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20日   第 21 版)

  山西电力清洁能源消纳稳定在98%以上

  本报讯 5月9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信息,1-4月,山西电网清洁能源消纳累计完成115.9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亿千瓦时,增长2.29%,连续多年利用率稳定在98%以上。

  据统计,截至4月底,山西电网集中式风电签订并网协议装机1108.55万千瓦,同比增长19.79%,实际并网容量1077.93万千瓦,同比增长18.31%,年累计总发电量78.29亿千瓦时,弃风电量1.05519亿千瓦时,弃风率1.33%。

  全网集中式光伏省调调管签订并网协议装机容量647.7万千瓦,同比增长29.02%,实际并网容量608.85万千瓦,同比增长24.09%,年累计总发电量27.8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06亿千瓦时,增长27.77%。全网10千伏及以下分布式光伏装机192.73万千瓦,年累计发电量7亿千瓦时。全网清洁能源总弃电量累计1.15亿千瓦时,弃电率1.05%,远低于不超过5%的国家标准。

  (冉涌 赵俊屹 杨超颖)

  青藏联网柴拉直流

  系统设备年检启动

  本报讯 近日,青藏联网±400千伏柴拉直流系统输变电设备年检全面启动,预计持续到5月29日。

  此次年检涵盖柴达木换流变电站及±400千伏柴拉直流输电线路(青海段)1394基铁塔常规检修、技改、周期性检测等工作,参检人员近300名,重点开展柴达木换流站双极换流变降噪墙拆除等特殊检修25项、消防能力提升3项、缺陷及隐患整治17项,±400千伏柴拉直流输电线路215基耐张塔金具螺栓及光缆螺栓紧固、45基重点塔位冻土基础监测、29基塔232个耐张线夹X光无损检测,并计划在线路鸟害严重区段安装人工鸟窝50个,搭建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生态护鸟平台。

  据了解,青藏联网自2011年12月投运以来运行稳定,青海电力检修公司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高海拔、高寒地区输变电工程运维管理模式,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向西藏输电超过62亿千瓦时,青海电网已累计接纳藏中电网外送电量近24亿千瓦时。

  (余丽丽 朱毅然)

  蒙东电力建设

  营销综合管理示范区

  本报讯 5月8日,蒙东电力启动营销综合管理示范区建设。为确保建设任务有序高效开展,该公司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结合总体任务要求,认真制定、细化方案并组织实施,坚持目标引领、多点突破、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突出示范的工作原则,统筹协调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为加强示范区建设,蒙东电力以夯实管理基础、优化服务模式、增强服务能力为目标,选取赤峰市松山区供电公司、呼伦贝尔开发区供电服务中心等6个供电所为试点,集中开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树立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前端管理样板,引领该公司营销专业管理创新发展,进一步打造营销精益化管理新模式。

  “营销综合管理示范区建设,能有效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指数,对推动供电服务能力提升和供电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蒙东电力营销部综合技术处闫永昶介绍。该公司结合工作实际,除发布《营销综合管理示范区建设方案》外,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台区精益化管理示范区建设方案》《营销泛在电力物联网在低压台区的实践方案》等6项专项方案,在供电服务组织结构调整的同时,全面优化供电服务体系各环节,着力打造“实一线、强前端”的实体范例。

  (王昊)

消缺除患
国家电网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关注
2022年冬奥核心区 将实现100%绿电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