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1 版)

  华电集团发电 

  装机达1.48亿千瓦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6月12日,华电集团在京发布《华电文化纲要》及《中国华电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核心数据364个,连续3年对比数据达59个。其中,资产负债率十年来首次降至80%以下;营业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8.5%;煤炭产量5078万吨,同比增长13.7%;供热量3.04亿吉焦,同比增长20%;发电装机达1.48亿千瓦,全年发电量完成5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绿色发展方面,华电2018 年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14台容量186万千瓦,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861万千瓦;大力提升清洁能源尤其是非化石能源比重,清洁能源装机占比 39.7%,同比增长0.7%;在率先全面完成元素碳实测、发布《温室气体排放白皮书》的基础上,试点地区 14 家控排企业全部完成碳交易履约,建成电力行业首个二氧化碳在线检测平台;建成鱼类增殖放流站12座,年放流珍稀特有鱼类300余万尾。

  在保民生和扶贫方面,截至2018年底,华电供热装机达7313万千瓦,供热面积5.64亿平方米,供热装机占火电比例71%;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340万元,同比增长50%。选派挂职干部92人次,驻村书记22名,组建37支扶贫工作队,年度公益捐赠达到10491万元。

  2018年,华电国际业务发展成果丰硕。截至目前,该公司控股海外电站在运规模139.2万千瓦,在建规模264万千瓦;累计完成和正在执行的境外EPC项目装机400万千瓦,合同金额约48亿美元;累计完成和正在执行的境外技术服务装机合计3771万千瓦;同时开展的煤炭、LNG、电力装备等国际贸易业务,年贸易额约10亿元。

  

  长江电力市值

  突破4000亿元

  本报讯 6月10日,长江电力总市值突破4000亿元。当日,长江电力盘中最高价为18.30元/股,总市值达4026亿元。自2017年以来,长江电力总市值连续突破3700亿、3900亿、4000亿元。目前,该公司市值位居中国A股电力板块第1位,全球电力行业第5位。

  长江电力创立于2002年9月29日,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是三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水力发电、配售电以及海外电站运营、管理、咨询及投融资业务,在德国、葡萄牙、巴西、马来西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相关业务。

  目前,长江电力拥有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和向家坝四座电站的全部发电资产;拥有水电装机82台,其中单机70万千瓦及以上级巨型机组58台,占世界同容量级别水电机组半数以上;自有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

  (宗和)

  

  华能乌弄龙水电站

  3号机投产发电

  本报讯 近日,华能乌弄龙水电站3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提前23天投入商业运行。据悉,该电站首台机组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计划7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华能乌弄龙水电站位于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巴迪乡境内,是澜沧江上游规划梯级开发方案中的第二级,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项目,也是云南省培育以水电为主电力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乌弄龙水电站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安装4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41.16亿千瓦时。3号机组在安装过程中大力推行二次工艺设计和标准化施工,机组额定负荷下运行主要指标达到“精品机组”要求。

  (雷声声)

 

  中企承建全球最大

  燃油电站3台机组并网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电建山东电建EPC承建的沙特延布三期5×66万千瓦燃油电站项目3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各项指标优良,各系统运行稳定。截至目前,该项目1、2、3号机全部并网成功,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约为74%

  沙特延布三期电站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燃油电站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力缓解沙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是沙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政治工程。据悉,项目EPC合同于2017年5月7日正式签订,于2017年5月17日开工。

  (董军)

关注
现货交易激活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湖北:夯实“一芯两带三区”战略的能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