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又见桐花开

■邓迎雪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24 版)

  乡村四五月,最常见的,就是那一树树繁茂盛开的桐花了。

  大大小小的村庄,安静如石,在一片片紫粉色的桐花掩映下,像一幅古朴的水墨画。

  桐树属于古老树种,早在《周书》中就有记载。它树干高大,枝叶葳蕤,花形像一支漏斗。花开的时候,花朵密集,在枝头形成一束束大花簇。微风吹来,高大的花枝轻摇,散发出淡淡的芳香。

  如果说牡丹和玫瑰气质高贵典雅,那么桐树则透着乡村的纯朴。桐树不择土壤,极耐贫瘠、干旱,在乡村的角角落落,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姿。有次我去山里游玩,看到几棵长在山崖石缝间的桐树,竟也“呼啦啦”地开出满树明艳艳的花朵,令人惊叹不已。

  小时候,我家院里有一株桐树。每年花开时,小院便笼在甜甜的花香中。桐花花朵硕大,花落的时候,发出轻微的“噗噗”声,往往不到半天,地上就铺满了紫粉的花朵。那时,乡下孩子没有什么玩具,闲来无事,小伙伴们就在树下捡落花,伴着“咯咯”的笑声,把落花抛来抛去地玩。夜晚,我在木窗下就着昏黄的灯光写作业,不时听到外面花落的声音。透过窗子向外望去,清风明月下,桐树花影婆娑,甚是迷人。至今想来,也是美好。

  桐花不仅美丽,还有药理作用,能清热解毒,治疗烫伤。花开时节,遇到家人偶染风寒,饭桌上肯定少不了一盘桐花炒鸡蛋,吃起来味道甜香,最治咳嗽,很受乡人喜爱。

  等我长大后,书渐渐读得多了,对桐花又有了一种特别的关注。

  有一次,偶然从古书上得知,有种名叫桐花凤的小鸟,专以桐花为食。桐花开的时候来,桐花开过,鸟儿也就消失了。桐花凤羽毛五彩斑斓,非常好看,性情温顺,体态如手指般大小,古时候的贵妇人常把它放在金钗上当作首饰。从此,每当桐花开,我总是苦苦在桐树上找寻,希望能看见一只桐花凤,可惜从没有遇见过。只能透过丛丛花簇,想象着桐花凤的美丽。

  古往今来,桐树在文人墨客笔下留下了无数身影。在描写桐花的诗句里,我最喜欢李商隐那句“桐花万里丹山路,老凤清于雏凤声”,仿佛勾勒出一幅意境深远,颇有哲理意味的美丽图画,令人遐想、向往。

  如今,一年一度的桐花又开了,在一片片如云如霞的淡紫色烟霞中,桐花给人们带来了几多美丽,几多数不清的乡愁。

  (作者供职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

变电检修女班长(匠人匠心)
清明烟雨
草原“捕风人”(一线故事汇)
作品欣赏
又见桐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