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改变 源于中国能源企业的到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9日   第 02 版)

  国网资助的巴西贫民窟交响乐团改变了2000多个孩子的命运,交响乐团的发起人感慨——

  “如果不是他们,孩子们的命运不会改变”

  “你知道吗?曾经有一个毒贩亲口跟我说:‘你的乐团很好,它告诉大家马累并非只有毒品,更让这里的孩子们终于有机会走出去了。’”对于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发起人卡洛斯·艾德尔多来说,这份来自于毒贩的肯定让他记忆深刻。

  密密麻麻的砖瓦房、横七竖八的私搭电线——马累,巴西里约热内卢最为臭名昭著的贫民窟,贩毒集团的“老巢”,至今仍未能设立社区维和警察局。

  “我们就是在帮派斗争和警匪冲突的夹缝中生存。少数孩子能去公立学校学会识字,长大后能做个收银员或者佣人就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的了;大多数孩子会加入黑帮,随意伤害身边无辜的人,甚至自己也送了命。”在马累贫民窟,这样的故事上演了一代又一代。

  改变,始于一家中国企业的到来。

  2010年,卡洛斯·艾德尔多在马累组建交响乐团,希望用音乐的力量去救赎贫民窟的孩子。这一年,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正式进驻巴西市场的元年。

  由于原定资助乐团的一家巴西企业临阵撤资,卡洛斯不得不用自己的积蓄艰难支撑乐团的运作。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听闻这一消息,当即决定从2011年起长期资助乐团。“只有国家电网,在一切都还只是梦想、在整个乐团最危难的时候,选择从‘世界的另一端——伟大的中国’来到了我们身边。如果不是他们,孩子们的命运不会改变,所有的梦想也终究只是无法实现的空想。”卡洛斯感慨万千。

  “现在,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未来可以带着家人离开贫民窟。”作为乐团小提琴手,17岁的达席尔瓦通过乐团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前,我和所有贫民窟的孩子一样,没钱、没上过学,对乐器一无所知,更不知道什么叫人生目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达席尔瓦依然十分动情,“我加入了乐团,走上了音乐之路。5年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爱上了音乐,找到了方向。” 如今,达席尔瓦不仅接受着专业的小提琴培训,还可以通过为年龄更小的新团员上课赚取工资贴补家用。

  如今,明日之潮交响乐团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达席尔瓦,组成了不同梯队的小乐团,2000多个孩子因此受益。在2014年中巴建交40周年音乐会上、在梵蒂冈教皇邀请下前往意大利的演奏活动上,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马累贫民窟,在华彩乐章中开始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姚金楠 朱妍/整理)

    

  中石化沙特培训中心培训沙籍员工超过3.7万人次,中方培训人员说——

  “学员直到深夜都不愿意离开教室”

  “家人又不在这儿,晚上没什么事就到办公室坐会儿。”谈起初到沙特培训中心时日复一日的加班生活,中国石化沙特培训中心培训教师王建业却如此轻描淡写。

  2008年,中国石化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培训中心,为当地培养更多的专业石化技术人才成为培训中心的重要工作。然而面临千头万绪的起步工作,培训中心在成立之初却只有3个员工。2009年,王建业临危受命,这一干就是10年。

  如何用英文给沙特籍学员讲解专业的钻井井控技术知识是王建业在培训开展过程中遭遇的第一道难关。培训一名专业的沙籍技术人员通常至少需要3—4个月。第一阶段的1个月时间主要是钻井英语与井控基础培训,第二、三阶段才是井控基础和井控技术培训。“刚开始时,仅仅是专业的英文单词每天就要练1—2小时,学员轮流读题,挺枯燥的。学员都在抱怨,我们是来学井控的,怎么整天写单词?这时候只能耐心跟学员解释,强化练习。”随着培训的深入,作为老师的王建业也会组织学员对培训内容进行模拟考试并张榜公布排名。“考试成绩好的学员就要进行奖励,刺激学习热情,这样才能形成好的学习氛围。其实,只要方式得当,他们是很努力的。有时候晚自习,学员直到深夜都不愿意离开教室,抓着我讨论问题、练习模拟器操作。”

  面对学习热情高涨的学员,王建业也深感提升自身培训水平的重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要求井队安全官必须参加NEBOSH(英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考试委员会)培训并取得证书,这个培训对英语要求高,考试通过率也很低。”为更好地开展培训工作,王建业自己报名参加了这项培训,探索NEBOSH培训的路子,而且一次性考试合格取得证书,这为公司开发类似培训提供了大量素材和指导。

  十年培训工作,王建业共培训了275名沙籍员工,其中,有45名取得了国际钻井承包商协会(IADC)井控证书,成为了中石化沙籍员工中的技术骨干。一期又一期的培训,一拔又一拔的学员,王建业授人以渔,用自己专业的钻井井控技术知识培训出大量的专业人才,学员也把他当成了知心朋友。“他们周末回家,经常做点沙特特色的糕点、带点沙特咖啡回来给我,一起吃点心,一起聊天。”

  从老师到朋友,王建业乐在其中;从做工程到做培训,中石化在沙特阿拉伯彰显出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批批像王建业一样的中国培训师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沙特阿拉伯的土地上。

  自成立以来,中石化沙特培训中心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27期,培训员工近10万人次,其中沙籍员工37806人次。承办国际化人才培训班9期,培训关键岗位和国际化人才174名。伴随着一期期学员的成长,中国企业踏实负责的国际形象正在沙特深入人心。

  (姚金楠 朱妍/整理)

    

  中国电建以新理念新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埃塞籍员工说——

  “在我们这里,中国人不是外国人!”

