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0日   第 19 版)

  生态环境部发布

  《2013-2018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

  本报讯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3-2018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报告称,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能源消费量连续增长。2018年全国GDP比2013年增长39%,能源消费量和民用汽车保有量分别增长11%和83%,多项大气污染浓度实现了大幅下降,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2018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42%,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68%。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3个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了48%、39%和32%。北京自2013年以来,PM2.5浓度大幅下降,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从58天减少到15天。

  根据报告,2013年以来,中国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28%和26%。中国酸雨分布格局总体保持稳定,酸雨面积呈逐年减少趋势。

  报告显示,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不断加大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力度,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扭转,对环境改善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5.8%,提前达到并超过了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的目标,为实现中国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并争取尽早达峰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强调,中国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已有充分认识和准备,将继续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强化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全民共治,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以赴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沈文)

  

  山西七月起大力

  整治违法排污行为

  本报讯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违法排污行为大整治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各市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开展环境问题自查自纠,从7月1日起将全面开展违法排污行为大整治。

  《通告》要求,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类排污单位要严格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和责任,规范排污行为,加强环境管理,严格持证排污,做到全面达标排放。

  二、创优企业发展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各类排污单位要主动开展对标改造,提高污染防治水平。对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环境信用良好的企业,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证发放、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企业绿色发展。

  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即日起至6月底,全省各类排污单位要对照环保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各类违法排污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报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对于主动整改的,依法从轻处罚或不予处罚。

  四、严查重处违法排污。7月1日起,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全省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对于不主动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仍存在违法排污的,依法严查重处。对于屡查屡犯、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排污行为,将建立“黑名单”制度,纳入社会信用征信系统;综合运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依法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行政强制措施;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单文)

铅蓄电池行业环保监管持续收紧
资讯
世界首台长短叶片百万千瓦机组转轮通过验收(图片新闻)
协同创新未来 智慧拥抱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