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江苏首次开展20千伏不停电作业(智能运检)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13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5月6日,国网江苏淮安供电公司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20千伏纵淮2B5线纵九支47号杆等线路开展了不停电断接引线工作,实现了首次在20千伏线路上进行不停电作业。

  据了解,随着技术成熟,带电作业已广泛应用于10千伏配电网运维管理中,但受技术条件限制,20千伏架空线路不停电作业一直没有开展。尤其在用户设备中存在较大规模的20千伏专线,此类用户如遇故障不得不进行停电检修,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一般来说,绝缘手套法是带电作业的常用方式,但如果直接通过绝缘手套在20千伏上进行带电作业,会产生发麻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一直没有在20千伏线路使用不停电作业技术。”淮安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专业工程师张冬介绍。

  为了满足20千伏用户不停电作业需求,淮安供电公司探索通过在斗臂车内使用绝缘杆进行不停电作业,但遇到的难题是,20千伏线路绝缘层厚度一般在5毫米以上,现有的国产、进口工器具都无法进行绝缘层剥除,致使后续检修无法开展。

  经过近10个月的潜心研究,该公司研制了一套特制的剥线器,可以解决20千伏线路不停电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可别小看这个神器,它完美适用于任意规格的20千伏线路绝缘层,”张冬介绍,“它安装在普通的绝缘杆顶端,由横竖两片垂直摆放的刀片组成,借助老虎钳的工作原理,通过两个刀片的同时作用切除绝缘层。”

  为了提升绝缘杆带电作业的工作效率,该公司还发明了一种电动套筒小工具,代替原先手工旋转螺丝的步骤。每一处搭头上共有18个螺丝,手动拧一个螺丝大概1-2分钟,且人员体能消耗较大,中途需要休息或两人轮流作业。使用电动套筒,单从拧螺丝就可节约时间一半以上,作业时间由试验之初的2个半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下一步,江苏电力将进一步规范20千伏不停电作业流程,并在全省范围组织培训推广。

  (黄蕾 林圩)

资讯
安徽电力: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
关注
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三峡出线防腐(图片新闻)
江苏首次开展20千伏不停电作业(智能运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