  “工程质量和进度都很好,中国电建是值得信赖的企业!”3月30日下午,缅甸国家总统吴温敏、交通运输部部长吴丹辛貌一行,在视察中国电建承建的仰光环城铁路升级改造项目CP101标段后高兴地说。

  像这样承建项目被所在国政府和元首高度评价的镜头,在中国电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频频闪现。

  近年来,中国电建立足于“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全产业链“集成式”优势,以新理念新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

  目前,中国电建在11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46个驻外机构,执行2470份项目合同,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签约的项目就有16个。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别中的44个国家设有173个驻外机构,项目合同1524份。迄今为止,中国电建在海外承建的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7亿千瓦,使10多亿人民从中受益。

  3月31日,阿联酋迪拜铝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场中西合璧的庆典仪式正在举行,这标志着阿联酋地区首个H级燃机电站正式开工。

  近年来,中国电建积极开拓中东区域市场,成立了迪拜海外总部,主动对接国际市场,先后承担了约旦侯赛因、阿曼萨拉拉二期、阿曼益贝利、阿曼苏赫、科威特阿祖南三期、沙特拉比格、沙特延布三期等多个大型电力EPC工程。

  中国电建倾情建设的一座座电站,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一带一路”上,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动力,也成为中外能源合作的新标杆。

  “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结交一方朋友,造福一片社区,改善一方环境。”这是中国电建国际业务的初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目前,中国电建在海外的中国员工约3万人,聘用的项目所在国或第三国员工约7万人,间接为项目所在国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有效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中外员工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共同谱写了中外友谊的美好篇章。

  Bezaye Shiferaw,一位活泼干练、青春靓丽的埃塞电建女孩,在中国电建埃塞城网升级改造项目部任现场工程师,在工作中与中国小伙儿吕军波相识,共同的爱好和追求,让他们相知相恋,并跨越文化和国界的障碍走到了一起。盛大的婚礼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埃员工的爱情故事,成为两国友谊最好的见证。有位埃塞籍员工真诚地说:“在我们这里,中国人不是外国人!” 

  “一带一路”倡议,勾勒出的是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路线图,擘画的则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繁荣、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画卷。

  (耿兴强)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非洲三峡工程”, 建设高峰期可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有员工高兴地说——

  “我在家里最小,但工资是最多的”

  在安哥拉凯凯水电站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导流洞营地中方员工食堂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手拿筷子吃饭、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安籍员工,他就是项目部安籍管理员Nelito jose,中文名字叫小六子。

  说起小六子,项目部中方员工几乎没人不知道,“汉语讲得好”“聪明、灵活、时尚”是大家对他的普遍印象。小六子今年25岁,是安哥拉罗邦谷市人,2018年8月加入项目部,他是个中国迷,有很多中国朋友,喜欢中国产品,梦想着有一天能去中国看看。

  2017年8月4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英文简称“CGGC”)承建的安哥拉凯凯水电站举行开工仪式,这是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在建的最大水电站工程,被誉为“非洲三峡工程”。目前,凯凯水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导流洞、进厂交通洞已陆续启动,项目部聘用的安籍员工超过400人,小六子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还有三个姐姐和两个哥哥,我在家里最小,但工资是最多的。”小六子高兴地说,“因为爸爸去世,我读到九年级就没读书了,没有学历,原来我只能从事一些体力活,后来我跟着一家中国企业干了一年,逐渐学会了汉语,有了语言优势,慢慢地我就开始做一些管理工作了。”

  小六子所说的中国企业正是项目部的一家作业队伍,由于小六子干活勤快,又聪明灵活,而且还会语言,所以很快就被项目部发掘了,直接聘用为自有的安籍管理员,目前,小六子就职于项目部综合队,手底下管理着电焊工、修理工、司机等4名安籍员工。

  小六子使用的是中国产的华为手机,里面还装着中国当下流行的“微信”“抖音短视频”等软件,说起这部手机,还有另外一段故事。

  “2018年2号拌合楼施工的时候,现场安籍员工之间发生了一些摩擦,部分安籍员工情绪焦躁,影响了工期,我跟项目部领导一起去处理问题,在现场协调了三天才把问题解决,当时我妈妈正病危,后来接到家里电话,妈妈去世了,我才回家了。”小六子有些伤感地说道。基于小六子在这起事件处理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同时为了对他进行关怀慰问,项目部特意奖赏了他这部华为手机。

  “我认为CGGC是目前我所接触到的最好的公司,我会好好珍惜工作机会,把凯凯水电站项目干完后,还跟着你们干。”小六子激动地说。

  生活有盼头,工作才有劲头。Mendes是项目部的一名清洁工,但他不肯安于现状,想学习技术提升自己,主动向项目部提出要学习车辆驾驶,项目部便将他调岗为洗车小工,并派人教他开水车。现在Mendes已经可以独立驾驶水车了,但由于他没有驾驶证,项目部还没聘用他为水车司机。“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工作挣钱,早点把驾驶证考到手,成为一名真正的水车司机。”Mendes高兴地说。

  凯凯水电站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172兆瓦,建设高峰期将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还将负责电站4年的运行和维护,并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安籍员工加入到CGGC。

  (董超)

改变 源于中国能源企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