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6 版)

  国家能源局核准

  三个煤矿项目

  本报讯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公告,核准批复内蒙古玛尼图矿区达安煤矿、内蒙古上海庙矿区长城一号煤矿改扩建工程、山西晋城矿区龙湾煤矿等3个煤矿项目。

  根据公告,上述3个煤矿项目均属于煤炭产能置换项目,合计产能700万吨/年。

  内蒙古玛尼图矿区达安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项目单位为阿巴嘎旗达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5.25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矿井建设规模120万吨/年,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

  内蒙古上海庙矿区长城一号煤矿改扩建工程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项目单位为鄂托克前旗长城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9.84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该项目由60万吨/年改扩建至180万吨/年,配套建设选煤厂。

  山西晋城矿区龙湾煤矿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项目单位为山西晋煤沁秀龙湾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70.70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矿井建设规模400万吨/年,配套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

  公告要求,项目按建设规模进行产能登记公告,不得批小建大、超能力生产。

  (安监)

  

  六盘水今年释放

  煤炭产能1160万吨

  本报讯  日前,从六盘水市能源局获悉,今年,该市将持续推进煤炭产能释放三年攻坚计划实施,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用好用活政策缓解资金压力,积极策划包装项目,最大限度争取煤电保障投贷联动资金和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支持。2019年计划释放产能1160万吨,为做足煤燃料、保障煤原料持续发力。

  目前,贵州省煤电保障投贷联动资金已放款13.79亿元,该市煤矿获得11.79亿元的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了项目投资“最后一公里”问题。指导兼并重组批复保留煤矿按要求加快手续办理,督促按计划分批开工建设,强化建设工期管理,按计划释放有效产能。同时,加快煤矿“两化”改造升级,启动10处煤矿采煤机械化改造,采煤机械化率达到88%,按政策措施提升机械化改造产能;推进煤炭生产建设,稳存量、促增量,“一矿一策”指导服务正常生产煤矿强化生产组织管理,努力构建正常生产秩序,为组织原煤生产提供保障。

  (杨文)

  

  国内首台天然气煤粉

  两用锅炉投用

  本报讯 近日,由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节能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1×70MW天然气煤粉两用锅炉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浆水泉热源厂调试点火成功。

  天然气煤粉两用热水锅炉是基于煤粉锅炉技术开发的。新锅炉可实现两种燃料的安全快速切换,锅炉负荷调节范围宽,即开即停,3分钟进入稳定运行状态,切断燃料供给即可瞬时实现停炉;自动化程度高,整个运行过程中可以全自动监控、调整运行参数,系统完成了由传统的人工操作向全自动操作的转化,电耗明显降低;新锅炉在天然气模式下,实现了烟气的超低排放,未实施处理的烟气中NOX排放低于50mg/m3,CO排放低于25mg/m3,烟尘排放低于5mg/m3

  天然气煤粉两用锅炉的成功投运,不仅填补了国内气粉两用锅炉的技术空白,还是能源结构调整的一次有效探索,为市政供热行业提供了新的能源解决方案。在保证稳定供暖的同时,天然气的使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 140 吨。

  (于达)

  

  晋煤“一站式”高低

  浓度瓦斯电站投运

  本报讯  日前,从晋煤集团获悉,该集团胡底瓦斯发电项目二期10.4兆瓦工程8台机组3月30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这也是我国首座正式运行的“一站式”高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

  据了解,“一站式”高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分别由一期高浓度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和二期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在同一矿井同一厂区组成,两个项目分别利用同一座矿井的高、低浓度瓦斯。

  2017年9月1日,胡底一期10兆瓦分布式瓦斯发电站投运,主要对胡底矿井井下高浓度瓦斯进行就地转化。此次投运的二期工程主要是对胡底矿井井下低浓度瓦斯进行就地转化。

  随着该项目的并网发电,晋煤集团高瓦斯矿井—胡底矿抽采的高、低浓度瓦斯气将全部被“吃干榨尽”。

  (武小渝)

资讯
山西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六策
2月份煤炭发运量同比减少8.7%(图片新闻)
河北出台用煤投资项目煤炭替代管理新规
同煤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