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甘肃民勤周家井 

  风电场发生倒塔事故

  本报讯 日前,甘肃民勤周家井风电场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周家井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共安装150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据公开信息,本次检修队伍人员来自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甘肃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据初步分析,风机在进行例行的半年定检时,突然转动,30秒后转速超过21 r/min(该机型额定转速为15 r/min),发生飞车,3分钟后风机与控制室通讯中断。值班人员到现场检查后发现风机已经倒塔。目前,不排除定检过程中维护人员调整叶片角度等操作中有误操作,导致风轮旋转,超速直至飞车。 事故确切原因正在调查过程中。

  近期集中爆发的风机倒塌事故掀开了国内风电设备制造行业产品质量不稳定、管理错位的隐忧。

  资料显示,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06月04日在民勤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由5家股份公司出资设立。大股东是无锡航天万源新大力电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天通过多层股权关系持有该大股东超过30%的股份。

  (陈翔)

 

  首座桁架式桩腿风电

  安装平台交付

  本报讯 4月18日,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海龙兴业号”在龙穴厂区交付。

  中广核“海龙兴业号”是全球首座采用桁架式桩腿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也是国内作业水深最深的(60米)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作业能力强、效率高。该平台总长94.5米,型宽43.3米,型深7.6米,设计吃水4.7米,可用于8兆瓦及以下海上风机的安装作业及运维工作。

  与一般风电安装平台采用液压升降不同,该平台首次采用桁架式桩腿、齿轮齿条升降设计,配置96套变频电动齿轮式升降装置,升降速度快,最大起升速度0.46米/分钟;可变载荷大,达到3600吨。在91.5米高桁架式桩腿的支持下,其作业水深可达60米。这使其作业效率更高,作业范围更广,抗风和抗海流冲击能力更强。除此之外,该平台配置的1200吨变频绕桩吊也是目前已交付的国产最大绕桩吊。同时配有DP1动力定位和4点锚泊定位双定位系统,总体性能先进,可以安全、高效、舒适地服务于海上风机的打桩、安装、维护和其它海上作业。

  (夏小健)

 

  上海电力携手马耳他

  共建黑山风电项目

  本报讯 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国家电投上海电力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作为“16+1合作”一系列新成果之一,获得积极评价。

  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由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与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携手在第三方市场共建的新能源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46兆瓦,2017年11月正式开始施工。目前,该风电站已经竣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莫祖拉风电站将满足1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改善当地电网稳定性,助力周边旅游业发展。

  黑山国内电力供应长期不足,需要进口予以补充。2017年,黑山电力进口量约占电力消耗总量的32%。同时,作为欧盟候选国,黑山也需要按照欧盟要求履行承诺发展清洁能源。黑山经济部长德拉吉察·塞库利奇表示,黑山可再生能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莫祖拉风电站将为沿海地区实现稳定供电作出重要贡献。

  “过去我们习惯了限电和停电,未来电力供应有望更加稳定,电价也将有所下降。”风电场员工萨沙·凯基奇对未来充满期待。

  除稳定电力供应外,莫祖拉风电项目还为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据悉,莫祖拉风电项目在施工阶段最多时聘用了约500名当地员工,项目完工后,很多人留在了风电场工作。

  (刘莹)

风电指导电价酝酿下调
资讯
电价下调影响几何(观点)
江苏大丰:绿色风电海上来(图片新闻)
八家中国整机商入围全球15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