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变电检修女班长(匠人匠心)

■李申伟 王家冕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24 版)

  在变电检修后台和现场,孙安青既有女子的耐心细致,又有男子的体力耐力。作为日照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专业唯一的女班长,以及2018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她带领的班组3年来获得了众多荣誉。

  2012年,孙安青来到电气试验班,作为班里唯一的研究生,电气试验所有规程已烂熟于心的她,仍反复练习试验操作,凭着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半年内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连续3年被日照供电公司评为先进个人。

  2016年,孙安青开始担任电气试验班班长。白天,她带头到现场做试验,夜晚加班整理试验报告,凭着“时时敬业、处处认真、事事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试验理念,她率领试验班先后完成了220千伏莒州站220千伏设备区改造试验、新建110千伏香店变电站交接试验、220千伏潮河站一次设备验收试验等多项工作任务,试验结果从未出现偏差。

  2017年,日照供电公司春检、秋检任务繁重,孙安青带领班组将“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关键时刻挺得住”的理念践行到底。工作多,人员少,很多时候班组成员无周休、无午休,平均每人每天连轴转十几个小时。工作确实累,但成绩给了大家莫大的安慰,因为工作出色,设备连年实现零故障。凭借“敢想、会干、勇于奉献”的精神,电气试验班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7年度先进班组,以及2018年度一流班组。

  与设备试验的精准要求相比,试验设备的腾挪是一项体力活。2017年8月6日,班组在明望台变电站做电流互感器耐压试验,烈日炎炎之下,两名班组成员正准备将50多斤重的高压耐压试验变压设备抬到试验位置,此时孙安青一只手猛一提,轻轻松松就将设备拎了过去,直让现场的小伙子们汗颜。自那以后,再也没人抱怨试验设备难搬了。

  2013年以前,电气试验班的设备试验档案不规范,经常找不到历史数据。孙安青发现问题后,决定给试验设备建立在线档案。然而,想起来简单,干起来难。在建档案必须先将设备分门别类,依次按照电压等级、类型、所属站、供货厂家进行建卡,建完后再按年份、月份、试验类型等进行试验及数据录入,这样抽调数据时,对同类的设备数据对比分析一目了然。类别越细,工作量就越大,孙安青白天做试验,晚上建档案,尤其冬天,她的手隔着手套还是起了冻疮,同事为她涂冻伤膏,她却笑着说:“幸好是左手,不耽误整理数据。”

  5年时间,孙安青完成了日照电网2968台设备的4552份试验数据建档,建立了第一手数据资料。2018年9月,甜河站110千伏1PT例行试验,C相介损逼近试验规程值,但并不超标,她立刻对比了2012年试验历史数据,发现增长较大,便立即重复试验,进一步发现电容量数值也发生异常,从试验到诊断仅仅用了1个半小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因绝缘击穿造成站内短路跳闸的事故发生。

  孙安青耐得住寂寞,业余时间几乎全用在琢磨工作上。几年来,她的班组搞出了7项创新成果、11项发明专利。

  2015年前,变压器试验使用的油色谱在线监测系统测试结果经常不准确,孙安青发现采用的油气分离技术单一,计算原理也存在误差。她先后采用脱膜法、真空法等进行油气分离,通过反复多次试验,最终采用动态顶空平衡法实现变压器的油样脱气,解决了这项难题,她主笔撰写的《一种变压器监测系统和故障诊断方法》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供职于国网日照供电公司)

变电检修女班长(匠人匠心)
清明烟雨
草原“捕风人”(一线故事汇)
作品欣赏
又见桐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