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绿色金融多管齐下

京津冀节能减排步伐加快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6 版)

  核心阅读:

  能源消费虽促进了经济发展,但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我国的能源政策由保障能源供给为主逐步转变为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源效率等兼顾经济和环境效益上来,关于节能的要求由能源消费强度控制逐步转变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京津冀单位面积人口密度较大,化石能源燃烧总量已严重超过环境环保容量。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地区,京津冀承担节能减排的压力更重,责任更大。

 

  ●北京市2018年人均GDP能耗绝对值不到全国平均能耗的一半,位于全国31个省市之首

  ●天津市2018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5.4%

  ●河北省“十三五”以来,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2.9%

 

  北京领跑全国 补贴调动节能积极性

  根据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主管部门共同编制的《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6.4亿吨标准煤,比2017年增长3.3%。能源消费总量的不断增长,对节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在近日由国家节能中心与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天津市节能环保中心、天津市节能环保中心、河北省节能协会共同主办的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上,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分析称,当前,节能环保的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合同能源管理、能源托管服务、合同节水管理等方式并存。节能环保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多而弱、小而散的状况逐步得到改善,行业内合作并购不断增加,一批综合实力强、具有市场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在不断成长。

  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节能技术的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在推动节能方面,北京市给与企业以资金红利,在工业、交通、建筑、服务行业等领域,对现有的分散工艺和设备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并对项目每吨标准煤/年的节能量给予600-800元的奖励。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每年节约大约123000吨标准煤。天津市则对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锅炉节能改造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根据项目实施方式和年节能量,给予用能单位或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每吨标准煤400元的资金补助;对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能效之星”产品目录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资金奖励。河北省也发挥财政性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一批节能技术改造、资源循环化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以此充分调动用能单位和服务公司的节能积极性。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2018年人均GDP能耗绝对值是0.25吨标准煤,不到全国平均能耗的一半,位于全国31个省市之首,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2年超额完成能耗强度下降目标的省级地区。天津市与2015年相比,2018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减少了87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下降了15.4%,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节能进度目标。河北省“十三五”以来,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9%,预计可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

  优势互补 技术驱动节能

  节能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新的形势和特点。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介绍说,“十二五”时期,北京市的钢铁、化工、水泥等高耗能企业关停或者搬迁,为节能降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十三五”以来全市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工业能耗仅占总能耗的24%,但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的能源消费基本上达到了75%左右,用能主体呈现出点散面广的特点,未来的降低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与此同时,北京能源消费潜在需求较多,新增项目能耗占全市将近1/4,民居生活用电长期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例如,大兴国际机场、未来怀柔科技城和冬奥场馆等重大项目的建设都会增加大量能耗。

  天津作为全国传统的工业城市,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钢铁、石化、化工等重工业占比高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在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志耘看来,产业结构向低能耗、高效率的方向转化,进一步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是天津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而河北省由于长期积累形成的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还没有发生重大改变,能耗强度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节能降耗的路上面临更多挑战。

  洪继元表示,北京市具备培育发展节能产业的综合优势,全市节能环保相关的科研机构和实验室已超过300多个,形成了一批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不断加强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加快构建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产业格局,延伸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对于构建区域节能减排机制、促进节能降耗,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政策双保障 促进产业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据了解,2018年境内绿色金融主体发行债券2600亿元,境内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6000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金额达到8.2亿元。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这也是第一个以国家名义颁布的绿色标准。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发布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绿色技术创新金融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绿色技术贷款的融资门槛,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支持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和项目融资等。

  而要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的“双控”,有资金保障的同时,更需政策支持与政府监管。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介绍说,三年来,河北省综合运用市场、法制、行政等手段,严格实施严于国家的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化解高耗能行业过剩产能。组织修订了一批地方能耗标准,持续强化节能监督执法,对钢铁、平板玻璃、焦化、水泥行业实施了专项节能监察,对限制类、淘汰类企业生产用电执行差别电价,对超限额企业执行阶梯电价。同时,落实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创新政策机制,探索开展用能权、用煤权交易,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约束性资源科学有效配置,同时提高企业节能积极性。

  任树本表示,下一步要强化企业在绿色技术当中的主体地位,开展“十百千”行动,即培育10个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支持100家企业创建国家绿色企业技术中心,认定1000家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加强对企业绿色创新的支持,将绿色创新作为科技动力,加大对重点绿色技术的投入力度,同时更加注重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技术合作,加快产学研结合。要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技术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降低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成本。此外,还将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方面的基金,引导各方资金支持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

京津冀节能减排步伐加快
节能减排永远在路上(专家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