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一位经常被“怼”的驻村书记(精准扶贫)

通讯员 陆金国 马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9日   第 23 版)

  4月,正是羊肚菌丰收的好时节,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永安村的村民们一大早就在3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忙活开来,看着成熟的菌子犹如一把把小伞从地里探出头来,幸福的喜悦挂满了他们的眉梢。

  “跟着雷雨书记干,我们放一百个心”“有雷雨书记在,咱们肯定能过上好日子”……一提起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派驻永安村的第一书记雷雨,忙于采摘的村民们都频频点头,交口称赞。可一旁的雷雨却小声嘀咕,在驻村一年多时间里,他可没少被乡亲们“怼”……

  “一个月走访53户贫困户,怎么可能?”

  2017年12月,34岁的雷雨到永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没曾想,上任第一天就被“怼”上了。

  为了能尽快掌握永安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雷雨提出了一个月内走访永安村53户贫困户的想法,但遭到村三委反对:“一个月走访53户,怎么可能?”原来,永安村各村组散布在大山里,且村里各家各户都散居,相隔较远,更要命的是村三委没有配车,要到村里走访,只能靠步行。

  这时,雷雨想到了自己新买的车。顾不上永安村糟糕的路况对新车的磨损,他开着自己的新车,每天不到7点就出门,晚上不到10点不落屋,走村入户,上任不到一个月就遍访了53户最困难的贫困户。

  永安村村长和精说:“当雷雨书记把永安村贫困户的详细资料拿到我面前时,我真是打心眼里佩服他,也坚信跟着他干全村脱贫有指望。”

  “想在我家地里建养殖基地,没门!”

  2017年以前,永安村几乎没有任何产业,雷雨白天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晚上伏案疾书,谋划致富路子,因地制宜确立了永安村脱贫攻坚发展思路和产业脱贫项目方案20余个。

  思路有了,项目批了,但很多贫困户对参与合作社运营却疑虑重重。2018年3月,永安村糯山药种植基地、二代野猪养殖基地、傈家黑乌鸡联合养殖基地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涉及到自家林地的村民丰学礼却突然反悔,说什么也不同意占用自家土地建养殖基地,得知情况后,雷雨结束乡里的会议直奔丰学礼家做工作。

  “说什么也没用,我那块地还能种庄稼,不转给你们。”任雷雨磨破了嘴皮子,丰学礼就这一句话“怼”回去。“得拿出点实际行动来。”之后几天,雷雨组织党员为丰学礼刨松毛、垫猪圈,还协调先行支付土地流转租金,他的诚意最终打动了丰学礼。年底,拿到分红的丰学礼喜上眉梢,主动把分红资金的一部分再次入股村集体经济。

  有了村民支持,雷雨更加自信,他建立了合作社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带机制,为群众提供资金扶持、产品帮销等服务。

  一年多来,合作社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红利90.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6万元,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1497元提高到目前的6000多元,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2.9%,永安村不仅脱贫出列,还顺利通过南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村”验收。

  “大过年一家人吃顿饭,你咋不来?”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晚上,天下着小雨,村委会的村干部们都回家过元宵节了,只有雷雨一人在办公室撰写工作方案,这时,村民苟丽芝打来电话,邀请他去家里吃饭,雷雨婉拒了。到了晚上9点多,随着一声亲切的“雷书记”,苟丽芝夫妇站在办公室门口,还没等他开口,苟丽芝一句话就“怼”了过去:“这大过节的,喊你来家里一起吃个饭,你咋就这么倔偏不来呢?来,这碗汤圆赶紧趁热吃了。”

  “虽然窗外寒气逼人,阴雨绵绵,但吃着村民送来的汤圆,内心感觉特别温暖。”雷雨说,老乡们不把他当外人,让他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只有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才不辜负大家对他的信任与支持。

资讯
广州供电实施电力营商环境2.0改革(优化营商)
关注
武威供电启动“党建+六大工程”(图片新闻)
一位经常被“怼”的驻村书记(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