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同心戮力辟新天 塞上江南绘蓝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夏电网建设印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33 版)

  ±800千伏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

  宁夏750千伏坚强环网网架。

  宁夏电力推进配网改造。

  宁夏风光新能源资源丰富。

  编者按

  一基基铁塔矗立在戈壁深处、瀚海的沙漠中,一条条闪着银光的导线从祖国西北通向渤海之滨,通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巍巍贺兰、红色六盘、黄河两岸……处处见证着宁夏电网人的辛勤和付出,也见证着坚强宁夏电网的建设历程。

  宁夏虽是西部小省区,但在电力装机容量及电网网架建设上手笔大、魄力大,电网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网架实现了由“普通国道”向智能化“高速公路”的跨越,大步跨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各种能源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呈现出“小省区、大电网”的鲜明特征。

  如今的宁夏电网,统调装机容量达4281.71万千瓦,网架涵盖除500千伏直流外的所有电压等级,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49座,变电容量7333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3920千米。截至目前,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达1839.44万千瓦,装机占比42.96%,居全国第三;新能源消纳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站在发展“起跑线” 

  打造更高一级主网架

  1958年前,宁夏只有几个小型电厂,孤立地向用户供电,没有联通的电网,电力装机仅6080千瓦。1959年9月,宁夏第一条电网主干线——石嘴山经大武口至银川110千伏输电线路开工建设。一个月后,大武口-石炭井110千伏输电线路开工。截至1978年,石嘴山-银川-青铜峡-中宁电网形成,并在此后的电网扩建中,将整个宁夏全部纳入110千伏电网之中。至此,宁夏110千伏主网架基本形成。

  1978年12月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宁夏站在了新的、充满更大希冀的起点上。此时,打造更高一级的220千伏和330千伏主网架的宏伟梦想,出现在宁夏电力人的脑海中。宁夏电力人仅用10年时间打造出了容量更大、结构更稳更优的220千伏主网架,输电线路全长564.6公里,满足了电网负荷高速发展的需要,书写了一份激励人心的答卷。

  同时,依靠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的进一步加强,光明也得以撒遍城乡的每一个角落。从1991年起,宁夏先后进行了两期农网建设和改造工程,极大扩大了电力供应区域,大幅提高了农网设备电气化水平,实现光明传播最后一公里。到1995年12月,宁夏实现全区村村通电,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村村通电的省区。

  时间进入2000年,宁夏已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巨大,由于宁夏330千伏电网负荷已趋于饱和,更高等级电压的输变电工程建设显得尤为迫切。2006年12月12日,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两年后,这个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变电站投运,标志着宁夏主网跨入750千伏电网时代。2011年2月28日,宁东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双极投运,开启了宁夏电力大规模外送的第一条通道,这也是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

  步入发展“快车道”

  谱写智能电网新篇章

  宁夏电网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近年电网建设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领导班子提出“再造一个宁夏电网”的发展战略。一时间“加快节奏、加快建设电网”在公司系统万余名员工心中激起阵阵涟漪,建设更加强健的电网“骨骼”、引入更“智慧”电网之“心”,谱写了坚强智能电网的崭新篇章。宁夏电网主网架实现了由“普通国道”向智能化“高速公路”的跨越,并纳入全国特高压电网。

  近年来,宁夏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小省区大电网”特征进一步凸显,在西北区域第一个建成750千伏双环网骨干网架,750千伏主网全面形成并覆盖自治区全境;建成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形成两条电力外送大通道,推进“西电东送”战略实施取得重大突破;区内各级输配电网同步得到协调发展,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电网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三年再造一个宁夏电网”目标顺利实现。电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宁夏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电网工程建设快马加鞭,输变电工程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电网在“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梦想中铿锵疾进。2015年,宁夏电网建设规模和投资最大的沙湖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标志着宁夏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750千伏双环网结构;2016年底,灵州-六盘山-平凉双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宁夏与西北电网形成两个(4回)750千伏联络通道,750千伏电网电力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及省间互济能力大幅提升。

