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园区抢占用户侧储能舞台“C位”

■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03日   第 25 版)

  以储能为代表的项目热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绿色发展的必然产物,而以园区为代表的城市用户正在见证这个过程。在5月30日举办的“2019城市能源论坛——用户侧储能投资与发展”高级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就我国储能行业应如何良性发展进行了探讨。

  用户侧是储能重要应用场景

  在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院长李伟阳看来,以往电网公司更多着眼于电网本身的发展,社会各方围绕电网参与需求侧响应,用户去服务和推动电网的调峰调频。未来,被服务的对象将是真正有需求的用户。

  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城市能源规划中心主任孙强补充道,储能是能源系统反应链中的“催化剂”,是能源系统生态体系中的“奢侈品”,在园区综合能源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首先,维持能源系统能量总体供需平衡,实现安全、稳定、可靠的能源生产和输送;其次,综合能源系统是多种能源网络互通互联的系统,需要储能系统作为桥梁进行调节;第三,储能支持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接入,并且减少弃风、弃光的概率,充分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资源提供的能量;第四,保障能源供应的优良品质和连续性。此外,储能拓展了新型用能方式,实现能源替代,如提高储能电池的容量、性能和寿命,并降低成本,助力电动汽车的普及,加快替代以石油和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

  峰谷电价引导用户参与储能

  储能在提高电网稳定、推进能源转型上起着关键作用,那么如何激发用户参与储能的积极性?据了解,峰谷电价政策通过价格杠杆引导用户积极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用户会主动选择在电价低谷时段多用电,电价高峰时段少用电,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减小电力调峰需求。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兼苏州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副总经理钱科军说,与商业和居民用电负荷相比, 工业用户更具备储能建设条件。但随着储能成本下降,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用电成本降低,居民和工商业用户也会逐步有储能应用需求。

  钱科军以江苏为例介绍说,江苏用户侧峰谷电价差大,大工业用电峰谷价仅次于上海,位列全国第二。截止2018年9月底,江苏全省已建用户侧储能电站42座。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钱科军看来,该政策对于我国用户侧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储能单元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电力辅助市场和电力现货市场的逐步建设和成熟,将为用户侧储能提供更多的应用模式和盈利空间,用户侧分布式储能在峰谷套利、需量电费管理、动态增容、需求响应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效益与安全性应并举

  用户侧储能商业模式不断发展的同时,其安全性从未被忽略。多位专家表示,经济性和安全性是制约其发展的两项重要因素。在经济性方面,钱科军建议,用户侧储能适合服务白天负荷大、晚上负荷明显小的用户,无需额外增加需量或容量电费,便于控制储能电站建设运行成本。在峰电价和谷电价时段达到或者超过8小时的地区,有利于用户侧储能电站实现盈利。由于用户侧储能大规模应用将拉低售电均价,需根据储能规模定期核定售电价格。此外,各方推动用户侧储能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和源网荷储互动,为电网稳定运行发挥作用的同时,还可提高电站的附加收益。而在储能的安全性上,专家一致认为这是影响公众接受度的重要因素,在用户侧储能设计环节需充分考虑安全方案。

  未来推进用户侧储能发展应把握哪些原则?孙强表示,以园区为代表的用户侧储能配置要遵循自然物理规律、经济市场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在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方面,建议推广新型储能装置,保证高效节约优先;合理搭配多类储能系统,实现效率效益优先;适量配置辅助性分散式储能,做到集中配置优先;满足客户多元化用能需求,做到客户需求优先;保障能源系统运营全局最优,达到整体优化优先。

储能产业发展是能源电力转型关键一环
数说我国用户侧储能
园区抢占用户侧储能舞台“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