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全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

让广州石化这颗南粤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38 版)

  广州石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五个全面”为抓手,即全面建成绿色企业,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建设有温度企业,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和人才强企,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广州石化安全环保、生产经营、质量效益等工作持续向好,职工队伍稳定。

  广州石化始终坚持“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走出了一条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型、企地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前列;持续实施油品质量升级,油品质量升级步伐走在石化行业前列;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认真履行三大责任,构建有温度企业走在前列。近年来,广州石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职业健康先进集体等称号。

  目前,广州石化正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让广州石化这颗南粤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始终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

  40多年前,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计民生,决定引进一批基础工业,特别是化肥工业的成套设备和单机设备,以解决广东乃至全国生产资料紧缺的问题,在广州黄埔画了一个圈。1973年6月18日,广州石化应运而生。

  40年前,在广州石化建设和开工的关键阶段,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于1978年10月2日、12月2日,1981年3月先后3次来到广州石化检查指导,对施工、建设、开稳开好设备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广州石化寄予厚望,希望广州石化建设成为“南粤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殷殷要求。

  广州石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始终全力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经过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双加”改造、惠州港原油码头建设、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建设、兼并乙烯等,历经一系列大建设、大改造、大重组、大兼并,由创业、扩建到跨越发展,从国内拓展到海外,从化肥型向炼化型转变,发展成为中国南方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型炼化企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广州石化目前原油综合加工能力1275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2万吨/年,自备热电站能力29.9万千瓦,在惠州大亚湾拥有30万吨级、15万吨级深水泊位原油码头各一个,主要炼油化工装置62套,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和国6标准清洁燃料生产基地。

  广州石化以“为社会提供更清洁的能源、更绿色的产品”为己任,生产高端油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全力保障社会供应。目前,广州石化汽油、柴油全部按照国6标准生产,每年可向市场提供清洁油品800多万吨;2018年8月,广州石化欧Ⅴ98号汽油正式供应香港市场,成为中国石化首家实现可持续向香港市场提供汽油的企业;化工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逐年提升,为稳定油品市场供应和地方高质效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能源引擎,为广东化工产业链建设、新材料等产业体系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回首建设发展40多年的峥嵘岁月,广州石化不辱使命。截至2018年,累计加工原油2.46亿吨,上缴利税(不含海关增值税)1376.57亿元,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2018年,广州石化共上缴利税893.87亿元,另外上缴海关增值税361.02亿元。

  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

  为进一步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打造绿色竞争优势,迈上高质量发展,广州石化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向本质安全环保型企业转型、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型的“两个转型”方案,推动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了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的愿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为建设城市型炼化企业提供广州石化案例的更高目标,在解决广州石化生存发展、绿色发展问题的同时,为建设好城市型炼化企业贡献广州石化智慧、提供广州石化方案。

  2018年7月26日,广州石化发布了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启动绿色企业行动方案,该方案以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炼油化工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为行动纲要,以“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为理念,以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为目标,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模式,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力争2019年完成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到2023年,建设成为“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炼化企业。

  思路决定出路。在实现“两个转型”思路指引下,广州石化在向安全环保、质量效益转型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广州石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和职工的幸福线”,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工艺管理、强化设备管理、强化应急演练,HSSE工作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广州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经过长期努力,广州石化经济效益也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公司竞争力、抗风险和盈利能力全面大幅提升。2017-2018年,公司利润均突破40亿元,净资产回报率达41.95%,创历史纪录。

  2014年,广州石化对锅炉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提前达到了广州市政府“超洁净排放”的要求,全部四台锅炉在系统内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热电站全部锅炉燃煤机组烟气排放指标领先全国,做到“烧煤跟烧天然气一样干净”。广州石化是全国第三家在生态环境部备案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CFB锅炉是全国第一家“大型CFB锅炉+半干法脱硫工艺”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成为地方和行业的一个标杆。

  作为广东省第一批泄漏检测与维修(LDAR)试点单位,广州石化在圆满完成广东省环保厅LDAR示范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多轮推进,目前,已全面推广实施LDAR技术。在“广东省石化行业泄漏检测与维修(LDAR)首期试点暨广州石化LDAR技术示范项目”验收会上,专家组认为,广州石化LDAR示范项目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探索建立了一套系统、科学、规范的LDAR工作流程和运行管理模式,对下一步的全面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州石化的绿色发展、清洁生产成果也得到了地方和集团公司的肯定: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获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先进单位和降碳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2018年先后荣获“集团公司清洁生产企业”、“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广东省节水型企业”、“广州市清洁生产企业”等称号。

  广州石化秉承“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的安全环保理念,平均每年投入1.5亿元用于排放升级改造和环保治理。迄今为止累计投入45多亿元,建成投用环保设施60余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2013年分别削减了96.71%、80.23%、86.69%、37.86%、94.68%。

  放眼世界,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企业支撑,一流的湾区建设需要有一流的企业支撑。作为中国石化第一方阵,华南地区重要骨干企业,广州石化正紧跟中国石化战略部署,对标世界一流,做好发展建设工作,重点是加快炼油工艺清洁化升级改造及安全环保节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动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 和谐奋进 全力打造有温度的企业

  广州石化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集团公司“党建质量提升年”推进会精神,切实压实党建责任,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推进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开展创建“无异味工厂”工作,在绿色企业创建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建共建、网格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了179个党员责任区网格,确保党员责任区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压实党建责任,一级保一级,层层压实,层层递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绿色行动自觉,以我的责任区无异味、我的装置无异味、我的运行部无异味确保实现“无异味工厂”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建设,促进高水平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标杆企业。

  持之以恒开展“解决小诉求,凝聚大力量”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队伍精气神,有效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推进了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企业建设。该工作自2017年11月开展以来,共收到职工提出的“小诉求”2918项,其中已解决2800项,正在办理118项,办结率达95.96% 。近三年职代会,职工代表对公司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持续提升,分别为91.6%、99.5%、100%,企业凝聚力大幅增强。“解决小诉求,凝聚大力量”工作得到全国总工会、集团公司和广东省总工会的高度肯定,并在广东省工业工会系统得到全面推广。

  广州石化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重点在把好政治方向、思想方向和发展方向上下功夫;在管好安全环保大局、效益大局和稳定大局上下功夫;在保组织建设落实、作风建设落实、队伍建设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广大干部职工建设好发展好广州石化的信心。扎实开展“抓安全、守纪律、做表率”党建工作,通过“六个大抓严抓”推动党员身边无违纪、无违章、无事故;扎实开展“三查两严一记忆”活动,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事故防控能力;践行“美丽中国”发展理念,组织开展“美丽厂区、美丽石化”“厕所革命”“美化更衣室”“职业健康大行动”等工作,为员工营造良好环境,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支部落实好“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主要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广州石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幸福,努力构建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实现让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力打造有温度的企业。

  (黄敏清/文 邓志伸/图)

让广州石化这颗南粤明珠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