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转型中的美丽蝶变

——看寿阳经济如何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43 版)

  经历了七十年的艰苦创业,栉风沐雨, 22万寿阳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寿阳县尝过“一煤独大”的苦头。面对老问题新挑战,近年来,寿阳县坚持立足煤、跳出煤,能源革命势头更加强劲:

  立足传统煤炭延伸转化,推动阳煤乙二醇一期工程、精达丰煤化工项目顺利投产达效,基本完成福阳生物煤基精细化工产业园“七通一平”工程,阳煤平舒铁路专用线、现代物流内陆港、煤炭洗选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

  立足新能源电力产业,推动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并网发电,成为晋中第一、全省一流的光伏产业示范区,加紧实施晋能二期、中船、雁门关等风电项目,新能源电力总规模达到160万千瓦。

  坚持能源革命排头兵试点县的战略定位,凝神聚力,改革驱动,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能源革命再推进

  寿阳县是全国重点产煤大县,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能源领域的革故鼎新。

  煤炭生产提质增效工程。持续引深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释放先进优势产能,推动阳煤集团七元煤矿复工复建,推进晋能集团富东煤矿整合扩规,支持阳煤集团新元、平舒、景福等驻地煤矿扩建扩产,同步加大各煤矿企业智能化、标准化技改力度,扎实开展煤炭分级分质梯次利用,推动煤炭主业提质增效。

  煤炭产业延伸转化工程。认真落实省委分类解决火电项目遗留问题的部署要求,支持阳煤博奇低热值煤电项目复工复建,推动福阳生物煤基精细化工产业园开工建设,力争打造百亿级煤电化产业新高地;加快实施阳煤煤炭洗选中心,推动14家洗煤企业完成120万吨以上技改提升工程,打造全省一流的煤炭清洁利用示范基地。

  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完成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续建工程,加快新落地的5个、总规模31.6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积极申报50万千瓦风电示范基地,形成山西中部门类最全、技术最好、规模最大、辐射最强的新能源电力产业集聚区。积极推广煤层气“采煤采气一体化”建设,支持兰凯博醚基燃料项目投产达效,打造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发展新优势。

  转型项目建设再发力

  重点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18年,寿阳县全面贯彻落实转型项目建设年总体部署,96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近50亿元,累计引进山西交通物流园区、山西交通绿化苗木体验基地、福阳生物煤基精细化工产业园等转型项目1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上报招商项目投资额、开工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科学精准招商引资。把握政策、立足优势,组织专家团队精心谋划优质转型项目,新储备转型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坚持精准招商、有效招商,全年计划招商引资不少于150亿元,落地开工率不低于30%;严格落实项目预审联审机制,认真执行环境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程序,坚决杜绝不安全的、污染的、虚假的项目违规落地。

  尽心竭力服务项目。认真落实项目管理常态化机制,积极帮助支持企业开展前期手续审批、中期项目建设、后期竣工验收、产品开拓市场等全要素、各环节工作,初步确定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37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4亿元,切实为产业结构转型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

  全力以赴保障要素。创新机制、集约节约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力争年内落实土地规划指标1500亩,争取落实增减挂周转指标1000亩;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主动对接上级资金投向,全年争取项目资金不少于12亿元;严控水资源供给,多渠道解决工业用水,确保企业利用中水资源最大化;进一步完善“僵尸项目”出清和闲置要素退出机制,切实推动项目轻装上阵、顺利实施。

  改革创新再破题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18年,寿阳县突出抓改革、再开放,先行先试激发新动力。PPP项目建设继续领跑全省,人民医院、市政管廊2个示范项目加紧建设,“四好农村路”提质改造项目成功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管理库;全市首家加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寿阳园区”牌子,“1+10”联合体“飞地经济”体系完成初设;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整理关联项目建设,落实土地提产增效15万亩,新增耕地4088亩、建设用地500亩,新增增减挂指标1800亩;煤炭运销体制改革、税收监管体制改革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林木果权贷款、粮食流通体制等改革经验全市推广。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2019年,寿阳县围绕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知难而进,他们坚持供改综改相结合的思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切实向改革要效益、要动能、要红利。

  开发区改革创新实现“两个破题”: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和服务职能的优化提升,全力推动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工作,在园区特色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素保障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功能重组、瓶颈破题和效能提质。严格按照省级开发区考核标准和园区规划布局招商引资、建设项目,以“1+10”联合体“飞地经济”模式为依托,对照“三化三制”要求推动机构配置等一系列改革,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建设。

  基础领域进行“三大改革”: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国企“混改”,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稳妥推进化燃公司国企改制,实现传统产业、改制企业优化升级。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探索设立煤炭清洁利用股权投资基金、新能产业基金、新农产业基金、新业产业基金“四大基金”,积极落实与农发行、国开行、山西国信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以金融创新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引深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三随机三公开”“最多跑一次”等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四大机制”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用好政策支持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新政策。用好资金扶持机制。县财政拿出5000万元专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部分帮助民营企业应急周转纾困、兜底保障和政策性扶持,一部分设立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基金,发挥撬动金融的杠杆作用,一部分兑现激励性奖补等优惠政策。用好专家服务机制,为民营企业规范化、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寿阳县势必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滴水穿石的毅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转型中的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