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临沂供电:“组合拳”打好脱贫攻坚战

■通讯员 杨青 郭磊 曹雪娜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15日   第 23 版)

  日前,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第一书记工作组成员拿着锦旗来到蒙阴县供电公司,对电网企业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据悉,这是临沂供电公司市县一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全省扶贫任务最重的两个市之一。为全力助推老区脱贫攻坚,临沂供电公司积极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打好村居电网改造、扶贫干部驻点、“阳光扶贫”项目、上电“绿色通道”等“组合拳”,亮真招、见实效。

  农网改造先行

  打通贫困村用电瓶颈

  “现在电力足了,果园浇水也方便了,不像以前隔三岔五要挑水浇。”沂南县双堠镇黑山安村村民张勇拧开果园的电灌机开关,看着哗哗向外涌的井水,轻快地哼起了小曲。

  黑山安村是省定贫困村,地处山区腹地,不适合种植农作物。在扶贫攻坚中,该村大力发挥山区优势,广泛种植樱桃、核桃等果园作物,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经济条件逐步好转,但同时,也遇到了用电困难,村支部书记周玉来介绍:“我们这里是山区,线路距离远,电力不足。” 

  临沂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其纳入农网改造项目,为黑山安村新上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架设10千伏线路3.75千米,立杆22基。 “以前大家浇水主要靠天和抬,靠天就是等老天爷下雨,抬就是人抗肩抬,费时费力!现在好了,有了电灌机,扯上电,装上管子,打开开关,水就哗啦啦地淌,省事!”黑山安村村民表示。 

  截至2018年9月底,临沂贫困村农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贫困村配变户均容量提升至2.45千伏安,供电半径缩短至366米,显著提升了贫困地区的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

  “阳光扶贫”助攻

  打造“临沂结算模式”

  光伏扶贫是国家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临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并组织市县公司联动,全力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和后续服务工作。

  据悉,临沂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分布在沂水、沂南、费县、平邑、蒙阴5个县,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31.457兆瓦,其中,有18个建设地址位于偏远山区,周围电网基础薄弱,线路老化严重。为此,临沂供电公司启动了“阳光扶贫接网行动”,积极协调争取建设资金3058万元,及时完成了18个配套电网建设项目的备案手续,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条,长度109.66公里,有效保证了配套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本体同步实施、同步投产。

  为了让光伏扶贫项目早发电、早收益,该公司精简并网手续,加强光伏扶贫并网服务全流程管控,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并网时间平均缩短10天。截至目前,临沂供电公司累计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375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4个,装机容量32.85万千瓦。

  为确保贫困户收益及时发放,临沂供电公司优化结算流程,减少审批层级,下移备案信息维护、信息确认等6个流程环节至基层单位,提升结算效率。此外,该公司还开展分布式光伏并网结算等针对性培训,提高基层人员的服务能力,确保上网电费月结月付。

  驻点帮扶加力

  啃下脱贫攻坚战 “硬骨头”

  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剩余的扶贫重点村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临沂供电公司坚持第一书记统领,完善干部驻村帮扶,选拔37名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分四个批次到贫困村驻点帮扶,累计争取各项扶贫资金278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4个,帮助375户758人脱贫。

  白灰粉刷一新的房子,干净的水泥路,大功率的变压器,一排排崭新的电线杆……现如今走进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已很难将其和省级贫困村挂上钩。作为从临沂供电公司选派到大官庄村驻点帮扶的第一书记,刘斐驻村帮扶一年多来,牢记使命,和村民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在做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同时,积极为该村长效脱贫想办法,光伏扶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扶贫就业车间等项目先后落地。大官庄村贫困发生率也从最初的15%下降到5%,并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评比中获第一名。“任职扶贫第一书记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斐说。

  为了让第一书记“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临沂供电公司坚持把第一书记帮扶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积极配合,密切协作。2018年,临沂供电公司被临沂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第一书记工作先进单位。

资讯
临沂供电:“组合拳”打好脱贫攻坚战
驻村,就要驻到村民心里去(精准扶贫)
资讯
宁夏电力机器人为高压线“穿”绝缘衣(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