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机动车排放提前进入“国六”时间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08日   第 19 版)

  史上“最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六”本月提前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2016年12月出台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重型柴油车,分别从2020年7月1日、2021年7月1日起执行国六标准。

  然而,期限未到,包括北京、河北在内的污染治理重点区域,以及珠三角、成渝地区,已在7月1日率先进入国六时间。专家表示,在油品供应、车辆销售等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不排除将有更多地区提前执行。

  15省、市提前

  执行新标准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国六提前落地,既是《打赢蓝天保卫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要求,更是污染治理的需求所致。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显示,部分城市机动车排放已成为污染首要来源。汽车作为主要贡献者,排放的一氧化氮和碳氧化合物超过80%,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超过90%。另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还将新增机动车1亿多辆,给大气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PM2.5浓度的贡献范围达13.5%至52.1%。”刘友宾称。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现接近621万辆,从新一轮PM2.5来源看,移动源污染占45%,成为本地排放最大贡献者。“其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排放占比32%,汽油车排放占比29%。提前实施,有利于提升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水平,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包括北京在内,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约15个省、市提前执行新标。在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看来,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地区加入其中。“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正是光化学污染主要前体物。特别是一些光化学污染严重的地区,在油品供应、车辆销售等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有可能提前实施国六。”

  超越欧标

  接近世界最严限排标准

  作为公认的“最严”标准,国六发生了哪些变化?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轻型汽车为例,新标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档,“国标版”文件要求各从2020年7月1日、2023年7月1日强制实施,但北京直接跳过前者,相当于提前4年开始执行国六b。

  “相比国五,轻型车国六b标准限值加严了40%-50%。”该负责人列举,新标对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加严格,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增加了排放质保期要求,低温排放试验一氧化碳和碳氢限值加严1/3。对于重型车,除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分别加严77%、67%,国六b还新增颗粒物个数、氨的限值,并提出更加严格的自动监控及排放油耗联合管控等要求。

  “在国六之前,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一直是参照欧洲。这次更新不仅超越欧标,更已接近世界最严水平。”彭应登表示。

  标准趋严,对车、油的要求随之抬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告诉记者,油品质量提升,意味着需要去除更多杂质,对炼厂的加氢装置、催化剂等设备和工艺要求相应提高。“根据不同水平,生产成本较国五时期提高10%-20%,上涨部分目前主要由企业内部消化。”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企主要对排放技术、后处理装置等进行升级,技术层面基本无难度,但因留出的准备时间较紧,在库存、销售方面仍有一定压力。“尤其自主品牌,短期将面临产品清库、新品筹备等切换过程。单车购买成本提高1000-2000元,但长期影响不大。”

  源头、末端双管齐下

  强化移动源治理

  结合推进情况,刘友宾表示,从技术和产业准备情况看,汽车生产企业已完成大部分车型国六开发工作,目前进入量产销售阶段。截至6月20日,已有99家轻型车企业2144个国六车型、60家重型车生产企业896个国六车型进行了环保信息公开。从汽车销售市场看,国六车型已全面上市,市场基本实现平稳过度。从油品供应看,2019年1月1日全国已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为机动车国六标准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位专家同时向记者表示,执行还只是开始,如何保障实施到位才是关键。“排放标准更新,同样对日常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过去多采用相对简易的检测方法,如今达标难度大了,手工检测、道路遥测等更多措施急需跟上。”彭应登提出。

  “除了末端,我认为还应加强源头监管。在油品质量方面,通过全面加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坚决取缔不合规的低标油品、非标柴油供应链等,从源头掐断污染。”郭焦锋称。

  刘友宾对此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要求,做好重点地区2019年7月1日实施轻型汽车和公交、邮政、环卫等城市用途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工作;

  二是配合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做好油品监督检查、打击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车等工作,促进油品质量提升;

  三是严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大生产、销售企业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符合国六标准的车辆。

绿色制造助推中国线缆提质增效(关注)
机动车排放提前进入“国六”时间
巴彦高勒煤矿:轻点鼠标把煤采(图片新闻)
环保产业进入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