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9 版)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 

  监督检验中心揭牌

  本报讯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日前在广东阳江揭牌。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的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由鉴衡认证负责建设。

  海上风电已成为我国风电开发的新热点,相对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机型更大,技术复杂度更高,所需的投资更大,投资风险也相应增大,因此对海上风电装备的质量及相关配套保障能力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我国海上风电设备的研究起步较晚,全国范围内并未建立起系统的质量监督检验机制,尤其是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的研发试验,尚缺乏具有代表性的公共检测试验平台可供利用。建立覆盖全国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迫在眉睫。

  按照国家认监委要求,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打造成我国权威的风电设备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并承担前沿技术、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的功能。该中心将着眼于我国及全球海上风电发展需要,研发和建设150米叶片全尺寸实验室、整机实验室以及在役机组检验实验室,在海上风电装备领域形成覆盖原材料、关键部件、整机、在役机组的全寿命周期的检验检测能力。

  鉴衡认证中心是我国最早开展海上风电机组技术研究和测试工作的单位之一,将以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基地为基础,进一步扩展产业深度和服务广度。

  (李虎)

 

  维斯塔斯发布4兆瓦

  平台新机型

  本报讯 为满足中国客户在动态市场环境中的需求,维斯塔斯日前发布针对低风速与超低风速场址的4 兆瓦平台新机型V155-3.3MWTM。凭借4兆瓦产品组合中最大的叶轮直径,此新机型将提升单机发电量超过50%,进一步降低在低风速和超低风速条件下的风能度电成本,并保证客户的商业项目确定性。

  新机型是维斯塔斯技术领先地位的良好体现,同时也体现了维斯塔斯与其合作伙伴共同为特殊市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策略。V155-3.3MWTM结合了维斯塔斯成熟可靠的4兆瓦平台与同中车株洲时代新材联合为此机型开发的叶片,体现了维斯塔斯致力于同本地合作伙伴共同创新,采取本地生产与创造工作机会的承诺。

  “V155-3.3MWTM彰显了维斯塔斯通过结合经全球验证的技术与本地化解决方案,来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能力。新机型充分体现了我们如何与本地合作伙伴携手为这个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提供更加合适的解决方案,”维斯塔斯中国联合总裁、首席技术官罗安文说,“建立在维斯塔斯4 兆瓦平台的可靠性之上,此新机型十分适宜中国低风速市场,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高的发电量与商业项目的确定性。”

  结合了3.3 兆瓦的额定功率,新机型拥有高容量系数,可为低风速地区集中式风电项目提供更高的年发电量与确定性。同时较低的叶轮转速保证了其低噪声功率,结合4 兆瓦平台的全功率变频器,使得此新机型同样十分适合于中国日益增长的分散式低风速风电项目。

  (陈鑫鑫)

 

  远景能源2018年

  营收同比增长超40%

  本报讯 日前,远景集团旗下智能风电产品公司远景能源披露了2018年部分财报信息。审计后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远景能源实现营收超160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7年营收增幅超过40%。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员发布的《2018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显示,远景能源2018年新增装机量达到418.05万千瓦,占全国年新增风电装机市场的份额的20%。

  近期一些平价示范项目的中标,展示出远景在风电平价时代的竞争力。远景集团CEO张雷预计,远景能源将在2019年实现吊装超过6吉瓦,风机交付可望连续3年实现40%的增长,远超行业平均增幅。

  过去12年,远景始终在引领中国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从低风速风机、智能风机、智慧风场、柔性高塔筒到分布式风机,远景的创新大幅降低了风电的成本。平价后的理性市场环境,更加坚定了远景技术创新降低风电度电成本的决心。

  (余辉)

资讯
海上风电将迎抢装潮?
并网检测助风电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