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电价差缩小、用户侧场景少、系统集成参差不齐

用户侧储能融资租赁多题待解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03日   第 27 版)

  用户侧储能在电网侧储能过去一年爆发式增长的光芒掩盖下,显得有些暗淡。与“不差钱”的电网侧电站相比,融资租赁是用户侧储能要过的一关。记者采访投融资行业人士以及储能相关企业了解到,工业电价下降但电池价格没有明显下降、系统集成能力参差不齐等用户侧储能目前推广的障碍均导致投资收益较低。但也有乐观预测称,在储能应用场景多元、系统技术成熟、成本下降等条件下,用户侧储能融资方有望迎来春天。

    

  工业电价下降影响投资收益

  “工业电价下降,电价差缩小,让用户侧储能通过峰谷价差这种唯一盈利方式不再可行。”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新能源一部营销总监王谌告诉记者。

  据了解,削峰填谷是用户侧储能目前最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在没有储能激励政策的前提下,储能在用户侧通过储能的削峰填谷,按分时电价政策的峰谷电价差,可实现盈利目标。目前盈利模式通常采用储能投资商投资,与业主分享节电收益,增值服务根据具体功能进行费用结算。然而总体降电价趋势让峰谷套利盈利空间面临着被压缩的可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将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考虑到峰谷电价调整前后平均电价水平不变这一电价设置原则,在总体电价下降的趋势下,峰谷电价套利模式的盈利空间将会进一步被压缩。

  王谌认为,面对日益缩小的电价差,未来储能需要走向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增值服务,“储能+”的商业模式或许是未来有价值的投资领域。“单纯套利的收益不是很高,而且没有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于工厂等用户来说,如果储能是可有可无,那它存在的价值就不是很大;如果储能是一个必需品,商业价值就很大。”

  在他看来,光储充结合与微网多能互补是储能在中长期的应用场景。“光储充结合是指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和充换电设施,不仅提高电能质量,还通过充电服务提高经济效益。而微网多能互补场景中,多种分布式能源互补,通过储能协调出力,并提供离网运行能力,形成安全的独立电网。”王谌补充说,在较受看好的光储充微网系统场景中,投资建设充换电设施,同时配套光伏和储能能够帮助企业大幅节省充电费用,同时提高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比例,通过储能免除配网增容投资。采用直流微网系统,提高新能源及储能的转化效率,降低设备的投资,延缓变压器扩容,适合于变压器容量紧张的大城市。目前投资主体为充电桩运营商,能够通过新能源发电获取最便宜的电力,通过充电桩服务费赚取最贵的电价,通过储能延缓变压器扩容,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经济性。

  在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李梦洋看来,储能模式单一确实影响融资规模,储能项目与光伏电站跟打包起来统一做融资,这也是行业探索的模式之一。“把项目扩大,银行金融机构的兴趣度也比较大。行业需要通过储能的不同应用模式形成产业布局,从而赢得相互信任。”李梦洋表示。

  用户侧场景少导致租赁模式不成熟

  用户场景广泛与否,不只影响着储能投资的收益,更影响着租赁模式的发展。据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璐慧介绍,直接租赁(简称“直租”)与回租是目前储能行业常用的两种租赁模式。直接租赁产品是以收取租金的方式租给企业使用设备,到租赁期满时可以向设备供应商进行购买。“这样的服务模式好处是操作比较灵活,降低客户资金压力。”李璐慧表示。回租的模式是指有想要资金回拢或新建新的项目的客户找到融资租赁公司提供回租服务,改持有为租赁。“储能恰恰是非常好的、可以重新售卖的资产。”

  “直租和回租主要针对单个储能项目,目前来说这两种方式比较常用。”王谌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方式是经营性租赁,目前在国外是较为主流的方式。在经营性租赁中,与共享汽车类似,储能设备可以随时租还。例如园区转型后不再需要用户侧储能,储能设备可以转移到另外一个场合继续进行租赁。“但是经营性租赁在国内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原因是还没有那么多储能场景。”但是王谌乐观地表示,储能是产品化非常高的项目,随着用户侧储能将来规模化发展,未来有可能会形成经营性租赁的模式。

  那么影响着用户侧储能场景的规模发展的因素是什么?王谌认为,电网在发电侧、电网侧集中招标建大型储能,是用户侧储能应用推广的障碍之一。一方面,电网集中在源头和网侧解决了调峰调频、削峰填谷等问题,网端的投资机遇空间就不大了,未来做增值服务的场景也就不多。另一方面,发电侧的投资大部分都是电网公司主导,导致了很多储能供应商倾向于参与发电侧项目,而用户侧储能项目的性价比降不下来,影响了用户侧储能的应用推广。

  系统集成能力参差不齐影响投资信心

  在王谌看来,用户侧储能融资租赁的众多难点中,也有储能系统自身的原因。系统集成能力参差不齐,产品技术成熟度还不够,影响着收益测算和投资者的信心。“比如一个储能电站本应按照五年来测算,但实际上每年有20天在检修,对收益是有影响的,对融资方的还款付息也有影响。起码我了解的这些项目中,储能系统的技术成熟度还是不够。”但是目前很多投资方担心储能电站发生起火爆炸等安全事故,这影响着其投资决策。

  南都电源互联网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谭建国告诉记者,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技术路线的储能电池,并且受到经济性因素的影响。铅炭电池目前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步入了商业化阶段,比原有的铅酸电池在循环寿命、快速充放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而锂电池技术还不完全成熟,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并加强安全性的设计和保障,完善标准化体系。

  王谌也表示,提高储能稳定性非常重要,其中技术成熟度非常关键。“技术成熟一旦实现了,保证一定年份的持续运营,投资商就有保底的预期,投资热情就会高一些。”

  技术的成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储能的成本和价格。降到什么价格时储能的市场化才会爆发?“去年储能的系统成本大约1.6元/Wh,预计今年内能够降到1.4元/Wh。储能系统成本一旦降下来,用户侧储能市场就真正打开了。”他告诉记者。

  在提高系统技术成熟度方面,王谌建议,标准化非常重要。他建议融资公司牵头与系统集成商、电池供应商把价格和技术参数定好,形成标准化产品,使其能够价格上满足投资商的要求,技术稳定度上满足安全稳定要求。“我们‘抱团’谈的话,会比小的投资方与客户谈效果更好,从而形成标准化的产品,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他表示。

储能技术多场景应用 安全经济是重要考量
用户侧储能融资租赁多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