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美研究机构改进 锂电池电极技术(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9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滢报道:据外媒报道,日前,全美顶尖理工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宣布,其通过使用二硫化钒代替电极中常用的氧化钴,成功加快了锂离子电池充电速度。

  “这种材料质量更轻,而且导电性良好,所以能满足更高的能量密度要求,保证更快的充电速度。”该研究第一作者Nikhil Koratkar表示,“改进电极能够增强锂离子电池性能。”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在锂电池产业上投资甚巨,锂离子电池的主导地位很难被打破。各机构都致力于锂电池研究,希望能在替代品出现之前,最大化提升锂离子电池性能。

  同时,为吸引更多消费者放弃燃油车,转向电动汽车,近年来汽车制造商和能源公司正在全球推出超高速充电设备:3月份,特斯拉的全球首个V3超级充电桩在美国投入使用,最大功率为250千瓦,在最高效的特斯拉车型上,可实现充电1分钟续航里程增加30公里;澳大利亚公司Tritium生产的快充桩则可以满足充电10分钟、行驶超346公里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在讨论充电速度的同时,电池本身的承受能力绝对是最无法绕过的一个因素。无论外围的充电设备功率多大、充电能力多强,如果电池本身在能够接受的充电能力方面有短板,充电速度必然受到影响。

  Ionic Materials高级主管Erik Terjesen称:“鉴于前期巨额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太可能放弃锂离子电池而选择‘从零开始’。我们应该提升锂离子电池承受能力,提升电池性能,尝试组件改进,而不是急着寻找替代品。”

充电桩行业探路市场化
丰田、亿华通、北汽福田合作氢燃料客车亮相清华大学(图片新闻)
美研究机构改进 锂电池电极技术(资讯)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为何“雷声大雨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