公司一直重视研发工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358.18万元。同时,与上海电气签订了迪拜320兆瓦N型高效电池组件供货协议,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和2022年初交付,并中标阿曼125兆瓦光伏电站组件供货订单。

  此外,据半年报,截至6月,中来股份应收账款余额为7.77亿元,较期初增加了12.58%。中来股份解释称,光伏行业存在付款账期较长的行业惯例,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持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且受宏观经济环境及光伏产业政策等影响,部分光伏企业可能出现资金流动性下降、经营困难等情况,甚至部分光伏下游企业退出市场或者申请破产,若公司客户出现上述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况,导致账款逾期或无法收回,可能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增长、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或坏账准备计提不足而影响公司损益的财务风险。

  对此,中来股份表示,公司将对应收账款进行实时追踪,建立销售人员应收账款回款考核指标,优先采用款到发货的结算方式,同时对客户的账期进行分级管理,向优质客户优先进行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强化合同审核及管理,最大限度的降低应收账款带来的风险。

 

  猛狮科技剥离

  新能源汽车业务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7月19日,猛狮科技回复了深交所对其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重点解释了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变化等问题。

  据猛狮科技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铅、锂电池行业和清洁电力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94.6%和86.69%,且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下降28%和23.98%。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铅、锂电池行业业务的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

  猛狮科技称,自2015年起,公司发展战略集中转向新能源业务,铅电池业务重要性下调。而针对锂电池业务,2018年受制于公司资金面影响,子公司生产不稳定,部分车厂客户取消合作,电芯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今年初,公司决定改变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采用高镍正极材料技术,将主打产品的能量由2600MAh提升至2900MAh和3200MAh,产品毛利率有望得到较大提高。预计8月公司电芯制造业务有望进入满产状态,实现全年盈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为带动公司车用动力锂电池主业的发展,自2016年开始,猛狮科技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务和汽车租赁运营业务。2018年,公司汽车相关业务表现较好,占营收比重上升52.98%,同比增长13.83%,优于主营电池业务。但是在报告期内,猛狮科技出售子公司上燃动力股权、中止台州台鹰主要业务、签署郑州达喀尔股权转让协议,上述三家公司都涉及汽车相关业务。对此,深交所要求猛狮科技说明该事项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猛狮科技表示,由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大幅退坡,申请补贴的门槛进一步提高。根据新补贴政策车型技术要求,公司原产新能源汽车车型享受的补贴大幅降低,单车边际利润出现倒挂。同时,2018年,国家进一步推行金融去杠杆政策,对其融资工作产生较大影响。部分金融机构的抽贷、断贷使猛狮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陷于枯竭。

  在当前金融形势下,为优化业务结构,保障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猛狮科技认为不宜继续发展新能源车辆业务。而上燃动力、台州台鹰、郑州达喀尔三家公司经营情况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剥离后可逐步实现削减负债和回笼资金,降低自身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储能-电池”核心主业。

市场观察
美锦能源疑似炒作氢能概念引争议
科创板能否成卓越新能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