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国网蒙东电力:深耕十载奉献路 电亮草原耀北疆

■陈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32 版)

  2017年9月,国网蒙东电力提前完成包括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和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在内的新一轮农网改造 “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图为该公司员工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永盛五地进行线路改造升级。
  刘涛/摄

  国网蒙东电力为客户提供“五语服务”,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
  国网蒙东电力/供图

  国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永盛五地,为当地蔬菜大棚检查用电设施,提供用电服务。
  刘涛/摄

  国网蒙东电力特高压输电运检人员开展冬季巡视。
  陈锌/摄

  入夏时节,内蒙古草原绿意萌生、绣茵如海,青峦浮荡、素羊云聚。在广袤的草场上,一基基铁塔矗立其间,一条条银线延伸向远方,照亮草原深处的毡房穹顶,守护着1200万草原儿女的光明梦想。

  2009年6月29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正式独立运营,扎根祖国北疆,在电力改革的大潮中乘势而为。十年间,国网蒙东电力坚守服务初心,构筑起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坚强网架,为47万平方公里的草原奉献清洁能源。从“无电”到“通电”,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电力自给自足到“蒙电外送”,电网的快速发展点亮了广大客户的盏盏心灯,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重要引擎。

  从“无电通电”到用上放心电——

  蒙东人坚守初心使命,传递光明温暖

  6月4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赫尔洪德村,牧民吉日木图正在用打草机在牧场里打草。身后的琉璃瓦房里,彩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家用设备一应俱全,吉日木图酡红色的面庞里流露着幸福和满足。

  而在十年前,吉日木图所在的赫尔洪德还是一片原始草场。当地牧民过着随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白天放牧,用牛粪烧饭煮奶茶,晚上在蒙古包里点上蜡烛照明,夜很漫长。

  很快,赫尔洪德村迎来了一次历史性改变。2009年,国网蒙东电力组建成立。当年,无电地区通电工作就列上该公司的“红头文件”,要求三年内完成全部原生无电户的通电工作。赫尔洪德的名字出现在了无电地区通电名单中。

  草原深处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电网建设成本过高、建设周期长、运维难度大,如何把电送到草原深处成为国网蒙东电力的一个复杂课题。2010年,为了尽快解决无电人口通电问题,国网蒙东电力经过反复论证,结合草原腹地风光资源丰富的实际特点,从提供稳定电力供应和保护草原环境的角度出发,决定采用风光互补方式为无电地区通电,建设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接入控制和35千伏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2012年,智能电网试点项目——赫尔洪德风光储互补发电站成功投运,熠熠生辉的光伏板和高速旋转的风车交相呼应,为当地100余户农牧民送去了稳定的电力供应。

  不仅是在赫尔洪德村,国网蒙东电力无电地区通电工作在蒙东全境域全面开展。2013年底,国网蒙东电力成立第一个五年尚未结束,就已解决蒙东范围内4880户无电户、1.04万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存在无电户的省区中率先实现“户户通电”,圆了草原深处农牧民长久以来的光明梦想。

  为了让草原上的灯更亮、电更足,国网蒙东电力不断加快推进各等级电网建设。2009年10月,呼伦贝尔220千伏友好变电站与东北电网实现联网,结束了呼伦贝尔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2012年9月,500千伏海北变电站投运,蒙东四盟市电网全部与东北主网实现500千伏电压等级联网,蒙东电网发展迈进新阶段。

  目前,蒙东地区初步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220千伏电网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110(66)千伏电网链式环网与辐射性相配合的供电网络。自该公司成立以来,蒙东地区新增220千伏变电站5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是公司成立之初的3.58倍和5.48倍。

  在不断建强主网架的同时,该公司又启动了轰轰烈烈的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2015年底,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为蒙东地区4.2万农村用户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等用电问题,农网用户用电可靠率达99.934%。

  2016年3月,国网蒙东电力在原有城镇和农网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经过17个月的艰苦奋战,该公司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共完成3.5万眼机井通电、397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和1455个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任务,惠及39个旗县,140万户农牧民在这次农网改造升级中用上了满意电、放心电。

  从“有电送不出”到清洁能源送八方——

  蒙东人勇于履责担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016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迎来了十几年来最冷的一个寒冬。但对于华能魏家卯电厂而言,这座组建8年的电厂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那是我们电厂走出困境的第一个冬天,我们彻底告别了有电送不出的困境,实现了全速运转,终于迎来发展的春天。”回忆起当年的变化,厂区生产技术部专工赵永升仍难掩激动。

