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0 版)

  青海发布首份 

  能源发展报告

  本报讯 记者卢彬报道:6月13日,国家能源局、青海省人民政府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洁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召开。会上,《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同步发布,这也是青海发布的首个能源发展报告。

  根据《报告》,2018年青海省能源生产稳中有升,折合标准煤3897.89万吨,同比增长17.9%;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的增幅较大,清洁能源发电成为青海电力增长的主力。

  2018年,青海省发电装机容量2799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19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956万千瓦,风电装机267万千瓦,光热装机6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6.5%,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首次超过水电;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则达到86.2%,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量均在2018年快速增长,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6.6%、108.9%和15.6%。

  为促进新能源友好并网与充分消纳,青海省针对多项关键技术展开研究,并取得突破。《报告》指出,青海针对新能源电力系统协同自律调控技术的研究,已成功应用于青海电网及全省150多个新能源场站,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300亿千瓦时;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完成,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建成海南州10万千瓦国家光伏发电试验测试基地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综合技术实证试验基地,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设备厂商的广泛认可。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为解决新能源消纳难、调峰难问题发挥了示范作用。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可为国内生产的光伏发电设备提供实证对比平台,为行业标准及规范的完善、改进提供数据支撑。” 

  国家电投总经理江毅表示,“国家电投响应青海省委、省政府号召,正积极参与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新基地的开发,高起点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在青海发电装机达到161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例达到92%。

  有专家指出,青海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电网运行仍存在挑战。受经济结构和电源禀赋影响,青海电网面临着电量“丰峰”外送、“枯谷”购入现象严重,网源建设协调推进难以及需求侧响应滞后等问题。“未来的青海能源电力发展必将是大规模多品种的清洁能源发电市场、大规模的电力外送市场、大规模的储能市场、大规模的全民共享清洁用能市场。青海电力将进一步发挥电网企业的引领力、带动力,携手各方打造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格局。” 青海电力董事长董天仁表示。

  

  张家口氢能建设 

  规划发布

  本报讯 6月12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发布《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宣布将于2035年把张家口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

  按照《规划》呈现的路线图,氢能产业将发展成为张家口市的重要支柱,到2021年,形成覆盖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关键装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生态体系,全市年制氢能力达2.1万吨,园区引入企业数量20家以上。到2035年,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1700亿元,年制氢能力达5万吨,园区累计引入企业100家以上。同时,要建成世界知名的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

  据悉,张家口将紧紧围绕氢能的生产制备、储存运输、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示范应用六大领域,着力建设氢能城市的政策、产业和服务三大生态体系。在政策生态体系构建中,将围绕氢能价格、储运加、产业、应用四方面配套相关政策。在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中,积极推进氢气生产、氢气储运、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储能发电六大领域的建设。在服务生态体系构建中,打造公共服务、招才引智、技术承接、金融服务、国际交流五大平台。

  目前,张家口氢能产业已初具规模,上下游配套产业正在加速聚集,先后引进了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海珀尔制氢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已经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张琛)

资讯
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落地”
江苏连云港:成套风电设备出口澳大利亚(图片新闻)
看正泰如何创新光伏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