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阿根廷:年内成为轻质油出口国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01日   第 05 版)

  6月,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YPF)干了两件大事:一是月初实现了首次液化天然气(LNG)出口,二是月底宣布重返国际债券市场。这两件事都围绕阿根廷最大页岩产区Vaca Muerta展开,YPF希望筹措更多的资金用以扩大该产区油气生产活动,在布局出口事宜的同时,尽快将阿根廷带出经济衰退的泥潭。

  发债筹资助力页岩增产

  彭博社报道称,这是YPF一年多以来首次发行海外债券,将发行总计5亿美元的10年期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为8.75%。筹得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市场预计这些债券初问世时的收益率略高于9%。

  YPF将于2025年到期的公司债券收益率自去年4月以来下跌超过2%,目前为8.67%。YPF作为阿根廷最大石油公司和企业借款人,由于油价波动以及阿根廷经济放缓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2017年以来该公司一直没有在国际市场发行债券。

  YP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发行债券一方面是为了支持资本支出,另一方面是为了改善资产负债表。据了解,YPF计划将净债务与盈利之比降至2.5倍左右。

  《金融时报》指出,YPF是Vaca Muerta页岩产区的最大投资者,该产区面积相当于比利时全国面积,阿根廷一直将其视为实现经济增速、能源自给自足的关键。对于Vaca Muerta的战略布局和投资,YPF管理层信心十足。 

  然而,由于Vaca Muerta地区缺乏基础设施,回报缓慢,这几乎增加了从水力压裂到将产量转移至出口市场的所有成本,因此“资金”成为阻碍这个页岩产区加速增产的最大障碍。 

  普氏能源资讯指出,Vaca Muerta页岩产区全面开发后,阿根廷有望实现更快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长,但前提是必须解决资金匮乏这一难题。

  首次出口带动增产热情

  利好消息是,YPF实现了从Vaca Muerta产区出口首批LNG货物的目标,这批交易量3万立方米的买卖,为接下来的油气出口活动奠定了基础。

  路透社消息称,YPF于6月初首次实现LNG出口,这是该公司向全球天然气交易市场迈出的关键一步,货物所用天然气产自Vaca Muerta。仅此次出口就能为该公司带来了超过2亿美元的收入,这约占其总收入的1/10。

  据悉,夏季是阿根廷本土能源需求最低谷,此时出口LNG不会影响本土消费,毕竟当前阿根廷尚无法同时承担庞大的国内消费和出口量。

  YP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实际上从Vaca Muerta出口了两批小型产品,一批是LNG,另一批是轻质石油,其预计年底前还将不断增加整体出货量。YPF计划利用驳船运输更多货物,每年可以液化多达8种货物,此外通过管道向智利、巴西和乌拉圭等邻国增加销售额也有空间。

  Vaca Muerta页岩产区所处Neuquen省省长Omar Gutierrez表示:“我们能产出更加丰富、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能源。”他补充称,在这片3万平方公里的页岩区内,33.33%的面积处于特许经营状态,但只有5.4%的土地处于全面开发中。

  事实上,除了YPF以及与其合作的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法国道达尔以及壳牌,也都参与了Vaca Muerta区块的开发活动。其中,埃克森美孚计划5年内在Vaca Muerta页岩产区钻探90口井,实现日产5.5万桶石油当量的油气产量目标。

  阿根廷政府指出,如果按计划全面开发Vaca Muerta,2023年阿根廷原油产量将达到100万桶/日,天然气产量上升至2.6亿立方米/日,日均油气出口量可达50万桶石油当量/日。

  寄希望于油气提振经济

  显然,阿根廷寄希望于油气带动本国经济增长。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6月中旬公开表示,阿根廷有望在今年底前成为轻质石油常规出口国。

  有分析指出,如果马克里想要在10月的总统大选获胜,加速带动经济复苏不啻为获得选票的捷径,因此他极力助推本土页岩油气开发和生产,希望将阿根廷推上石油出口国行列,进而解决阻碍阿根廷经济成长等一系列结构性失衡问题。

  马克里上任以来一直呼吁改革,但他想要在贫困加剧、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率超过54%的情况下赢得连任,的确步履维艰。好在Vaca Muerta潜在开发前景让马克里政府拥有了很大底气,市场对他连任反应良好,阿根廷比索更是实现从最差货币向最佳的逆袭,6月13日跃升2.4%至1美元兑43.67阿根廷比索,录得4月以来最大涨幅并成为当日全球表现最佳的货币。

  行业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阿根廷油气产量稳步上升,出口计划迅速推进,到2024年该国甚至有望从美国手中抢走亚洲市场份额,因为沿着该国海岸线航行的油轮可以避免巴拿马运河的拥堵。

美国再次逆势“松绑”碳排放规则
资讯
“再电气化”已成全球大势(关注)
阿根廷:年内成为轻质油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