  2016年5月,魏家卯电厂送出工程获核准,正式成为1000千伏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的配套电源点。2016年12月26日,该工程正式投运,华能魏家卯电厂并网运行,实现了跨省远距离输电。

  内蒙古自治区很多沉寂已久的能源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内蒙古能源找到了新的出路和方向。

  2014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大型煤电外送基地科学开发的指导意见》,将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市列入9个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外送基地,向华北、华东电网送电。同年,在《服务内蒙古能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定位正式确立,自治区清洁能源基地和通道建设重大事项被列入京津冀治理大气污染行动计划。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该工程是“蒙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也就此开启了“蒙电外送”的特高压时代。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在内蒙古的全资子公司,国网蒙东电力承担着内蒙古境内特高压工程的前期协调、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任务。

  面对内蒙古境内繁重的特高压建设任务和运维压力,该公司勇担重任、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切实把内蒙古境内特高压工程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

  在电网建设运维过程中,国网蒙东电力创新推动“一标双控”本质安全建设管理模式全面落地,有效夯实了管理基础,提高了电网建设运维水平。

  目前,内蒙古境内已建成投运特高压交直流工程6个,线路总长1485千米,新增外送能力4400万千瓦,将内蒙古地区电力外送能力提高至7000万千瓦,从根本上解决了内蒙古电力外送和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问题。

  2018年12月29日,国网蒙东电力正式接收伊克昭、锡林浩特换流站2座特高压换流站,运行维护特高压变电(换流)站达6座,该公司成为国内运维特高压最多的省电力公司。

  同年,内蒙古境内特高压电力外送电量达302亿千瓦时。得益于特高压外送交易,当年,特高压受端的华北地区减少煤炭消耗约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400余万吨、二氧化硫约60万吨、烟尘近500万吨,综合效益初显。

  在特高压能源大通道的助力下,蒙东地区清洁能源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4月底,蒙东电网新能源装机1249.3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 1003.98万千瓦,较十年前提升11.05个百分点;光伏装机239.92万千瓦,提升6.59个百分点,绿色能源发展相关指标稳居省级电网前列,蒙东电网已成为全国风电消纳水平最高、发展最快的省级电网。

  从传统服务到构建现代服务体系——

  蒙东人践行企业宗旨,客户获得感更强烈

  5月23日,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供电服务监管与支持中心,通过整合营销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和服务监管能力。

  据了解,这是该公司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变革服务和监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国网蒙东电力还积极推进在市公司层面整合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在城区(园区)层面建设区块化、网格化、营配主体责任一体化的供电服务中心;在乡镇(牧区)打造全能全责型供电所,逐步构建起“大后台、通中台、强前端、实一线”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

  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带给客户的是全方位的用电获得感。“以前家里电有问题,我只能自己跑好几公里去供电所找人问,现在只需要发个微信,供电所的人就上门来服务了。真是太方便了!”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安庆镇元茂隆村村民郭磊对便捷的用电服务赞道。

  在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中,国网蒙东电力深入实施乡镇供电所营业厅“三型一化”升级(市场型、智能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建成供电服务网格3113个。供电所员工本着“我的客户设备我负责,我的客户我负责,我的指标我负责”的原则,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服务,从管理末端到服务前端,蒙东地区471个乡镇供电所正在走上转型升级的新型服务之路。

  同时,国网蒙东电力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八大服务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改善供电服务八项措施”。认真落实办电服务新模式,推广大中型企业“三省”、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高压、低压业扩环节分别精简至4个、3个,高压客户、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至47天、19天,蒙东地区在运用户容量稳步提升。

  期间,该公司积极推广“互联网+”营销服务,深入农村牧区进行线上办电业务的推广介绍,客户线上办电率达100%,推进业务办理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全部电网业务一网通办。

  在供电服务中,国网蒙东电力充分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效能,延伸服务内容。该公司培育形成了“乌兰托嘎”(红旗)共产党员服务队“五队合一”(服务队、互助队、突击队、督导队、宣传队)党建品牌,11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客户的用电需求,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专项服务。

  此外,国网蒙东电力还通过强化内部管控,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辟综合能源等新兴市场,完成“煤改电”、清洁供暖等电能替代项目6399个,替代电量71.27亿千瓦时,风电供暖面积达138.5万平方米,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国网蒙东电力正在电网建设和发展的大潮中将充足的电能送进每一个苏木嘎查,以电为初心,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服务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蒙东力量。

国网蒙东电力:深耕十载奉献路 电亮草原耀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