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澜沧上游 别有洞天

——走进乌弄龙水电站地下厂房

■特约通讯员 王冠 龚雪晴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0日   第 26 版)

  乌弄龙水电站全景
  龚雪晴/摄

  “以前下山都不容易,更别说去县城了。如今,德维二级公路修好了,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县城。最重要的是,我有了工作,不仅能学技术,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不少。”每每谈起乌弄龙水电站建设带来的变化,蜂丽昆都感慨万千。

  近日,装机4台、总容量99万千瓦的乌弄龙水电站2号机组尾水闸门顺利提升,3号机组进入充水调试阶段,为全部机组按期实现发电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智创新攻难关

  乌弄龙水电站位于云南省维西县巴迪乡,是澜沧江上游河段规划的7座梯级电站中的第2级,也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的重要项目,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六公司乌弄龙项目部(以下简称“乌弄龙项目部”)承建了引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

  地下厂房洞室群中的附属洞室是打开主体施工的关键。为解决不同断面尺寸钻爆作业困难,乌弄龙项目部自主研发了带折叠式侧翼的钻爆台车,既能开挖不同断面尺寸的隧洞,又提高了钻孔精度。该发明不仅获得“乌弄龙·里底水电工程工艺改进一等奖”,还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洞室打得很光溜,整齐、漂亮。”“葛洲坝集团不光大坝厂房建设水平高,隧洞施工也一流。”项目业主这样评价道。

  顶拱层是地下厂房开挖最关键的一层。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层面跨度大、光面爆破技术要求高等挑战,乌弄龙项目部研究控制沿弧线径向开挖的光爆孔深度和偏差角,结合厂房系统支护情况,采用“先导洞、后扩挖”的“品字形”施工方法和对周边弧线钻爆“刻挖”工艺,保证了施工全程安全、稳定、优质。

  此外,在地下厂房岩锚梁开挖中,通过竖直光爆孔试验和岩台开挖1:1爆破试验,确定不同类型围岩的爆破参数及装药结构,结合现场陡倾角泥质板岩、砂板岩相结合的地质条件,乌弄龙项目部形成了岩台下拐点加强、岩台成型加固等一整套岩台开挖施工保障技术措施,降低了施工难度和成本,提高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匠心筑造竞风流

  无论是地下厂房开挖,还是混凝土浇筑,乌弄龙项目部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

  在加工钢筋用量约3.2万吨的地下厂房钢筋时,“荆楚工匠”代永林为确保尺寸更精准、质量更完美,每次钢筋绑扎前反复研究图纸,认真核算材料用量。一次现场巡查,他发现边顶拱大直径圆弧钢筋现场绑扎成型后的尺寸与设计有偏差,在经过反复计算、核查修正后,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工艺标准,实现了钢筋加工成品一次性优良率达97%以上的超高纪录。

  乌弄龙地下厂房岩锚梁单长174米,比标准足球场的长度还多出54米。作为需承载满负荷450吨桥机的重要平台,成型质量将直接影响厂房桥机的运行安全,成为施工中难度最大、质量要求最高的部位。

  调配全新镀膜胶合板,按体型裁剪成型,“内拉外撑”确保混凝土成型;汽车吊配卧罐入仓,跳仓浇筑,及时用土工布保水养护……经过“头脑风暴”,自第1仓至第30仓,乌弄龙项目部不仅提前10天完成浇筑任务,还获评4个样板工程、2个样板工序。

  尽管浇筑混凝土62个单元约10930立方米,乌弄龙地下厂房主变室、GIS综合楼等部位依然光洁平整,色泽一致,“倒角”及“T型”PVC装饰条成型效果明显。原来,为用好因表面平整度要求极高、工艺苛刻、施工难度极大、在水电站地下工程中使用甚少的免装修混凝土,乌弄龙项目部在浇筑前就对仓位进行了科学规划,合理配置了资源,模板采用全新镀膜胶合板现场裁剪拼装,从外侧采用横纵双向外撑加固,浇筑时严格控制混凝土入仓速度、准确把握二次振捣时机,从而获得乌弄龙·里底建管局授予的“优质混凝土”称号。

  戮力同心谋共进

  做好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抓细节、管过程、梳理念。

  竖井开挖一直是地下厂房洞室开挖的难点。为将风险降低至最小,乌弄龙项目部采用了“机械反导,全断面扩挖”的施工方法,及时对已挖基岩面进行锚喷支护,确保竖井岩壁稳定,并安排专职安全员24小时现场监控。同时,根据地质情况随时调整爆破装药参数,开挖前做好详细的技术交底,钻孔前核查所有施工样架的定位和稳固性,开孔后检查开孔位置,以防出现“剪刀孔”。

  值得一提的是,尾水闸门提升也是影响发电时间的关键因素之一。受业主总工期调整影响,经过两个汛期,处于水流回旋区的尾水闸门前淤积严重,提升难度加大。“现场雨雾大,电器设备容易出故障,水上作业更加困难。”闸门提升主力军、综合队队长李喜彦说。为保证投产发电目标,从40多岁的中坚力量到20几岁的新生代不分昼夜两班倒,顺利按时完成了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

  截至目前,乌弄龙项目部在施工技术领域获得各项奖状47个,国家专利6项、电力建设科学进步三等奖5个、施工工法3个,两项技术应用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端技术领域,还获得乌弄龙·里底工艺改进一等奖3个,为该公司地下厂房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澜沧上游 别有洞天
迁改有方略 畅达京雄线(新闻特写)
渭南光伏“领跑者”基地合阳项目并网(图片新闻)
新闻聚焦
沁河之滨 竞逐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