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3 版)

  大庆油田首季油气 

  产量当量超千万吨

  本报讯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日前发布消息,随着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油田首季迎来“开门红”:完成油气产量当量1065.55万吨,油气生产呈现“春意盎然”。

  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面对多年开采带来的储量资源劣质化、“双特高”阶段诸多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为此大庆油田勘探系统频出新招。

  截至3月底,油田压裂、大修、老井补孔总井数同比增加869口,新井投产井数同比增加128口。今年以来,大庆油田在国际市场,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石油装备、生产辅助等业务签订的合同额同比增加5400多万美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大庆油田完成油气产量当量1065.55万吨,其中国内原油产量778.55万吨,比计划多产原油17.1万吨;生产天然气12.7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05亿立方米。

  (王继红 史轶夫)

 

  长庆油田首季油气

  当量同比增83万吨

  本报讯 一季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591.18万吨、天然气109.05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1460.1万吨,同比增长83万吨,油气生产超目标进度高效运行。

  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长庆油田分解任务指标,细化责任分工,有力、有序、超前部署,强化油气生产组织,持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强化集中勘探,持续扩大勘探成果,确保完成全年增储增产任务。

  在陇东油区,承担43万吨产能建设任务的采油十一厂,按照“打一口,备一口,盯一口”的生产方案,去年年底就将部署在36个井场的110口井平整完毕,并落实钻机34部。在靖安油区,长庆采油三厂在宁夏盐池盐39H5-3水平井2月15日顺利开钻,打响长庆油田今年产能建设“第一炮”。同时,位于吴起、陇东、安塞、靖边、苏里格的各个产能建设现场也连获高产。

  (张峰 李建江)

 

  大牛地天然气压裂

  投产效果显著

  本报讯 截至4月16日,2019年中国石化大牛地气田完成12口水平井132段压裂施工,施工成功率100%,目前见气井10口,压后平均单井产量达2.5万方/天,达到开发方案配产要求, 2019年天然气压裂投产效果显著。

  在大牛地气田目前稳产、上产困难的情况下,工程院及时根据地质储层特性,优化压裂工艺和设计参数,在3天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压裂工程设计。派遣压裂技术骨干紧密跟踪现场施工,及时分析、反馈和调整压裂施工问题,保证压裂施工成功率和改造效果。

  工程院、采气一厂和压裂施工方等单位紧密合作,周密部署,一个月内完成12口132段压裂施工,同比增加10口114段。气井主要采取裸眼封隔器分段压裂和可溶桥塞压裂工艺,单段加砂52.26方,入井液量418方/段,成功率100%;压裂完成后,工程院与采气一厂优化放喷排液制度,最早压后2天内见气,单井最高产量达4.2万方/天,并及时进站生产,减缓老区递减压力,保障了大牛地气田的稳产上产。

  (常辉)

 

  冀东油田重新评价

  老区油藏潜力

  本报讯 4月12日,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南堡118-斜216井东一段31号层射孔后自喷生产,初期日产液9.8吨,日产气9150立方米,不含水,生产稳定。

  今年年初以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围绕“老区油藏潜力重新评价”主题,对南堡1-1区东一段前期试油试采出水的储量待落实区域开展潜力分析研究,关键井捷报频传。一季度,南堡1-1区中深层累计增油0.18万吨,为油田上产稳产做出突出贡献。

  南堡1-1区中深层位于南堡1号断层上升盘,属于层状复杂断块油藏,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技术人员以岩性分析为切入点,结合测井响应特征,对低对比度成因进行分析,针对不同影响因素,提取相应敏感参数,建立油水层识别图版,多角度、多层次刻画东一段油藏构造特征和砂体展布特征,刻画含油边界,并对前期结论进行反复再认识,对前期试油试采出水和综合判断待落实的“油层”潜力回头看,取得了明显的增油效果。

  下一步,这个作业区计划持续针对南堡油田中深层的潜力层进行精细对比解释和深入分析,尽快盘活未动用储量,为增油上产打下坚实基础。 

  (马超 段天昊 华雪妍)

资讯
南海西部海域最大平台组块海上“安家”
西北油田多措并举保稳产(图片新闻)
天然气经济性难题待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