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鄂尔多斯市恒泰煤炭有限公司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44 版)

  企业概述

  鄂尔多斯市恒泰煤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北环城线以北的碾盘梁,距离市区3.5千米,注册资金一亿八千万元,是集煤炭产、供、销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企业实体有恒泰一井(碾盘梁煤矿一井,井田3.551 k㎡)、恒泰二井(原碾盘梁煤矿二井;新二井,准旗,井田16.84 k㎡)、燎原煤矿(伊旗,井田8.396km2)和年入洗300万吨恒泰洗煤厂。公司总资产约38亿元。员工约为450人。

  1、恒泰一井:碾盘梁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2006年9月开工建设,历时两年零三个月,2008年底矿井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电等各生产系统全部形成, 2008年12月开始联合试运转。期间,工程质量认证和安全、环保、水保、消防、质量标准化等专项设施一次性全部通过了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现场验收;2009年9月26日通过了竣工验收,正式投产。经过2010年技改,自治区煤炭管理局核定生产能力为180万吨/年。矿井实际产能达到500万吨/年。

  恒泰一井为低瓦斯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简单。井田面积3.551平方公里,矿井主要可采煤层四层,次要可采煤层五层,合计九层可采煤层可采平均厚度为18.62m。煤种为不粘煤、长焰煤。矿井保有资源储量9098万吨。

  2、恒泰二井:原碾盘梁二井井田面积3.3911平方公里,保有资源储量9630万吨,因东胜区城市规划划定为禁采区。恒泰煤炭有限公司新二号矿(政府给予置换的新井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行政区划隶属准格尔旗准格尔召乡,勘探区距东胜区东南约30公里,北东距旗政府所在地(薛家湾镇)约90公里,西距准格尔召乡约9公里。包(包头)-神(神木)铁路、包头至府谷的213省道从井田西部通过,矿区北西距包神铁路东胜火车站约30公里;准(准格尔旗)-神(神木)铁路从煤矿南部通过,交通条件极为便利。

  2010年9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为恒泰煤炭有限公司二号矿划定了井田范围,由12个拐点圈定而成,面积为16.84Km2。原设计产能120万吨,井田内3层可采煤炭资源/储量7595万吨。

  3、燎原煤矿:燎原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具体位置在束会川以西,奎洞沟以北,行政区划隶属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井田范围由19个拐点圈定,井田面积8.3956km2,批准开采标高为1280m~1203m。设计生产能力60万吨/年,目前已完成年产90万吨技术改造,矿井保有资源储量1579万吨。

  4、选煤厂:在科学发展的今天,煤炭行业也开始了重新审视自身与能源产业、环境问题的紧密联系,逐步趋向于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基于此,选煤厂项目于2009年8月筹建,整个项目总资金为3.8亿,用地规模为75333.22平方米,吨煤投资64.46元。目前已基本建成,进入正式运转阶段。年洗选能力超百万吨。

  

  安全生产管理

  公司不断完善矿井的各种安全设施、增添先进的安全管理设备,完善六大系统的建设,采用科技手段,实现矿井本质安全。

  每年针对实际情况变化对各种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各岗位、工种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工种操作规程和各种管理制度,汇集为红皮书,并分别对各主要岗位和特殊工种岗位,筛选制作牌板上墙,公司在完善和落实制度中有的放矢。

  1、认真落实矿领导下井带班制。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监督检查规定》的文件精神,编制和下发了《恒泰煤炭有限公司碾盘梁煤矿一井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明确了干部下井及带班具体实施细则和签到制度,实施了下井全员监控和干部下井排查隐患记录,做到了责任到人、职责清楚。

  2、定期召开安全办公会议。专门研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隐患与存在的问题,并由矿长亲自主持,下发会议纪要,将生产中出现的不同问题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存在问题;问责到人,限期整改,基本做到了有计划和安全均衡生产。

  3、坚决落实安全奖惩措施。一是职工依据不同工种、岗位实行安全风险抵押制度,每人每年扣除工资总额的10%作为每个职工的安全风险抵押金;二是公司按上级规定提出吨煤安全管理费用;三是财务设立专帐,专款专用,安全部门设立使用专帐;四是进行月考核、季兑现,做到公正公平、奖罚分明,真正起到促进全员绷紧安全这根弦,时时刻刻讲安全;五是年初公司总经理分别与各管理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安全生产层层有人把关,事事有人关心的安全保护体系,为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奠定了基础。

  4、全面落实质量标准化。结合《内蒙古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每旬对全矿井的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自检自评,基本形成了制度化、标准化管理的氛围。我们从夯实基础开始,做好每一个环节,通过规范制度、科学管理、采用先进技术,实现人、机、环境的高度和谐统一,提高安全保障水平,逐步实现我矿“本质安全型”矿井的目标。2017年开展内蒙古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验收,取得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二级标准标准矿井。

  自投产至今,通过各级行管严格督查指导和公司全员努力,截至目前,煤矿生产杜绝了重伤以上人身事故,各生产系统设备达到运行良好状态,矿井质量标准化工作得以不断完善和提升。

  矿区环境治理

  为充分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企业在注重不断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一直对环境保护保持着足够的重视,不仅要经济效益,更要社会效益,在工业广场内建有生产、生活等设施。辅助生产车间采用集中布置形式,矿井地面建筑整体布局合理、简洁,绿化系数达到了25%。

  同时,在工业厂区配备了大型洒水车,用以及时洒水灭尘。在运煤车出厂安装清洗设施,安装洗车器是为了使运煤车辆出厂区前进行车辆清洗,避免将煤尘、煤泥带出厂区,从而达到保护沿途经过地区环境的目的。各项环境指标达到了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的控制要求。并受到地方环保部门的一直好评与认可。

  建矿至今一直秉承打造绿色、环保企业理念,除了追求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企业更注重厂区及办公生活等场所的绿化工作。注重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现有大面积绿化植被,不仅美化环境,而且起到防尘去噪的作用,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着力为员工打造以企为家的温馨舒适环境。

  公司内部管理日趋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岗位配置逐步朝着规范化、科学化改进,内部管理不断向精细化管理标准迈进,目前拥有员工45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15%,在职员工比例不断提高,人员整体文化水平和风貌得到显著改善,人才储备工作仍在不断加强,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后劲。

  公司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企业所担负的的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上缴税费约10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而且积极响应地方各项政策,为地方的扶贫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公司分别于近几年荣获地方行业的各类荣誉,获得“2016-2017年度煤炭工业一级安全矿井”、“ 获得2018年度煤炭协会科技进步创新企业”等荣誉。同时于2017年获得杭锦送来的“大爱无疆、雪中送炭”锦旗。

  恒泰煤炭公司本着“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人为本,共谋发展”的精神,坚持“生产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理念,提倡“诚信、团结、敬业、奋斗”的企业文化精神,志在“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品牌,求一流发展”。力争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煤炭市场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理清发展思路,明确追赶超越的方向和转型升级的目标,确立了“做精做优煤炭产业,做实做活多元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的“十三五”发展战略思路,恒泰人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转变作风、埋头实干,争当追赶超越排头兵。

鄂尔多斯市恒泰煤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