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3 版)

  川气东送管道 

  成功实现海陆双气源

  本报讯 6月12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管道上海输气站首次接收上海洋山港LNG接收站来气,日输气量约150万立方米,结束了川气东送管道气源均为陆上气田的历史,实现了海陆双气源保供。

  此前,川气东送管道干线气源主要以中国石化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等陆上气源为主。管道自2009年投运以来,已累计向沿线地区输送天然气860亿立方米,同时直接拉动沿线城市基础管网和天然气项目投资约46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000亿元,促进了发电、化工、工业燃料行业的升级换代,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管道及销售单位积极与沿线区域天然气公司开展合作交流,在战略高度上谋求主干管网的互联互通,强化和完善应急互保措施。此次成功通过上海市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接收洋山港LNG来气,主要用以满足长三角地区用气需求,进一步提高了该区域天然气战略互保及应急保障的能力。

  (吴莉)

 

  大港储气库群

  今年注气超10亿方

  本报讯 截至6月12日8时,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今年累计注气10.6亿立方米,完成注气计划的57%,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障供应做好准备。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由大张坨、板中北、板中南等9座储气库组成,是京津冀地区季节调峰的主要气源,工作气量和调峰能力均列全国之首。今年3月20日,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板876储气库率先开始注气,比计划提前一周。3月28日,9座储气库全面投入注气生产。

  为确保注气生产平稳运行,大港油田储气库在及时开展机组维修保养、保障注气机组完好备用的同时,灵活应对高温对注气的影响。根据温度变化,白天降低机组转速,晚上提高机组转速,降低机组运行负荷,避免因高温停机,每台机组每天可减少停机5个至8个小时。此外,全面加强巡查,加密巡检频次,遇到机组出现故障,及时进行处理恢复,保障了注气工作的顺利运行。

  (张敬潇 聂金海)

 

  辽河油田未雨绸缪

  确保汛期产量不降

  本报讯 6月上旬,辽宁盘锦连降5场大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得益于前期周密准备和有效应对,此轮降水未对油田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产量在年产1007万吨的日均线上运行。

  辽河油田主要生产区地处辽河入海口附近。历史上,受河流上游来水增加和天文潮顶托共同作用,油田生产受到洪水威胁。油田生产运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夏季是稠油生产的黄金期,目前油田“百日上产劳动竞赛”正处于冲刺阶段,平稳度汛对完成全年产量尤为关键。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计,今夏辽宁全省平均降水较往年偏多10%至30%,渤海天文大潮将在8月中上旬到来。对此,辽河油田以“油气产量影响最小和财产损失最少”为原则,做好防大汛准备,全面提升防汛能力。

  5月初,辽河油田全面安排部署防汛工作。此后,生产运行系统进一步完善了防汛体系和生产预案,组织开展防汛培训,赴曙采、特油、冷家等单位的重点河段检查工作。5月底,辽河油田邀请省市气象、水文、防汛部门的专家,对今年油区防汛形势进行整体会商。入汛后,生产运行部又新增“气象后报”——每场大雨后,发布降水量、河流水位增量、周边水库水位等信息,方便各单位及时研判决策。

  进入主汛期后,辽河油田要求河套内不能进行大型施工。对此,沿河主要生产单位提前抢抓一批钻井、压裂、注汽工作量,保证主汛期产量不降。沈阳采油厂加快新井生产运行,在汛期到来一个月前,完成了沈84—安12块今年90口新井的钻井工作。特油公司提前对易被水淹的5个平台进行注汽转抽,确保产量少受影响。冷家公司对河套内油井进行全面体检,提前实施67井次作业,进一步完善河套内电网“整停整送”方案,以便受灾后及时复产。

  (雷凤颖 罗前彬)

LNG内河应用推广加速
资讯
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全方位排查治理专项隐患(图片新闻)
“勘探工作要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