  “建设坚强电网”的理念犹如一串有力的音符,奏响了公司发展的最强音。330、220千伏地区输电网进一步向电网薄弱地区及负荷密集区域延伸,银川城市220千伏环网、北部220千伏网格状电网及中南部330千伏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五年来,宁夏主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网架更坚强、结构更加合理,对下级电网的支撑更加有力,安全稳定水平、经济运行效率持续提高。

  按下前进“加速键”

  电网结构日臻坚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夏电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网结构日臻坚强,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快速变迁、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30年不遇的黄河洪峰抢险保电和地方重大政治经济活动保电任务中,宁夏电网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宁夏电网10千伏及以上电网线路总长48700公里,可“绕行”地球一圈多,变电容量7030万千伏安,电力总装机4187.6万千瓦,人均电源装机6.14千瓦,人均用电量1.43万千瓦时,居全国首位。

  2018年,宁夏成为全国首个750千伏电网全覆盖的省区,通过4回750千伏线路与西北电网连接,通过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向山东送电,输电能力400万千瓦;通过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向浙江送电,输电能力800万千瓦。2018年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接入宁夏电网后,宁夏拥有5条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宁东-山东、宁东-浙江、上海庙-山东、哈密-郑州、准东-皖南),成为全国运维特(超)高压直流线路最多的省(区)。2018年投运的上海庙-沙湖750千伏输电工程,打通了宁夏第3条电力外送通道,为进一步扩大宁夏电力外送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数据利用水平

  推动电网智能化

  近年来,宁夏电力不断加强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全面提升信息平台承载能力和业务应用水平,充分发挥电网智能化和企业信息化优势,协调解决核心业务中的突出问题,辅助经营诊断、管理决策。

  同时,宁夏电力推动各专业强化数据治理,建立信息及时共享的信息化企业数据架构,用数据管理企业,用信息驱动业务。2018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强化配网停电监测工作,不断提升配网供电的可靠性。

  其中,配网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对重点城市区域电网的监控,但在城郊、乡镇和农村地区,面对10千伏分支停电、公配变故障、低压侧故障等,系统在及时发现故障、低压电网运维质量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故障频度、范围、停电规律等还缺乏数据支撑,存在停电故障瞒报、漏报,以及管理要求落实无评价依据等情况。对此,宁夏电力通过运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获取公用配电变压器的电压运行数据和采集终端停上电事件,依据大数据分析配网停电事件及规律,判断配电网故障范围和过程,解决该公司对配网停电范围、过程等信息获取不准确的问题,减少配网故障信息瞒报、漏报。对停电过程、停电事件的分析,也为宁夏电力减少停电次数、揭示管理问题提供了方法和手段。

  此外,宁夏电力在配电网停电监测模型中,充分挖掘大数据资产价值。该公司建立了配网停电判断模型,将过去“自下而上”报表式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模式,显著提高停电信息的准确性。通过对配网停电的量化评价,各层级均能实现停电问题直观量化比较,用数据说话。

  推动“两网”创新发展

  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明确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宁夏电力于2月启动了宁夏全域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和试点示范工作。该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实施主网架强化升级、配电网高质量发展两大行动计划,推动宁夏各级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依据顶层设计,建设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实现核心技术应用。通过“两网”融合,一个覆盖全环节、涵盖全业务的省级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破土而出。

  建设运营好“两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为此,宁夏电力制订了宁夏电网“1236”发展战略,即实施主网架强化升级和配电网高质量发展两大行动,落实2021年-2030年三步走战略,实现“网架坚强、装备优良、智能互动、绿色开放、安全可控、优质高效”六个一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该公司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研究编制了宁夏能源互联网规划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总体方案,形成“三个一批”项目,即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开展能源互联网规划体系框架研究,提出坚强智能电网规划、泛在电力物联网规划及业务应用规划构成能源互联网规划体系,包含主网架、配电网、通信网、智能终端、数据平台、应用系统6个专项规划。

  同时,宁夏电力以银川供电公司为试点,在配电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开展了银川全域全环节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业务范围延伸、服务对象拓展、商业模式创新,率先在西北区域建成“楼宇+园区+区域级”立体式城市能源互联网,形成具有宁夏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目前,“宁夏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已入选国家电网公司7个地市级综合示范项目。

