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石油测井公司智能测井实现产值6500万元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9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在全球率先研制推出的一体化智能测井系统,已顺利完成近2000口井的现场作业任务,实现产值6500多万元。

  近年来,随着深井、超深井、复杂井的日益增多,以及油气风险勘探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利用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实现测井作业自动化、智能化,提高测井质量与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成为测井现场施工的迫切需求。

  2015年,测井公司技术中心经过潜心钻研,攻克了一体化中舱工程结构设计、绞车自动控制、测井作业自动判断处理以及运行流程化控制等多项技术难题,成功设计研制出全球首套集仪器下井、质量控制和安全管控于一体的智能化测井现场作业系统。

  据了解,与传统测井作业过程相比,这套由变频电驱动绞车、一体化中舱、智能采集系统、智能控制软件、实时监控系统组成的系统,通过良好的人机交互设计,实现了测井仪器供电程控化和下井输送自动化,并能自动判别仪器遇阻、遇卡等特殊情况,及时采取报警或自动停车,减少人工干预,防止人为误操作。此外,该系统还集成了车辆及行车安全、放射源、火工品、生产指挥运行等多种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现场作业24小时全过程、全要素有效管控。

  为不断降低运行成本,研发人员通过智能控制将绞车岗和操作岗合二为一,同时,采用双排座位和双层仪器架结构设计,将原测井车和工程车的功能集成在一辆车上,既大幅减少了装备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有效解决了生产高峰期人员周转紧张的问题。目前,采用一体化智能测井系统作业的单队,每年可节约运行成本70万元左右。

  由于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满足现场安全性和降本增效需求,2018年7月,一体化智能测井系统被列入中国石油集团重大工程技术现场实验项目。

  (陈青 王怡红)

资讯
配电网开启全新智能模式
全球首条特高压 GIL综合管廊电气施工稳步推进(图片新闻)
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了量化问责“硬杠杠”
中石油测井公司智能测井实现产值6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