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中海油重返

  风电领域

  本报讯 7月2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中国海油已将绿色低碳确立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并于不久前发布了集团公司《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以坚持发挥自身产业链的专业优势,以海上风能和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为基础,持续拓展新型能源和能源供给新业态,挖潜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据悉,为推进海上风电业务,东海石油管理局前期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基本掌握了国内外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一个合作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已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开工,按计划将于明年实现全面并网发电。

  实际上,这并非中海油第一次进军新能源领域。早在2004年,中海油就开始涉足新能源产业;2006年6月,成立了中海油新能源办公室;2007年,中海油将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加强,成立了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过6年多发展,新能源公司的业务已覆盖风电、煤制气、动力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及氢能等多个领域。2009年12月18日,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化德风电项目完成调试并网发电,这是中国海油首次正式运营新能源项目。2016年6月29日,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9.64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所持中核汇海风电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为其投资上百亿元的新能源板块正式画上“终止符”。

  (陈茹)

  

  国家电投德州乐陵

  一期风电项目并网

  本报讯 7月3日,国家电投集团北京公司山东新能源的德州乐陵一期48兆瓦工程顺利实现并网发电。

  该项目于2018年10月24日第一台风机浇筑,历时245天,于2019年7月3日并网发电。项目一期总投资3.7亿,占地21亩,项目位于乐陵市德惠新河沿岸,本工程单机容量2兆瓦,建设24台风机和一座110KV升压站,集电线路架线长36.7公里,送出工程长6.4公里,年上网电量近1亿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2万吨,减少向大气排放粉尘89吨,二氧化硫147吨,二氧化碳77吨,大约可供7.7万户居民一年家庭用电。该项目是乐陵市第一个投产的风电项目,对当地绿色能源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为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投德州乐陵风电场项目规划98兆瓦,继乐陵一期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后,乐陵二期风电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山东新能源将全力以赴,争取乐陵二期年底并网发电。

  (冯先明)

  

  长高集团咸阳投建

  80兆瓦风电项目

  本报讯 长高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长高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旗下全资项目公司淳化中略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淳化中略80兆瓦风力发电场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90亿元,投资资金拟使用自有资金及通过融资方式解决。

  公告显示,项目场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北约22.0千米的十里塬镇境内,规划总装机容量80兆瓦。项目已取得《陕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关于淳化中略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淳化风电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陕发改新能源【2017】1860号),具备投资建设条件。

  据公告,淳化中略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经营范围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产品销售、工程建设。截至2019年3月31日,该项目公司总资产568.08万元,净资产-24.37万元,2019年1—3月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573.23元。

  长高集团称,本项目的EPC总包方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高新能源,这有利于促进公司电力工程服务业务的发展及企业的长远发展。据悉,本次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在未来期间内将本项目进行整体出售,在出售之前由长高集团自持。

  (方东辰)

风电整机巨头的低风速攻略
资讯
原材料供不应求推高风机叶片成本
2030年亚洲将成最大海上风电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