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5 版)

  山西出台制度 

  治理煤矿重大事故隐患

  本报讯 日前,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山西近日出台《关于建立煤矿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建立煤矿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责任体系,将相关工作明确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员。

  《通知》指出,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炭企业要对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实行分级督办验收机制,即煤矿主动上报重大事故隐患并按规定停产治理的,由煤矿企业自行挂牌督办、验收销号;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排查出的以及已经查实举报的重大事故隐患,根据分级属地监管职责,按照“谁监管,谁督办,谁验收”的原则进行挂牌督办、验收销号。

  《通知》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后,要按有关规定,立即责令煤矿停止生产,排除隐患,并及时向隐患治理单位下达相关执法文书。在接到隐患治理单位提交的整改销号验收申请10个工作日内,督办部门要按照规定组织验收,确认重大事故隐患消除后,解除督办,恢复生产。

  此外,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应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过程中的动态监管,并做好重大事故隐患督办销号工作的信息管理。

  (梁晓飞)

 

  湖南年底前退出

  所有不安全落后小煤矿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湖南省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淘汰不安全落后小煤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决关闭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坚决关闭或者出清长期停产停建的30万吨/年以下“僵尸企业”煤矿;坚决关闭30万吨/年以下煤与瓦斯突出安全不达标的煤矿;坚决关闭开采范围与国家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资源保护区重叠且矿业权设置在前的30万吨/年以下煤矿;凡安全、环保不达标的煤矿一律不允许保留。

  根据《意见》,2019年8月底前,市级人民政府(省属煤矿由属地市级人民政府会同省国资委)按照政策要求,对标对矿,核定关闭煤矿名单,确定关闭退出时间。对极少数拟列入关闭对象且政策允许以应急保供方式推迟退出时间或具备条件升级改造后予以保留的煤矿,逐矿对标排查(论证),提出处置方案,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予以保留;否则一律在规定时间内关闭到位。2019年,对本年度拟计划关闭的煤矿,不再办理证照延续,于9月底前对煤矿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10月底前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权限对计划关闭煤矿依法作出关闭决定(省属煤矿由所属市级人民政府征求省国资委意见作出关闭决定),省有关部门依法吊(注)销相关证照,并按标准要求关闭到位,12月底前逐级组织煤矿关闭验收。

  《意见》明确,对属于关闭对象的煤矿,拒不主动退出的,严格监管执法,由属地政府组织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煤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执行安全标准要求,倒逼不安全煤矿关闭退出。

  (安宁)

 

  陕西省深入开展

  煤矿安全攻坚行动

  本报讯 日前,从陕西省安委办召开的深化煤矿安全攻坚行动推进会上获悉,本月起至12月,该省将深入开展煤矿安全攻坚行动。

  本次攻坚行动将通过开展煤矿安全大整治、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和区域性突出问题整治,强化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大冒顶等重大灾害和高风险矿及C、D类矿安全风险管控。

  陕西省安委会要求,将攻坚行动作为全年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煤矿安全大整治、高风险煤矿“体检”、专项执法检查、打非治违、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等工作,用好“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责任检查、公示曝光、联合惩戒等手段。各级政府和煤矿企业要严格按照“谁组织、谁带队、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扎实落实攻坚行动工作责任。排查组组长必须由相关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担任,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自查自改和上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负责。对攻坚行动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市县和检查执法不严格的部门、单位和相关人员,要批评、约谈、通报。对工作不认真、失职渎职,甚至导致事故发生的,要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对检查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责令煤矿企业立即排除。重大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要责令煤矿企业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停止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

  (张斌峰)

资讯
矿业高等学府转型要打好“特色牌”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同煤集团举行(图片新闻)
山西焦煤:环保加力增“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