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9 版)

  独山子石化推进

  先控技术增效明显

  本报讯  日前,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专项检查显示,加氢裂化、催化裂化、乙二醇等6套装置的先进控制系统投用效果达到预期目的,实现年增效益3000多万元。

  在中国石油“十二五”信息技术总体规划中,独石化作为7家地区分公司实施“先控”试点单位之一,优先安排实施装置先进控制与优化项目,目前已建成在用先进控制系统项目6套,保持连续投用,投用率位居中油股份公司前列。该公司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先控系统将覆盖35套主要生产装置,为炼化生产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先控系统的成功投运,实现自动调控、卡边操作,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也破解了常规DCS控制技术抗干扰能力弱、运行不确定、信息不完全、调节滞后、人为调节误差难以避免等瓶颈,最大限度地减少装置波动,降低成本,提高控制水平,为装置安稳优运行及节能降耗做好保障。

  乙烯厂32万吨/年苯乙烯装置先进控制项目投用后,乙苯转化率提高了0.78%。炼油厂20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液化气碳二含量、航煤干点等合格率100%,产品收率提高每年带来经济效益为2000万元。

  (李志强 刘喆)

  

  宁夏今年拨发2亿元

  用于环保考核奖补

  本报讯  为激励各市、县(区)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共安排下达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奖补资金2亿元,其中涉气指标和涉水指标考核奖补资金分别为1亿元。

  按照要求,纳入考核的指标共有8项,其中环境质量指标4项,包括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和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国控(区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4项,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指标。

  据了解,自去年起,宁夏按照《自治区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奖补和处罚资金管理办法》,将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考核奖补,对完成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物总量考核目标任务的予以奖励,完不成任务的予以处罚。2018年,宁夏共对未完成考核任务的市、县(区)下达了处罚资金794万元,从上下级财政结算资金中扣减,并将处罚资金用于对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市、县(区)进行生态补偿。

  (宁文)

  

  上海启动2019年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已全面启动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同时,组建浦东新区、嘉定区、金山区、奉贤区等四个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并召开督察见面沟通会、督察动员及情况汇报会。截至目前,督察组已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抓手。目前,上海市已完成对8个区的市级环境保护督察,推动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推动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了职能和作风的改进与优化。

  生态文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按照《上海市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要求,这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对部分街镇、工业园区进行督察;督察内容是全面督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等方面的情况。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上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督察组进驻时间为4月2日至4月24日。其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受理环境保护方面来电来信举报。

  (殷立勤)

电网技术“引领”离不开持续创新
资讯
田湾核电6号机关键设备陆续入“岛”(图片新闻)
乙烯裂解关键催化剂研发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