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四川首个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5月27日,四川广能龙滩煤电公司调度室,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总经理刘万波和四川煤监局副局长陈德跃的手指在控制按钮上轻轻点动,井下8000米深处的3124南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依次启动……四川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出煤了!

  薄煤层、大倾角、急倾斜,四川煤矿井下地质条件本就复杂,加上包袱重欠账多,川煤集团一度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关键时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让川煤集团看到了安全高效发展的曙光。

  在四川煤监局等单位的支持下,2017年,川煤集团决定“上马”智能化。经过对旗下20多对煤矿的考察,最终将广能龙滩煤电公司作为试点单位,推进智能化综采项目。

  广能公司是川煤集团机械化程度最高、人均年产量最高的单位。2017年,该公司就提议,在龙滩煤电公司尝试“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的智能化开采模式。龙滩煤电公司是四川省首家煤电联营企业,年核定生产能力150万吨,可采储量7500万吨。改造前,该公司人均年产量936吨,传统开采模式下人均工效已近极限。

  2017年12月,川煤集团正式将龙滩煤电公司智能化综采项目列入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经过精准测算,项目预计投资1.2亿元,其中智能化设备控制系统投入达1650万元。投入、产出比如何?生产过程中,安全怎么保障?人员培养等问题怎么解决?困难面前,川煤人踏上 了外出“取经”之路。最终,川煤集团确立了“工作面采用自动控制和可视化远程干预技术代替传统手动操作,分步实现井下现场集中控制和地面远程控制工作面割煤、推溜、拉架、运输等工艺智能化”的总体思路,以及“工作面日进8米、割煤10刀,年产原煤100万吨,生产人员减少到10人/班”的工作目标。

  为了推动工作,2018年初,川煤集团对广能公司项目有关人员收取了54.6万元的抵押金,实现目标按2倍进行奖励并返还本金,川煤集团再另行奖励30万元;项目失败则没收本金,并对相关领导进行追责。

  经过一系列探索,今年5月27日,龙滩煤电公司3124南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运转。

  改造后,割煤、推溜、移架等生产工艺实现自动化程序控制,工作面达到“三直、两平、两畅通”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工作面作业人员由89人减少至64人,月回采工效由20 吨/工提升至50 吨/工左右,单产提高近1倍,单面年创经济效益预计5000万元左右。智能化工作面煤炭资源回收率可达98%以上。

  (谢早 樊成向)

资讯
新时代煤矿安全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5月全国进口煤炭量同比增长22.99%(图片新闻)
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煤炭输送装备问世
四川首个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