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国网江西电力:积极应对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31 版)

  光伏扶贫。
  蒋瑛/摄

  电网员工在宾金特高压线上开展走线巡视。
  肖德龙/摄

  电网改造惠农户。
  李强/摄

  为了万家灯火。
  李强/摄

  宾金特高压巡检。
  肖德龙/摄

  江西正处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经济发展也处于创新驱动、变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源电力的安全稳定供应,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面对来自用电负荷增长、结构调整升级、经济民生保障等多方需求,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电力体制改革,强化管理运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保障用电增长

  电网建设持续推进

  近年来,江西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电力需求也较为旺盛。2018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4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2%,今年1-4月全社会用电量则达到465.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3%。

  不仅如此,随着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江西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农村电网发展需求很大。到2020年,江西城镇化率将达到60%,江西省80%的农村要建设成新农村,城乡电网急需“扩容升级”。

  “十三五”前三年,江西每年投入电网建设改造资金约104.2亿元,各级电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今年安排投资规模更达到了170亿元,较上年增加55%,投资额为历年之最。目前,江西500千伏电网建成“两纵四横”骨干网架,全面消除了220千伏电网单线供电风险。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县覆盖”,所有县域电网110千伏“双电源”供电;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累计完成信丰、井冈山等8个“小康用电示范县”、148个乡镇“整乡整镇”配电网建设改造,农村地区用电条件也得到持续改善;在国家能源局统筹协调下,江西“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纳入了国家规划,实现特高压落地江西的历史性变化。

  然而,相较于强劲的用电需求增长,江西电网由于历史欠账、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目前面临着电网外联薄弱、电力内引受限的严峻挑战。目前江西主网仅通过3回500千伏线路与华中电网相连,长期处于末端运行状态,此外,在国家不断严控煤炭生产消费和中东部火电建设的大形势下,电网参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能力明显不足,未来两到三年江西电力供需处于平常“紧平衡”、高峰“硬缺口”的局面。

  现有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难以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江西电网建设运维任重道远。但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农网建设改造刚性需求大、成本高、收益低,国网江西电力承担着巨大的成本压力,经营压力较大。根据江西电网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投入约721亿元电网建设改造资金,但根据国网江西电力测算,为满足用电负荷增长、坚强电网结构,未来三年江西电网投资年均需求仍超过200亿元。

  优化配置

  积极消纳清洁能源

  在各内陆省份中,江西一次能源极度匮乏,预计到“十三五”末期,江西能源对外依存度将攀升到80%,无论是省内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还是省外清洁能源电力接纳,均将成为江西电力供应的重要增量。

  2018年,江西省内新能源继续保持全额消纳,消纳电量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省间清洁能源消纳电量则达到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其中受入省外风电、光伏电量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

  持续增加的清洁能源,考验着电网调节运行的能力。2018年,江西省最大峰谷差达到1096万千瓦,今年预计将达到1142万千瓦。今年3月4日,江西提前1个月入汛,风电大发与水电满发叠加,给电网调峰带来了困难。国网江西电力多措并举,优化水库调度,使用抽水蓄能机组抽水,调度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在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保障清洁能源消纳。此外,江西还将积极参与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同时推进江西省内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以市场化手段挖掘全省调峰能力。

  清洁能源电力在改善江西能源消费结构的同时,也为江西扶贫攻坚工作开展贡献力量。为使光伏扶贫顺利推进,国网江西电力为光伏扶贫项目开辟并网“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并网服务,并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光伏电站运行维护和收益分配工作。截至2018年底,光伏扶贫接网工程投资累计超过3.53亿元,并网容量211.4万千瓦,其中赣南苏区零散式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村村覆盖,累计结算电费1.1亿元,惠及贫困户7万余户。

  多措并举

  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根据预测,今夏江西电网最大可调出力可维持在2170万千瓦,电力供应压力巨大。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国网江西电力成立迎峰度夏工作领导小组,印发“1+9”迎峰度夏工作方案,涵盖一个总方案和电网建设、电网运行、设备运维及防汛减灾、优质服务、信息通信、安全监督与应急管理、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物资供应保障、后勤保障等九个专项工作。

  针对江西本地发电机组,国网江西电力按照“宜停则停、能修则修”的原则,“见缝插针”优化机组检修和消缺安排,为机组以健康状态进入度夏提供保证;督促各火电厂加强机炉及辅助设备日常运行维护,提高机组安全可靠性;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协同各火电企业全力做好电煤调运和储备,避免因电煤供应紧张、缺煤停机影响电网安全生产和电力正常供应;加强水情预测,合理安排发电,力争在汛末将各级调度管辖水电厂水位蓄至高水位,为度夏大负荷期间充分发挥水电顶峰能力奠定基础。

  同时,国网江西电力还将积极争取省外电力支援,优化分月购电计划,在保证全年交易电量不变的条件下,高峰时段尽量多受电力。当供应存在缺口时,积极开展临时、应急电力电量交易,增购高峰电力,减少供应缺口。国网江西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30日前,国网江西电力将完成主网设备的检修、消缺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

  此外,国网江西电力还将配合主管部门建立省、市、县纵向和各厅局横向联动的有序用电工作机制,建设需求侧负荷监测管理模块,为精准实施有序用电提供实时数据支撑,并在2019-2020年继续实施可中断负荷奖励政策,预计可形成30万千瓦的错峰能力。

  积极响应改革

  促进市场建设

  近年来,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国网江西电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电力体制改革。据统计,2016年以来,为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要求,江西已7次降低企业用电价格。2018年,江西省企业用电成本降低总计60.65亿元,其中有40亿元由国网江西电力承担,江西工商业平均到户电价下降到0.69156元/度,电价在周边省份中处于中下水平。

  今年,国网江西电力持续推进降电价政策,第一批降价措施已经落实,每度电降价1.93分。在参与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方面,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配合政府遴选、申报、运作试点项目,及时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并网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落地。目前,国网江西电力已主动退出江西所有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并积极配合江西省能源主管部门,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加快推进中长期为主、现货市场为辅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

  在释放改革“红利”的同时,国网江西电力自身的经营情况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多轮的降电价,已经使国网江西电力陷入亏损状态,电网投资能力大幅下降。与此同时,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赣东北地区、罗霄山脉片区农网依然薄弱,供电可靠性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设备老旧、线路供电半径过长,仍有近6万个自然村电网未进行新的改造,电网建设投入仍需继续加强。

  面对电网建设需求与自身经营压力的矛盾,国网江西电力急需政策及资金支持,方可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国网江西电力建议,国家今明两年应增加江西农网投资规模,每年安排不少于50亿元资金,以支持江西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解决农村配电网薄弱问题;参照对新疆、甘肃、四川藏区等地农网改造投资政策,对江西赣南等中央苏区、赣东北革命老区、罗宵山脉片区农村电网改造投资,将国家资本金比例由20%调增至50%,对农网建设改造和运维给予税收优惠和运营补贴。在第二轮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和电价核定中,应充分考虑江西省电价现状和电网发展所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驻赣电力央企,国网江西电力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电网建设,做好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网江西电力:积极应对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