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华润电力: 践行央企责任 创新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24日   第 12 版)

  编者按:

  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明晰发展规划蓝图,着力提质增效……2001年成立至今,华润电力从一个只有两台300MW机组的火电厂,逐步发展为总资产超过2000亿港元,发电运营权益装机37438MW(截至2018年底)的综合能源供应和服务企业,并凭借优质的项目建设、运营与管理水平,在竞争激烈的能源电力行业中笃定前行。

     

  进入新时代,煤炭、煤电等传统业务增长已无法满足电力行业转型升级与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作为我国电力企业的业绩标杆,华润电力2018年剥离了旗下位于山西的煤炭资产,向着“大众信赖、客户优选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这一新的战略方向迈进。

  通过深化精益管理、持续改善经济技术指标,2018年,华润电力煤电、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分别达到4976小时和2314小时,分别超出全国平均水平615小时和219小时。在优势领域保持领先的同时,华润电力从未停止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的努力。2018年,华润电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深挖煤电节能减排、技术引领创新发展、响应电改需求、统筹布局售电业务、探索智慧能源,将企业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要求相结合,展现了中央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随着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清洁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快速发展,发电成本快速降低。华润电力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业务,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高。

  2018年,华润电力新投产风电、光伏容量1187MW、173MW。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旗下风电、光伏、水电及燃气分布式发电等清洁能源权益装机容量达到7623MW,占比达到该公司总运营权益装机容量的20.4%,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华润电力的风电装机主要集中于广东、山东、湖北、河南及内蒙古特高压沿线等区域。2018年,华润电力陆上风电核准容量3258.8MW。今年年5月,华润电力风电并网容量突破8000MW。

  清洁、低碳的风电,不仅成为华润电力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为其践行央企责任,帮扶贫困地区发展的手段与桥梁。近年来,华润电力先后在湖北枣阳、广东清远、广西苍梧等地开展风电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签订扶贫风电项目容量约1290MW。

  枣阳市是湖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全市有77个重点贫困村,自然条件差、人口过载、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因地处深山,路途偏远,架设电力线路的代价较高,用电成了村民面临的巨大难题。2016年,华润电力与枣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枣阳白鹭风电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在发展企业自身的同时,通过风电扶贫逐步破解了枣阳市贫困村的困境。风电项目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一条条输电线路通向村民家中,成功解决了部分山区村民的用电问题。2018年,华润电力再次与枣阳市政府达成协议,以期共同合作建设运营20MW枣阳平林二期风电项目,进一步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

  在陆上风电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进步和风电开发成本的下降,海上风电逐渐步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华润电力也将在广东、山东、浙江等地与多方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拓展海上风电能源开发,为清洁风电的发展挖掘更多选择。2017年底,华润电力联合华润国新收购英国Dudgeon海上风电项目30%股权,实现了华润电力海外业务零的突破,填补了华润电力海上风电业务的空白。

  不仅如此,华润电力聚焦中、东、南部地区负荷中心,将燃气、生物质能等作为分布式能源发展动力,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项目。分布式能源具有利用效率高、供应可靠性高等特点,通过能源梯级利用技术,可以实现高效、节能、环保的多维度目标。

  据了解,华润电力2019年将投资约137亿港元用于风电、光伏及水电站的建设。下一步,华润电力将多措并举,全力开发中、东、南部陆上风电;贴近市场,规模开发“三北”地区特高压送端优质风电;发掘沿海优质资源,择优开发海上风电;依托多能互补精准开发分布式光伏;拓展光资源条件好、特高压输送距离合理的优质资源。

  持续深挖煤电节能减排

  燃煤电厂是华润电力的起点。多年来,华润电力深挖煤电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保持了行业领先的运营效率。

  2018年,华润电力在煤电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方面共投入12.83亿元,推进煤电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工作。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旗下共24643MW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安装,占煤电权益装机容量的98%,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率分别降至0.08克/千瓦时、0.13克/千瓦时和0.01克/千瓦时,供电标准煤耗低至299.54克/千瓦时。

  超低排放临近尾声,但煤电节能增效永无止境。华润电力将责任与创新相结合,积极参与废弃物处置,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增强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污泥成为困扰市政建设的一大难题,如果处置不当,极易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破坏。华润电力不畏项目前期开拓与建设的艰辛,在多地试点污泥耦合发电。2018年10月12日,华润电力、华润水泥与深圳市水务局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推进华润海丰电厂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和华润水泥协同处置污泥项目。至此,华润电力旗下已有13家电厂参与市政污泥掺烧处置,全年掺烧市政污泥共约40万吨。

