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构筑起定军山下的绿色节能堡垒

■李军汉 席坤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41 版)

  1

  谋篇布局——实施节能技术进步项目

  在陕西汉中勉县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有这么一座“花园式”钢厂,它坐落在巍巍古战场定军山下,年产钢材300万吨,可生产45个品规的钢铁精品。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宏伟蓝图,经过10年的砥砺前行,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已初具规模。

  早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建设规划时,就遵循技术先进、环保一流与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指导思想,对适用于钢铁企业的主要节能减排技术做了科学统筹安排:烧结工序采用了低温烧结、厚料层烧结技术;炼铁工序采用了热风炉双预热技术、高炉煤气余压发电(TRT)技术;炼钢采用了蓄热式钢包烧烤技术、烟道余热回收技术、转炉煤气回收技术;高炉水渣和转炉钢渣全部进行综合利用;轧钢工序采用了蓄热式燃烧技术、热送热装技术、棒材多线切分与控轧控冷等节能技术;运输方面,采用了管带机等节能环保的输送方式。

  近年来,在省、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通过自筹资金和申请中省节能专项奖励资金共计约13亿元,用于完善节能设施设备。采用烧结余热回收利用发电、煤气回收综合利用发电、中央水处理废水零排放等行业先进节能环保技术,配套建设工艺先进的除尘设备40套、烟气脱硫设备4套、废水综合处理设施1套、噪声治理设施36套、固废综合利用设施2套、烧结余热发电和炼钢余热发电设施各1套,以环保优先为原则,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以精细管理为重要手段,以技术提升为主要动力,实现了高炉冶炼渣、炼钢钢渣等固体废物的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水“零排放”。

  2

  强化管理——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节能管理组织机构,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总工为管理者代表的能源管理团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节能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要求。能源管理团队覆盖了公司各职能部门和各生产单元,团队成员能够根据职能分工,积极开展节能工作。为加强能耗指标控制,提升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公司建立了横向覆盖全部职能部门、纵向覆盖到最小生产单元的能源目标指标体系,对能源计划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

  公司高度重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2017年4月,通过了第三方认证机构的现场审核,获得GB/T23331-2012和RB/T103-2013标准的认证注册。 近几年,公司充分利用能源管理体系工具,实现不同层面的PDCA循环,能源指标得到持续改善。2018年,公司超额完成陕西省“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考核“双控”目标。

  同时,公司依据GB/T19022-2003规范要求建立了测量管理体系,2013年9月8日取得中启计量体系认证中心颁发的AAA级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建立了长度、热学、力学、质量、理化、电磁等13项公司最高计量标准,获得了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颁发的“2012年度★★级计量诚信优秀单位”称号。2013年至今,连续5年荣获中启计量体系认证中心颁发的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3A合格证书。完善的计量管理体系为能源管理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公司坚持节能工作“全员、全流程、全方位”的管理理念,按照“稳定有序、分配得当、各得所需”和“能级匹配、梯级利用”的系统优化原则,合理计划、调度、供给和使用能源介质,减少了能源浪费,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为了使节能工作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管理流程,公司非常注重强化管理协同作用,促进能源消耗和能源成本的降低;为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加强能耗指标控制,公司建立了四级指标分解落实机制,按日、周、月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和改进;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公司和兄弟单位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交流沟通渠道,定期开展对标交流学习。近3年以来,能源成本累计削减达1.86亿元,累计节能31万吨标煤。

  3

  博采众长——梯级补排水工艺水耗创新低

  公司一次性投资7500万元,建成投运了中央水处理系统,对生产生活废水全部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同时,采用梯级补排水模式,提高了水资源使用效率,使新水消耗指标降低到1.58m3/t钢以下,远低于钢铁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吨钢耗新水量3.25t的指标。公司被授予2016年陕西省“节水型企业”和“水效领跑者企业”荣誉称号。

  中央水处理废水系统,采用高效反应沉淀工艺+V型滤池作为生产废水处理工艺。生产废水通过全厂废水排水管进入调节池,经提升泵提升到废水澄清池,废水经过加药充分混凝反应沉淀后,自流进入废水V型滤池,过滤后的水进入回用水池,再由回用水泵加压送往各用户。沉淀池的沉淀污泥排入污泥池,由螺杆泵输送到污泥脱水间进行脱水处理。脱水后干泥饼外运中和料场配料使用。

  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采用CASS池工艺流程,生活区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提升泵到CASS池粗格栅,细格栅到旋流沉砂器,经过曝气、沉淀、澄清、消毒,处理过的水通过水泵用于浇洒道路及绿化使用。

  除盐水站,主要功能是为炼钢、轧钢提供合格的除盐水,处理能力200 m3/h,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制水。主要包括生产厂房,储水池。通过对原水进行4次过滤,脱盐,得到高品质、低硬度的除盐水(小于0.03mol/L)、满足炼钢余热锅炉、轧钢加热炉的用水需求。 

  4

  多管齐下——做好能源利用文章

  首先,充分利用余热余能发电。公司投资1亿元,先后建成投运了8万m3转炉煤气柜、20万m3高炉煤气柜,提高了煤气回收利用率。转炉煤气吨钢回收热量达0.75GJ/t,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与此同时,投资3.2亿元,实施了高炉煤气余压发电、煤气发电、烧结余热回收发电、饱和蒸汽发电等项目,促进能源综合利用。2018年公司自发电量5.48亿kWh,较2017年增加5800万kWh,增幅11.84%,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5亿元。自发电年可节约标准煤6.7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万吨。

