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易事特麻烦不断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20 版)

  ●30亿元订单存在不确定性

  ●终止29亿元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超51%股票被质押

  

  近日,新能源设备公司易事特因为一桩30亿元的环保设备订单被舆论关注。他应该不曾想过,几个月前一桩看似普通的设备采购战略合作协议会因交易对方董事长突然被捕而存在不确定性。

  事情还得从一家被称为“小黄狗”的企业说起。

  30亿元设备大订单成悬案

  “小黄狗”全称为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东莞市,以智能垃圾分类为主营项目。和小黄狗一样,主要生产、销售高压直流电源、逆变器、充电桩、储能设备等产品的易事特也是东莞企业,后者还是前者的投资人之一。且易事特与小黄狗之间,不仅仅只有股权投资这一层关系。

  在易事特入股小黄狗之前,双方就签署了设备采购协议。协议约定,由易事特为小黄狗公司生产制造“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预计订单总额约30亿元。

  3个月后,易事特以1.5亿元对小黄狗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易事特持有小黄狗0.99%股权(由于后小黄狗又扩股融资,目前易事特持股0.97%);并特别约定,依据此前双方所签协议,小黄狗向易事特购买设备金额2018年最低完成不少于1亿元,2019年最低完成不少于10亿元,2020年最低完成不少于9亿元,2021年最低完成不少于10亿元。

  协议履行还未到一年,3月27日,小黄狗实控人唐军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件发生第二天,易事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小黄狗属于财务投资,不参与其日常经营;截至2019年3月,小黄狗共下达设备生产订单金额约1.18亿元,回款0.48亿元,交货部分均已付款,未拖欠货款。

  易事特还表示,小黄狗未来经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存在发展不及预期的可能,可能对公司投资带来不利影响。如其设备投放进度不及预期,后续订单或将不达约定目标。

  在签署设备采购协议时,双方约定,“如(小黄狗)未能按照特别约定履行承诺, 则需一次性支付易事特等额于1.5亿元投资款的违约金,并按投资时间计算年化8%的违约利息。”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小黄狗净资产5.01亿元,营业收入39.77万元,净利润-608.96万元。

  对于易事特来说,30亿订单不是个小数目,究竟会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多大影响?公告并未详细说明。

  记者就此事致电易事特董事会秘书办公室,自称叶姓的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记者问题,只表示涉及小黄狗的事情均以公告为准。

  “我们都觉得最近易事特很缺钱”

  易事特持股散户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散户都很关注相关事件对易事特的影响,几天前,易事特还因为资金压力搁浅了对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宜则”)的收购。“我们都觉得最近易事特很缺钱。”

  据悉,该收购事项于2017年底筹划,当时易事特拟以29亿元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后者核心资产是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分别主营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电池片产品。此前易事特的光伏业务以位于下游的逆变器及集中式电站为主,如收购成功,易事特将切入产业链中游,拉长产业链。

  两年间,国内光伏业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牌光伏国企航天机电也传出抛售光伏资产的消息。同时发生巨变的还有国内资本市场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

  易事特解释称,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以及公司持续聚焦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在数据中心、储能、充电桩运营上发力,系统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发展动力,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8年,易事特还用其光伏资产进行融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易事特以“优化债务结构”“ 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 盘活公司现有资产”等为由,在旗下淮安铭泰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宿迁兴塘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共获融资约7.64亿元。

  2019年这一行为还在持续。截至2019年2月,易事特拟在沭阳清水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疏勒县盛腾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预计将获融资约7.58亿元。

  此外,2018年11月,易事特以融资需要为由,9900万元向东莞信托转让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易事特电力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所享有的51%股权收益权。

  今年实控人或易主珠海国资

  易事特2018年的业绩不太乐观。据其业绩快报,2018年易事特营业收入为51.84亿元,同比减少29.16%;利润总额7.4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04%;2018年,其高端电源装备、智慧城市与IDC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较大增长,成为业绩的重要支撑。

  对于近几年业绩贡献超半壁江山的光伏业务,易事特表示公司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及对外部环境的判断,调整战略布局,放缓了对光伏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的拓展。

  “2017年底开始我们主动进行了业务调整,收缩了地面光伏电站业务投资,自持电站已全部并网,因此‘531’新政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目前光伏业务方面我们以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为主。”上述员工说。

  当记者问及光伏业务是否存在占比过重的情况,该员工只是表示“从2018年半年报看,光伏业务比重已有下降。”

  此外,易事特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权也岌岌可危。

  目前,易事特的控股股东为扬州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6.19%。但是,截至3月27日,东方集团持有的51.99%的股份处在质押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易事特曾发布《详式权益变动书》称,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拟先现金收购其持有的29.9%股权协议转让给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发集团”),待此次股权转让过户完成后,华发集团将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再取得易事特5%股权,全部收购完成后,华发集团合计持有易事特股权比例将达34.9%,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华发集团实控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将实际控制易事特。

  同时,易事特也表示本次交易尚需通过华发集团董事会审议和相关国资监管部门等主管机关的批准。

  4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尚未看到华发集团正式入主易事特的消息。目前事情推进如何?对方仅回应“目前该事项正在进行。”

易事特麻烦不断
市场观察
金融眼·年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