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15日   第 19 版)

  山东发现 

  干热岩富存区

  本报讯 由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获悉第一勘探队承担的“沂沭断裂带以东地区干热岩调查、研究与预测”项目日前通过验收。这个项目在日照市莒县、五莲县一带和威海市文登区发现干热岩富存区,资源量折合标准煤总计超过187.79亿吨。

  据了解,山东发现的干热岩富存区,1号、2号、4号位于日照市莒县、五莲县一带,总面积约1300平方公里;3号位于威海市文登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资源赋存量折合标准煤分别为43.54亿吨、61.15亿吨、33.75亿吨、49.35亿吨。

  干热岩是一种新兴地热能源,埋藏于地下3千米到10千米处,温度高于180℃,是一种不受季节、气候制约,广泛应用于发电、供暖、强化石油开采等领域的可再生资源,其采热的关键技术是在不渗透的干热岩体内形成热交换系统,利用之后的温水通过回灌井注入干热岩中,从而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可再生且无污染的干热岩凭着储量丰富、分布均匀、输出稳定的特性得到研究者的青睐。目前水热型地热能的储量十分有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较小,干热岩未来替代化石能源的潜力非常大。

  (王阳)

    

  四川完成六个长江经济带

  生态环境整改问题

  本报讯 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移交四川省的20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已有6个按期完成整改。

  四川位于长江上游,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水污染形势严峻。为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今年以来,四川省认真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改。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四川省20个生态环境问题后,四川迅速组织7个现场核查组,对照曝光问题现场核实,督促指导整改。

  根据各市州调度上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省已整改完成6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分别是:成都市新津县生猪养殖户肖林冲偷排养殖废水问题,攀枝花市兴辰钒钛有限公司废渣堆场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内江市东兴区文安联户养猪小区环境问题,广安市岳池县酉溪河叶苗滩水电站、五一水电站下泄流量问题,南充市盛立达建材有限公司采砂侵占岸线问题,宜宾市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餐饮趸船取缔问题,其余14个问题整改全部达到序时进度。

  同时,四川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系统梳理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和其他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共自查出包括城镇基础设施类、生态破坏类、畜禽养殖类、工业污染类等方面的169个问题。目前已有27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余142个问题整改全部达到序时进度。

  (曹文)

     

  南瑞新技术为电力

  改革注入蓬勃动力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选取的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全部启动试运行,南瑞集团自主研发了新一代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助力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甘肃试点试运行顺利开展。

  电力现货市场是整个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最为复杂的环节。发电商可自主申报拟出售电量和价格,购买用户可自主申报拟购买电量和价格,通过现货交易平台进行集中出清。交易价格可反映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边际发电成本和电力供需,起到发现价格、引导中长期交易的作用。

  据悉,该技术充分融合了南瑞在调度自动化领域多年研发成果,实现了包括市场发布、市场申报、市场出清、市场监视、市场分析、市场模拟推演等现货市场全业务功能。高可靠、高性能的核心出清算法可支持大规模电网下发用电双向竞价、电能与辅助服务联合出清;先进的多场景计算分析与模拟推演技术全面满足市场正常运行与事后反演分析需。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南方(以广东起步)、浙江、甘肃、蒙西首批4个现货市场试点,并获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8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荣誉称号。

  (张小白)

关注
水电龙头不忘初心护“长江”
江苏泰州绿色“光伏发电站”驶入发展“快车道”(图片新闻)
5G让电网驶上通信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