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1 版)

  山西新能源装机 

  突破2000万千瓦

  本报讯 6月6日,随着部分新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陆续并网,山西新能源发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达2005.22万千瓦。

  山西是能源大省,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环保节能和扶贫工作,努力走经济转型、能源转型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一大批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此期间,承担新能源并网和消纳任务的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举全公司之力,千方百计为新能源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竭尽全力为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受到全省上下的广泛好评。

  据悉,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个新能源项目晋能右玉风电场投产至今,山西电力累计为新能源接入投资超过300亿元,所有项目均按时或提前完成并网工作,未发生因电网原因影响新能源项目投产的情况。

  在此基础上,山西电力认真落实国家能源政策,优先消纳新能源电力,积极为新能源发电寻找市场,努力在新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双升”的不利条件下实现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双降”目标。截至今年5月底,山西全省发电装机8686.7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005.22万千瓦,同比增长28.49%,占比23.08%。

  (冉涌 赵俊屹)

 

  山东电科院启动海洋

  可再生能源并网研究

  本报讯 6月3日,国网山东电科院启动了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分布式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

  据了解,“分布式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中国电科院、山东大学、国网电科院以及北京瑞盈同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密切合作,共同申报并获得2019年立项的国网公司科技项目。

  本项目针对分布式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开发及高效并网送出需求,分别从分布式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系统仿真与建模技术、波浪能发电并网优化控制关键技术以及基于海洋能发电的分布式电源供电系统工程示范等方面开展了研究。通过项目研究,可以实现海洋能发电系统多场景供电协同组网,有助于推动海洋能发电与供电系统协同建设,可以为“海能海用”提供大量的实验数据,积累丰富的管理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各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项目研发进度,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目标不断攻坚克难。

  (李新梅 张劲)

 

  蒙东电科院获

  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 近日,蒙东电科院收到国家电网公司发来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捷报,科研项目《超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绝缘检测评估技术及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科研项目《电气设备中SF6/CF4混合气体检测和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研究成果的应用引领了国内电网检测技术的发展,有效提升了蒙东电科院在电网设备检测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蒙东电科院将再接再厉,把开展科研创新与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突出自主创新,强化协同创新,全力开展前瞻性、原创性科学研究。

  (马小建)

迎峰度夏
闽粤联网、云贵互联加快推进
关注
国网驻非办事处任南中经贸协会新一届会长
遂川供电排查矿井排水系统电源隐患(图片新闻)
福建配网故障处置进入全遥控时代
江苏电力用遥控分段方式查找单相接地故障(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