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国整机商发力欧洲风电市场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8 版)

  ■ 上海电气进军克罗地亚市场

  本报讯 日前,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克罗地亚开幕。在此期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签订克罗地亚塞尼156兆瓦风电项目风机及附属设备采购合同。这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最大的投资项目,具有深远的示范效应。

  据悉,该项目由北方国际控股的克罗地亚Energija project d.d.公司投资,总装机容量156兆瓦。根据合同协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为该项目提供39台4MW-136-100风机和塔筒。这也意味着上海电气将正式进入欧洲风电市场,克罗地亚也成为中国风电“走出去”版图上又一新成员国家。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风电集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金孝龙表示,上海电气正在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向国际化转型,积极开拓海外风电等新能源市场。在中国中东欧“16+1”机制下,上海电气将用最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参与到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争做中克经贸合作典范。北方国际和上海电气在风电等新能源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能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发展共赢。

  一直以来,严重依赖国内市场、走不出国门是中国风电行业人心中难以言说的痛。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海外风电销售事业部部长杨军认为,中国风电走不出国门有很多原因。中国风电企业依靠国内市场崛起,尚未在国际上形成价格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国际认证准入门槛要求严格,部分国家的政策强制要求在当地销售的风机必须具备认证证书;许多国家对制造本土化和机组适应性都有特殊要求;此外融资成本偏高以及政策法律、地域文化差异也都给中国风电整机商出口海外造成了很大阻力。目前来看中国风电整机商“走出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尚未形成实质性突破,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杨军认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进军海外市场并不仅仅是要将风电机组卖出去,而是要借此机会积极参与国际风电竞争,在过程中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提升风电机组的质量水平、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完善产品规范,加强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能力,在过程中总结经验、树立口碑,最终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作为国内风电龙头整机商之一,上海电气正在积极布局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变”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三个转变”重要战略方针之一。克罗地亚项目的签订也正式开启了上海电气风电国际化进程,上海电气正向着“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迈进。

  (朱泉生)

 

  ■ 远景能源拿下法国风电订单

  又讯 中国风电整机厂商远景能源将为法国勃艮第地区Entre-Tille-et-Venelle 40兆瓦陆上风电项目提供16台EN-131/2.5MW型风机,这也是中国第二大风电整机商在西欧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商业化项目。

  该项目早年间由法国当地公司Velocita énergies开发,2016年远景为拓展欧洲业务,将该公司收入囊中,使其成为远景在法的子公司。Velocita énergies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在法国境内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风电项目,拥有25名员工。

  迄今为止,Velocita énergies已经在法国风场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上投入了3亿欧元,累计储备和开发的风电项目总容量已达450兆瓦,包括法国当前最大的陆上风场。

  Entre-Tille-et-Venelle风场最近转让给法国投资基金——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集团,该集团致力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由InfraRed Capital Partners 和 Renewables Energy System共同管理,这也是该基金持有的第七个风场,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5兆瓦。项目转让交易预计在工程完工前结束,这也表明项目购买方对风机质量充满信心。

  目前,项目已经开始基础施工,预计2020年初投入运营,每年可提供1.1亿千瓦时发电量。项目通过欧洲银行以项目无追索权方式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塔筒是由另一家中资企业山东中车同力钢构有限公司提供。作为中车下属的全资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企业专门从事风电塔架、大型钢结构等产品的生产与制造,本次参与的远景法国项目,是中车首次将塔筒设备出口到欧洲发达地区,为后续国际业务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欧)

资讯
加强并网运行控制 共促清洁能源消纳
江苏射阳:光伏发电水上漂(图片新闻)
今年组件价格 或降10%以上(声音)
硅料价格触底反弹(光伏大数据)
中国整机商发力欧洲风电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