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八家中国整机商入围全球15强

■陈彬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4月17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首次发布《全球风电市场-供应侧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 年全球一共安装 20641 台风机,新增装机容量为 50617 兆瓦。报告显示,全球风机制造商前十五位中有八家来自中国。

  报告同时指出,在全球排名前十五的整机制造商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已超过半数。来自丹麦的维斯塔斯借助其全球布局和在美洲的强劲表现,继续保有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商的头衔。中国的金风科技,其本土市场份额在 2018 年增加了 5.1%,帮助其全球排名从 2017 年的第三名上升至第二名。而西门子-歌美飒由于去年在英国、德国及印度的装机下降导致其全球排名滑落一位,位列第三。

  全球风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 Ben Backwell 表示:“2018 年全球新增装机量下降了 3%,而第一方阵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却提高了,这说明领军企业在产品创新和增值服务上所作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18 年排名前十五的整机制造商中虽有八家来自中国,但如果把中国市场的新增装机排除在外,这个排名会有很大的变化。”

  全球风能理事会战略总监赵锋说:“我们在 2018 年见证了全球风电市场供应侧的进一步整合。从固定上网电价向竞价上网的转型让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过去一年中全球一共有七家整机制造商退出了市场。在中国,虽然去年仍有 19 家本土企业从事整机生产,但随着竞价项目的开展以及政府对 2020 年实现风电平价上网的要求,一些中小型整机制造商将迫于竞争压力,放弃风机制造业务。”

  过去一年,GE 在美国市场表现不俗,并从维斯塔斯手中夺回了最大供应商的头衔。远景能源凭借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取代了德国供应商 Enercon 排在全球第五位。

  Enercon 去年的排名下滑一位,主要是因为其在德国市场的装机量出现急剧下降。来自中国的明阳智能、联合动力、上海电气排名分别升至第七、九、十名,这要归功于他们在中国本土市场的不俗表现。

  Suzlon 去年在印度市场的新增装机下降了三分之一,导致其在全球排名跌出前十。Senvion 的排名下降三位,跌至第十二名。这家德国主机商 2018 年在德国本土的新增装机只达到上一年的一半。此外,中国海装和湘电风能也跻身全球前十五的榜单中,但他们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18年有所下降。

风电指导电价酝酿下调
资讯
电价下调影响几何(观点)
江苏大丰:绿色风电海上来(图片新闻)
八家中国整机商入围全球15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