  此外,华润电力河南焦作电厂建设4座50000立方米的钢灰罐和1座600立方米的粉煤灰散装库,将炉底渣深加工成粉煤灰,作为副产品进行销售,让工业废物变废为宝;河北沧州热电厂利用建厂初期建设的中水深度处理项目,年利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800多万吨,累计间接节省原水消耗约8500万吨。

  在提高燃煤发电资源效率的路上,碳排放永远是绕不开的“原罪”: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57%,给当前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目前唯一一项在继续允许使用化石燃料前提下,实现大规模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技术。

  今年5月,华润海丰电厂CCUS测试平台项目投产,该平台依托华润海丰电厂1号机组,由烟气预处理系统、胺吸收法和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压缩提纯系统,以及配套的电气、热控等辅助系统组成,为亚洲首个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平台建成后,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万吨,并用于国内首个二氧化碳离岸封存的安全和泄漏监测研究项目,将对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4月25日,河北省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3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顺利投产,设计供电煤耗低于263克/千瓦时,使其成为目前全球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

  未来,华润电力将继续对煤电实施一厂一策,做精存量,从管理优化、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战略合作等多维度,提升煤电资产质量。

  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无论煤电、风电,还是各类新型能源利用系统,要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实现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雄厚的技术实力作支撑。华润电力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标杆电厂和智能电厂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理念和技术,打造卓越运营体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整体科研创新能力,华润电力将旗下设计、研发、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整合,打造了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目前,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已具备完善的科研组织体系,形成了对新能源、煤电业务的有效支撑。2018年,华润电力在科技研发领域投入共计1.97亿元人民币,知识产权与重大科技转化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底,华润电力已累计申请专利864项,科技成果在行业内荣获多项大奖。

  在清洁能源建设方面,华润电力河北深县东风电场在风机基础及风机吊装过程中,创新采用了自制的“口字型”型钢工作平台,将风机叶片通过螺栓合二为一,用完后再进行分开倒运。这项创新技术不但促进吊装顺利进行,更减少了建设过程中的临时占地面积,最大程度减少了对林业资源的砍伐,实现绿色开发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

  在运维集控领域,华润电力研发了火电集中监测与分析专家系统(CSASS),提供了一整套基于火力发电较完整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从可靠性、经济性及灵活性等方面为实际火电生产、运营提供了较为完整的功能,融入生产实际并初见成效。

  在煤电技术改造上,华润电力湖南电厂通过对锅炉卫燃带面积及布置方式进行适应性调整,创造性地将1号机W型火焰锅炉的设计煤种由无烟煤改为烟煤,并结合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改造,克服了主设备无法拆卸的阻碍,实现了超低排放,其技术路线与实践经验为W型火焰锅炉实现超低排放与节能减排提供了全新技术路径。

  电力工业,安全第一,提高效益,安全先行。在安全生产领域,华润电力的资金投入与技术支持也并未放松。华润电力开发出“润极视”安全智能管控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持续保证电力设施设备安全运行。2018年,华润电力安全生产投入达 3.12亿元,新增NOSA 五星单位4家。

  在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方面,华润电力积极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需要,在全国已设立了25家省级售电公司,实现了战略区域全覆盖。其中18家售电公司直接参与区域市场电量交易,通过双边协商、平台竞价等多种方式,全年成交电量673.8亿千瓦时,向电力用户释放改革“红利”。同时积极开发智能云平台,为售电业务现阶段的管理提供有效支持,并为未来应对数据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奠定基础。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华润电力积极探索能效服务,从高效供能和智慧用能等维度提供包括分布式能源、增量配网、船舶岸电等多种形式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2018年,华润电力结合自身综合能源业务优势和各区域电力市场情况,创立了售电与智慧能源“灵犀”品牌,并搭建智慧能源云平台,指导企业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实现“管理节能”和“绿色用能”,在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商的道路上持续探索。

  2019年,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华润电力将继续在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域加大投入、优化布局,实现新能源资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围绕新能源发展、智慧城市和智慧能源建设、分布式电源等发挥企业优势,加快推动转型创新、质量发展步伐,向大众信赖、客户优选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愿景迈进。

华润电力: 践行央企责任 创新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