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5 版)

  沙特建议延长 

  石油减产协议

  本报讯 据路透社6月10日报道,沙特建议欧佩克及俄罗斯引领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将石油产量削减幅度延长至目前水平,以稳定油价。 

  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表示,“欧佩克+”目前“已接近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6月以后,不过还要进行更多谈判才能做出最后结果。

  随着减产协议将于6月结束,“欧佩克+”将在6月结束前召开会议,决定下一步行动。沙特方面希望延长减产,该国目前石油日产量其1031.1万桶的目标低了70万桶,约960万桶/日。

  (王林)

  

  埃塞俄比亚将建

  两座地热能电站

  本报讯 据彭博社消息,冰岛能源开发企业Reykjavik Geothermal(RG)计划投资44亿美元,用于开发埃塞俄比亚地热能项目。目前该项目地热钻探合同仍待最终敲定。

  据悉,RG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钻探,选址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的Corbetti和Tulu Moye,计划建成两座装机500兆瓦的地热电站。RG称,这两座地热电站一旦建成,都有望成为非洲最大的独立电力生产商。

  据RG首席运营官Gunnar Orn Gunnarsson透露,对该地区的地表勘探显示地下有巨大的火山口,地下活火山带来的蒸汽产能至少达到1000兆瓦。

  彭博社分析认为,一旦建成,该项目将助力埃塞俄比亚到2025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目前,该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有4200兆瓦,能够为其40%的人口提供电力。埃塞俄比亚邻国肯尼亚目前已经安装了685兆瓦的地热发电能力,为该国居民提供了近1/3的所需电力。

  根据规划,该地热项目第一阶段将开发50-60兆瓦装机,每个项目需要约1.75亿美元投资,RG在每个项目中都持有少数股份。建成整个项目所需预算约为22亿美元,其中预计有75%资金将来自于股权融资,该项目的其他业主包括非洲可再生能源基金、冰岛钻井公司及欧洲投资企业Meridiam SAS。

  Gunnar Orn Gunnarsson称,这两个项目预计将从新兴市场中获得强有力的回报,随着项目规模的扩大,未来RG也将寻求更多投资者。

  (李丽旻)

  

  氢能产业将助力

  能源转型

  本报讯 6月5 - 6日, 未来能源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探讨传统能源向未来能源转型的趋势,促进能源行业协调、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建立智能化与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生态体系。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指出,中国能源转型可以概括为能源消费结构的低碳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智能化、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多能互补一体化、分布式能源引领发展。

  据了解,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特别是要实现《巴黎协定》所设想的脱碳化能源体系,来自可再生能源的低碳电力将成为关键的能源载体。其中,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成为转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认为,氢将是能源技术转型中的发展重点。目前中国所产氢气主要来自化石燃料。未来,来自太阳能的电解水制氢可能成为绿氢规模化应用的主要方式。

  西门子油气与电力集团新业务创新与技术副总裁Frank Eulitz则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扩大,通过电解水制氢的成本会逐渐降低。

  (王升)

资讯
伊朗石化业高压运转成常态
关注
俄欧油企合作升温
英国充电桩数量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