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2 版)

  国家核安全局发布2018年报:

  我国民用核设施 

  运行建造状态良好

  本报讯 国家核安全局日前发布的2018 年年报显示,我国民用核设施的运行安全和建造质量处于良好状态,运行核电厂、研究堆、 核燃料循环设施、放射性废物贮存和处理处置 设施以及放射性物品运输活动均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2 级及以上的安全事件或事故,核设施的运行事件和建造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年报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底,我国共有 44 台商业 运行核电机组、12 台在建核电机组、19 座民用 研究堆(临界装置)。总体上,运行核电机组和研究堆状态正常,三道安全屏障完整,未发生危及公众和环境安全的放射性事件。

  拟建核电厂中,国家核安全局于2018 年 9 月颁发宁德核电厂5、6 号机组 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批复两台机组环境影响报告(选址阶段)。;2018 年 11 月,认可漳州核电一期工程基于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方案的厂址安全分析复核报告和选址阶段的环境影响复核报告;2018 年 12 月,批复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基于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方案的选址阶段环境响报告书,并颁发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

  2018 年,我国在役核燃料生产、加工、贮 存和后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安 全记录,在建设施建造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核燃料循环设施的核与辐射安全可控,未对工作 人员、公众和环境造成不可接受的核与辐射危害。

  此外,2018 年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核设施周围环境电离辐射水平总体无明显变化;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情况较好,电磁辐射发射设 施周围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无明显变化。

  (郭和安)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

  投资协议签订

  本报讯 华能集团6月13日发布消息称,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月11日在北京签署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两台“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是本次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此次协议签署,标志着华能在控股建设压水堆核电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

  据了解,华能与中核合作已久,自华能进入核电领域以来,双方共同开发建设了海南昌江一期项目和霞浦厂址项目等。2018年4月以来,双方以签署的昌江二期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为基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12月,华能成立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核电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目前华能参股的核电项目包括海南昌江核电一期(首台机组2010年4月开建,2016年1月投产,参股49%)、山东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2018年10月投产,参股5%)、CAP1400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电站(参股25%),以及福建霞浦示范快堆(2017年12月开建,参股10%)。

  (综合)

 

  山西今年治理36台

  煤电机组有色烟羽

  本报讯 山西省日前印发的《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提出,今年年底力争完成36台发电机组有色烟羽治理。同时,在具备热电联产供热条件的情况下,关停整合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供热机组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燃煤锅炉和不达标小热电机组。全年全省淘汰30万千瓦以下不达标燃煤机组5台,共102万千瓦。

  《通知》还明确,山西省将推进锅炉深度治理,今年10月1日前,全省在用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以及位于市县建成的燃煤供热锅炉、生物质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有序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2019年,全省完成232台19060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40台407蒸吨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907台4160蒸吨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

  (晋讯)

关注
首个小水电产股权流转平台遇冷
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图片新闻)
省间电力市场:规模渐起 短板待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