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9日   第 19 版)

  陕西开展汾渭平原环境

  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汾渭平原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2019年,陕西省将在原有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基础上,加密新增(新建)一批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达到全面设点、全部联网,以利于更精细化地进行大气环境治理,并建立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导向的市、县(区)及乡镇(街办)大气治理考核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撑。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建设包括关中地区的71个县(区、新城或基地)及27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在内的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按照每个县(区)不少于2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每个工业园区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建设目标,在现有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基础上填平补齐。本次计划新增(新建)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城市站49个,新建省控环境空气污染监控站27个。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要求,关中地区各市(区)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乡镇(街办)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保证每个乡镇(街办)至少建有1个标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最终实现关中地区乡镇(街办)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覆盖。此计划将新增(新建)市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504个。

  目前,全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省控站建设方面,关中大部分市(区)已经提交选址报告。市控站建设方面,关中大部分市(区)已经完成点位确定。

  (单文)

  

  四川巴中七大行动

  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巴中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度实施计划》。今年巴中将实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建设行动、农用地分类管控行动等七大行动,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今年巴中将全面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配合完成国控、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监测;对重点监管单位、重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周边用地开展土壤监督性监测;完成区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陆域、工业园区、矿山和尾矿库、市主城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评估。

  在保护耕地方面,今年将试点开展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实行分类管理。严格保护优先保护类耕地;在永久基本农田区域,不得新建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已经建成的,应当限期关闭拆除;落实农村土地流转受让方的土壤保护责任。

  在建设用地方面,继续实施准入管理行动,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场地调查评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制度,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清单。

  在未利用地方面,加强对矿山、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影响区域内未利用地的监管,依法严查向滩涂、沼泽地、坑塘、废弃矿井、渗坑渗井等非法排污、倾注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严格重点企业与园区土壤环境管控,制定2019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并向社会公布,重点监管单位要自行对其用地土壤进行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

  (陈西文)

  

  吉林石化获新版

  水处理排污许可证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在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提交的申报材料通过审核。8日,这个厂领到新版水处理行业排污许可证,成为获得中国石油集团首张新版水处理行业排污许可证的企业。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排污许可证成为企业排污的唯一行政许可,要求企业持证、按证排污,开展自行监测,建立台账、定期报告和信息公开制度。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排污准入机制。

  2018年11月12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水处理(试行)》,这个厂高度重视,立即着手组织,申办排污许可证。各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推进,全面排查单位基本信息、上游排水单位、产排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等信息。历时5个月,上报材料一次性通过审核。这也是吉林市首张水处理行业排污许可证。

  (王婕妤)

资讯
配电网开启全新智能模式
全球首条特高压 GIL综合管廊电气施工稳步推进(图片新闻)
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了量化问责“硬杠杠”
中石油测井公司智能测井实现产值6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