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金融眼·年报篇

本报实习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20 版)

  上海电气:

  营收增加近三成

  2018年,上海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58亿元,同比增加2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7亿元,同比增加13.42%;基本每股收益0.2元,同比增加5.26%。

  上海电气主营业务涉及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

  其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8.71亿元,占比13.52%,同比增长25.9%;高效清洁能源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42.27亿元,占比33.36%,同比增长30.8%;工业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74.6亿元,占比36.52%,同比增长11.6%;现代服务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0.17亿元,占比16.6%,同比增长24.5%。

  由于报告期内上海电气加强资金管理,收到的款项较去年有所增加,2018年上海电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由负转正。

  2018年3月,上海电气的福建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基地正式投运,该基地是当前亚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海上风电生产基地。同时,成功完成福建平海湾三川海上首台7兆瓦风电机组吊装,是我国商业化运行的功率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另外, 2018年4月及5月,上海电气先后完成了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建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和海外首台“华龙一号”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堆内构件的交付工作。这标志着上海电气已全面掌握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堆内构件设备的核心制造技术,并形成了批量制造能力,显示出了强大的核岛主设备研制能力和综合供货能力。

  点评:

  2018年,上海电气总体经营状况向好。在发电设备服务业领域,上海电气从过去单一以火电市场为主,向新能源及分布式能源领域扩展;逐步具备风电、太阳能发电、环保、燃机等工程项目的承接和执行能力。其中,上海电气风电业务成绩极为突出。

  2019年以来,上海电气的风电业务接连传出好消息,相继中标中广核江西吉水4.2万千瓦风电项目、新疆晋商山西静乐10万千瓦风电项目、国家电投广东揭阳20万千瓦海上风电机组订单,呈现“海陆并进”之势。

  另外,我国核电项目正式重启,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上海电气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辅助设备、核电大锻件等完整产业链的核电装备制造集团,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东方电气:

  营收下降  净利润增加

  2018年,东方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307.06亿元,同比减少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9亿元,同比增长6.77%;每股收益为0.37元,同比增长8.8%。

  东方电气表示,2018年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有序应对煤电去产能影响,聚焦风电、服务和国际业务,可再生能源装备、现代制造服务业收入同比增加;另一方面是因收购标的资产并入上市公司,外币性资产增加,受汇率波动影响,财务费用下降。

  作为电力装备企业,发电设备是东方电气的主要产品。其中,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和可再生能源装备是其发电设备的主要产品,二者营收合计占比为68.67%。

  其中,清洁高效能源装备产品营收170.79亿元,同比下降-17.72%;可再生能源装备实现营收40.08亿元,较2017年增长4.25%。

  虽然营收同比有所减少,但在新增订单方面,高效清洁能源装备成绩亮眼。2018年新增订单中,高效清洁能源装备占46%,可再生能源装备占20%。

  2018年,东方电气共完成发电设备产量2276万千瓦。

  由于部分项目延长质保期、运维费用等增加,东方电气2018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8.11%。同时,其财务费用同比减少337.26%,东方电气解释称,该项指标减少主要是汇兑净损益变化引起的。

  2018年,东方电气还通过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了东方电气集团资产,使公司的业务范围得到拓展,新增电力电子与智能控制、金融、物流、贸易、新能源、工业智能装备等业务,同时使公司在产融结合、国际化经营方面将得到有力提升。

  点评:

  东方电气经营业绩总体波动幅度不大,营业收入降低、净利润增加。

  在当前国内电力结构继续调整,煤电需求继续下滑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企业之一,东方电气能够保持较好盈利水平,与其积极转型新能源、发挥两级营销体系优势不无关系,2018年已在清洁高效能源装备以及可再生能源装备业务上实现增长。

  如今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投资的重点领域,未来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东方电气将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兖州煤业:

  营收净利双增

  2018年,兖州煤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630.08亿元,同比增长7.79%,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9.09亿元,同比增长16.81%,每股收益为1.61元,同比增长16.81%。

  在兖州煤业煤炭、铁路运输、煤化工、电力四大业务中,煤炭业务销售收入占比最大,达到624.28亿元,同比增加28.8%。

  数据显示,2018年兖州煤业共生产原煤1.06亿吨,同比增加23.7%;生产商品煤9510 万吨,同比增加19.0%。销售方面,报告期内共销售商品煤1.14亿吨,较2017年增加17.7%,销售自产煤9363万吨,完成自产煤销售计划的93.6%。

  兖州煤业表示,公司煤炭产销能力得到提升,商品煤销量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2017年9月兖煤澳洲完成对联合煤炭的收购,加之煤炭销售价格上涨,使煤炭营业收入同比增多。

  2018年,兖州煤业铁路运输业务也有大幅增长。2018年公司铁路资产完成货物运量1988万吨,同比增加38.2%,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同比增加38.6%。

  在销售增加的同时,2018年兖州煤业销售费用大涨,较2017年同比增加55.93%。兖州煤业表示,销售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兖煤澳洲运输费用、港口费用、保险费用等同比增加10.58亿元,并且按销售收入比例支付的资源特许权使用费同比增加8.58亿元。

  2018年,兖州煤业投资收益同比大涨102.29%,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参股浙商银行及内蒙古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获投资收益7.64亿元及1.96亿元。

  此外,年报还透露了兖州煤业所属在产煤矿的资源储量评估数据,公司所属煤矿煤炭资源量共117.4亿吨,可采储量25.4亿吨。报告期内,兖州煤业还有一处在建煤矿——万福煤矿,已取得开工建设批复,设计年产能180万吨,预计2021年试生产。

  点评:

  在当前我国煤炭去产能的背景下,兖州煤业2018年的经营业绩着实“亮眼”,净利润近80亿。经过 20 年的厚植培育、转型升级,兖州煤业当前可谓整体进入了潜能“释放期”。

易事特麻烦不断
市场观察
金融眼·年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