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协同创新未来 智慧拥抱能源

——访未来协同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工业大学智慧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平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0日   第 19 版)

  6月5日,在未来能源大会(FEC 2019) 暨第十五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召开期间,记者专访了未来协同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工业大学智慧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平。

  中国能源报:作为我国智慧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国智慧能源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

  刘建平:能源形式决定经济形态,智慧能源塑造发展未来。目前,智慧能源已在我国能源革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力量。我提出能源革命最终目标是实现智慧能源,就是要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开发、能源利用等各个环节全面智慧化。

  发展智慧能源,事关能源革命战略大局。2014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正式提出全面推进四个能源革命。2016年以来,我国陆续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以及《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把推进智慧能源发展作为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国家战略和重要举措。2017年,国家能源局部署和着力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等系列行动,标志着我国智慧能源步入全面探索推进时期。

  尽管,智慧能源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但近年来,适应技术发展新突破、体制变革新要求、产业发展新趋势,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能源区块链等能源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智慧能源产业迅猛发展,预期将形成数万亿级市场规模。

  中国能源报:未来协同技术研究院有哪些核心优势?在促进“传统能源”向“未来能源”转型融合发展中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刘建平:在全球高新科技发展潮流中,我们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开发院以及清华、北航等一流高校院所,创办未来协同技术研究院这一协同创新新型科研机构,以“立足大湾区、服务大湾区、发展大湾区”为发展宗旨,以“面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为发展方向,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和前沿科学技术,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科研创新平台;聚焦能源、环保两大基础性、延展性产业;建立三个外籍院士工作站,为研究院发展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方向指引;为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提供“高端智力、科创金融、孵化培育、知识产权”四大高端服务;汇聚一流的人才团队,首批重点打造“氢能、储能、泛在电力物联网、区域能源环境经济运行仿真系统、生态环境物联网”五大前沿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场景。

  未来研究院将紧紧抓住大湾区城市加深转型升级的机遇,整合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通过打造科学——技术——产业的“连接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加速器”、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努力发展成大湾区最具特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中国能源报:您希望在未来能源投资机遇和项目推广方面取得哪些突破与合作?

  刘建平:针对以往能源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关键点,未来研究院以服务参与未来能源大会为契机,重点为能源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做好高端智力服务、科创金融服务、孵化培育服务、知识产权服务。

  一是高端智力服务。将联合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和机构,针对项目初期阶段的孵化培育需要的高端科研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以及专业人才,进行全方位匹配、甄选、推介、培养,解决科技创新最核心的高端人才基础问题。

  二是科创金融服务。未来研究院将联合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峡基金公司,提供各种科创金融服务,建立科技创新基金,推进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和支持方式创新。为科技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解决科创项目融资难问题。

  三是孵化培育服务。未来研究院的孵化培育服务联合中国科技开发院,将根据创业者的实际特征和情况,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主动精准服务,包括入驻、孵化培训、孵化投资、技术支持、运营支持、创业者培训、知识产权维护等等,主动帮助创业企业渡过最困难的天使期发展。

  四是知识产权服务。未来研究院与中国知识产权协会、商标协会、版权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全方位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对专利、商标、版权、著作权、软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进行代理、转让、登记、鉴定、评估、认证、咨询、检索等活动。使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比较全面地掌握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信息,制定合理的知识产权战略,并在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更为及时和有效的保护。

铅蓄电池行业环保监管持续收紧
资讯
世界首台长短叶片百万千瓦机组转轮通过验收(图片新闻)
协同创新未来 智慧拥抱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