  其次,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为了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改进用电方式,在用电环节制止浪费、降低电耗、移峰填谷、减少碳排放,实现节约用电、环保用电、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同时,公司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通过实施有效的组织管理、负荷管理、节电管理等措施,促进企业降低电耗。2018年,炼铁、炼钢、轧钢工序电耗同比分别下降3%、2%和7%。吨钢综合电耗较2017年降低20.46kWh/t,降幅6.03%,创历史最优水平。2018年9月,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示范企业。

  再次,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公司先后实施了高压电机变频改造、节能水泵改造及LED照明改造,平均节电率20%以上。2018年节电量达7500万度,节能效益近4000万元,节约标准煤近921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

  5

  精准施策——全力打造“绿色工厂”

  在创建生态钢厂方面,公司坚持以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原则,在钢铁生产及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努力践行清洁生产、绿色采购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通过源头削减、工艺技术优化和过程控制等措施,大幅降低原材料消耗和提高资源产出率,从而实现企业的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截至目前,厂区绿化面积达33.7万平方米。在“中国旅游日”“世界环境日”等节日期间向公众开放接待中心、中央水处理中心、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六大景点,现已接待游客600余批次,共计2.2万余人,公司先后荣获“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汉中市工业旅游示范企业”“2017年汉中市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省级节水型企业和水效领跑者”“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类铜奖”等荣誉。2018年,公司入选首批汉中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学两月,便已接待中小学研学旅行团近3000人次。

  在生产洁净化方面,公司始终将生态设计理念贯穿产品生产过程中,减少资源消耗,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公司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创新产品开发管理模式,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强了市场竞争实力。目前,高炉、转炉采用干法除尘,烧结机、球团全部实施烟气脱硫;烧结机、高炉、转炉等所有生产工序的节能环保绩效指标部分指标达到甚至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技术指标表中Ⅰ级基准值的要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公司已陆续开发附加值较高的焊丝钢、冷镦钢、合金钢、弹簧钢、帘线钢、优质钢结构、工具钢等绿色高附加值钢种,产品逐步覆盖高、中、低端优质建筑用材及品种钢,力争实现西部最具竞争实力的钢铁企业战略目标。

  在废物资源化方面,2018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工业固废总量182.10万吨,其中高炉渣137.72万吨,全部进行循环利用;钢渣44.38万吨,全部处理后回用;各类含铁尘泥和水处理污泥0.37万吨,全部外销或内部返回烧结利用,固废综合利用率达100%,属于行业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公司以“节约用水、合理使用水资源、减少排污、保护水资源”为指导思想,加强水资源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提高全员对节水工作的认识,提高各单位节水的积极性,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用水指标不断进步。2018年,汉钢公司废水回用率达100%,实现废水“零外排”。

  6

  多元发展——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经过多年努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在推进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公司还将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低碳等领域继续投入更多的力量保持企业绿色发展先进性。

  循环经济方面,将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持续进行工艺技术优化和开展资源节约工作,进一步降低铁矿石消耗、焦比、钢铁料消耗和水资源消耗等主要资源消耗指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加强对供应商的绿色评级,提高其绿色产品、环保资质等因素的评级占比,坚持绿色采购。同时,加大现有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工艺研究,推进各条生产线达产达效,系统降低加工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积极关注行业内固废处理先进技术及边界技术研究进展,围绕含铁废渣、含铁尘泥、非含铁固废三类大宗固废高效利用,深度挖掘固废资源潜力。采用合作运营等模式,合理建设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进一步提高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

  能源利用方面,把节能技术进步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目前正在实施的煤气综合利用发电升级改造项目,新建1套8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通过升级改造,可以提高煤气发电效率,实现煤气零排放,减少环境污染,每年可多发电2.9亿kWh,年可节约标准煤3.6万吨,可减少CO2排放17.7万吨。

  低碳发展方面,扎实推进和完善基础工作,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质量保证和文件存档制度;专人负责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工作。同时,加强碳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统筹公司低碳发展工作,制定低碳指标体系、评价体系、专项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提高专业化团队建设和能力建设水平对标学习国际和国内行业先进管理方法和低碳技术,加以应用,不断提高汉钢公司在碳资产方面的管理水平和绩效水平。

  工艺装备方面,拟引进建设HIsmelt工艺冶炼钒钛磁铁矿,通过新建1座80万吨HIsmelt熔融还原炉,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钢铁板块探索出一条非高炉冶炼发展道路。项目建成后,减少加热炉燃料消耗,降低钢坯烧损,降低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使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能源规划方面,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产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以质量改善为核心,优化和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体系,推进环保技术研发,按照绿色工厂创建、清洁生产节能指标环保标准,对标行业先进水平,使循环经济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国内一流的钢铁行业“绿色工厂”典范。

  转型升级方面,为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加快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陕钢集团决定组建汉中钢铁产业创新研究院公司,将陕钢集团公司所有产品研发、创效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全部交由该公司负责。再通过3-5年时间,将集团公司现有1200万吨建筑钢材中的600万吨转换为非建筑用钢,以对冲未来市场风险。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正在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以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工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构筑起定军山下的绿色节能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