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条条道路连地头 村美业旺喜开颜(精准扶贫)

■通讯员 胡俊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3 版)

  随着一条条田间地头硬化路建成,一辆辆农用车开上了海拔达1605米的青岗岭田间地头;一幅幅因上山条件改善,美了村容村貌、富了村民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

  青岗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李坪村,曾因海拔落差大、山高坡陡、地势险峻,没有一条能开到田间地头的乡村公路,没有一个规模性的长远产业,没有一栋漂亮的房子。

  2017年7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大桥镇5个定点帮扶村总指挥赵宣安一行6人带着党委的重托,来到大桥镇李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李坪、王山、小山3个村村民上山耕种基本靠驴拖人背,每到下雨天,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泥泞不堪、出行困难。同时,村里的特色花椒由于山上道路不便,种植面积小,收购花椒的商贩觉得路远崎岖,不愿意来,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情况摸清了,如何让村民种植有路可走,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每一名同志最关心的事。郭坝村驻村队长王亮一到现场,就忙着丈量、记录,收集原始数据,预算清挖土方、石料、水泥、工时费清单。

  大桥镇镇长杨峰介绍:“省电力公司先后投资160万元,修建富民产业路21.82公里公路,沿着青岗岭的土地,贯穿了3个村。不仅能有效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更能扩宽群众致富渠道,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路通后,李坪村村民李国彦承包山上的荒地,成立了农余合作社,他介绍:“现在山上的路通了,土地生金,我承包了村里的闲置土地发展花椒产业。”路通的是喜悦和富庶,连的是民心。

  甘肃电力驻大桥镇李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尔团介绍:“路通了,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新变化,过去沿袭传统的种植方法,年年种地不增收,地远无路带不了肥料,土地产值低。路开通后,3个村科学种田,农民人均收入也由2000多元增加到4000元以上,一年多时间,实现整村脱贫。”

  在王山村合作社,村民们正忙着搭羊棚,驻村第一书记雷俊与合作社负责人刘兆红商议购买羊种的事,第一批100多只羊,将助力合作社起好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发展壮大柿子、花椒等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郭坝村委支书马元元信心满满地说。一条富民产业路给大桥镇3个贫困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动力。

安全快讯
晋城供电:紧盯小现场 保障大安全(安全生产)
关注
日照供电:“党建”一子落,激起“满盘活”(党建)
萧县供电:党员服务队进田间助贫抢收(图片新闻)
条条道路连地头 村美业旺喜开颜(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