  此外,宁夏电力正有序推进29个能源互联网建设任务实施,并从中优选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营配贯通优化提升3个牵头任务及多站融合发展、新能源云建设等试点项目先行实施。项目范围覆盖发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全环节,涵盖发展、科信、营销、设备、调度、运监等多业务。

  忆峥嵘岁月,看沧海桑田,宁夏电网和新中国一同在风霜雪雨中成长,在栉风沐雨中坚强,用豪迈之歌唱响发展之旅。一条闪耀着智慧光芒、充盈着开拓锐气的非凡道路,已然刻画在宁夏的发展史中。

  站在时间的车轮回望,宁夏电网追赶着时代砥砺前行。从小到大,从单线单电到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从地区性孤立运行到地域性省网和跨省电网发展,再到今天不断推进的特高压电网,峥嵘岁月描绘着宁夏电网从薄弱走向坚强、与光明同行的辉煌历程。

  历史不遥远,未来亦可期。宁夏电力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由吸纳到创新的转身,无时无刻都在进行,这些变化中的“跬步”和“大步”,构成了宁夏电力的过去时和现在时,在千帆竞发的新征程中,宁夏电力人正期待明天的希望与美好。

  (本版图片由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提供)

  

  新闻链接

  宁夏电网大事记

  ●1958年以前,宁夏只有几个小型电厂,孤立地向用户供电,全区电力总装机仅6080千瓦,人均电源装机3瓦。

  ●1959年,石嘴山发电厂发电,让宁夏现代工业文明迎来了第一缕曙光。伴随着石嘴山发电厂建设,当年9月,宁夏第一条电网主干线石嘴山经大武口至银川110千伏输电线路开工建设。

  ●1960年,大武口-银川110千伏输电线路完成,全长71.55公里,为银川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动力,宁夏初步形成110千伏石银电网,开创了宁夏电网统一调度的新局面,对电力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1960年,黄河流域第二座水利枢纽工程——青铜峡水利枢纽建成。1966年,110千伏线路由银川接入青铜峡,至此形成的石银青电网,容量、结构、安全稳定性实现指数级跃升。

  ●1975年,石嘴山-银川-青铜峡-中宁电网形成,并在此后的电网扩建中,将整个宁夏除固原地区以外,全部连接起来。宁夏年发电量跃升至16.51亿千瓦时,110千伏输电线路投运1044.52公里,110千伏主网架基本形成,助力宁夏初步形成了重工业体系,成为西部工业重镇。

  ●1979年8月,宁夏首条大武口-银川220千伏线输电线路动工,1980年6月25日,全线架通。

  ●1984年,宁夏电网全面步入“220千伏时代”。

  ●1988年,“八五”期间计划投产的重点电源项目——大坝发电厂破土动工,拉开了宁夏建设大型电厂的序幕。

  ●1991年,宁夏在西北地区率先建成投产3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从此宁夏火电开始进入全国30万千瓦机组行列。同时,宁夏电网主网架由220千伏升至330千伏,首次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结束了宁夏孤网运行历史。

  ●2006年12月,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2008年投运,这不仅是西北750千伏主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随后几年,沙湖、太阳山等6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继建成投运。2017年,宁夏750千伏主干电网网架建成,宁夏成为全国首个750千伏电网全覆盖的省区,宁夏电网由此进入国内独一无二、极为坚强的750千伏主网架双环网时代。

  ●2006年,宁夏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户户通电”,极偏远农村农户彻底告别煤油灯,迎来新光明。

  ●2011年2月,宁东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双极投运,开启了宁夏大规模外送的第一条通道,这也是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

  ●2016年8月,宁夏第二条电力外送通道——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7年底,宁夏电网10千伏及以上电网线路总长48700公里,变电容量7030万千伏安。电力总装机4187.6万千瓦,人均电源装机6.14千瓦,人均用电量1.43万千瓦时,居全国首位。

  ●2018年,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接入宁夏电网工程成功带电,成为宁夏电力外送的第三条大通道。作为“小省份、强电网、大送端”的宁夏,也成为国内直流外送的三大送端之一。 

同心戮力辟新天 塞上江南绘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